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误会,印度人不会跟你握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误会,印度人不会跟你握手的

2018-07-15 11:32:03 作者:琢磨的先生 阅读:载入中…

别误会,印度人不会跟你握手的

  距今1389年前,一位叫玄奘的法师从长安出发,沿西域诸国经过帕米尔高原,在到达天竺的时候,玄奘法师发现这里并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大大小小有七十多个政权。后来很多人问起玄奘这个地方,玄奘法师就说那是一个叫印度的地方。印度在古梵语里是月亮意思,从此印度半岛在中华这片土地上就有了正式的名字

  我不知道那时候玄奘看到的印度,是怎么的一番景象,想必是愁苦的,否则释迦牟尼也不会感悟出苦、集、灭、道四圣谛。一个民族风雨飘摇苦难里,很容易产生宗教现世得不到救赎,那么就寄希望来生。一千多年过去了,这场救赎依然在继续,因为有十三亿印度人还在用信仰苦苦支撑

  一个国家的精气神,全部都写在国民的脸上。一个人经历风雨喜苦,也都会透过脸色展现出来。中国人的脸大多是没有表情的,因为过好自己日子重要,路上的人和事尽量都跟自己没有关系,这是儒家秩序规范导致的必然结果。印度人的脸则大多是悲伤的,哪怕是笑,也只是嘴大大地张开,脸部肌肉已经很难被调动起来。长期的饥饿和娱乐的缺乏,让人的脸部始终处于僵硬状态。所以很多印度人笑起来,你不太好分辨他是快乐,还是在悲痛

  如果印度人看着晚饭后的中国人广场舞绝对会得出一个结论:吃饱了撑的没事干。怎么吃饱,的确是印度人现在面对的一个挑战,虽然印度的GDP总量已经达到2.1万亿美金,相当于中国五分之一的体量,但两极分化造成的恶果就是,这个国家有一半以上的人住在贫民窟里。因此在印度寻找美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印度菜主要的佐料就是咖喱,不管是米饭还是饼,只要混杂咖喱在其中,就可以下咽。既然是主要佐料,印度人在咖喱上真的是煞费苦心,各种颜色,各种味道装饰盘子的四周,中间放上米饭和饼,让人真的很难分清楚,到底谁才是主角

  人的胃是一个很奇特器官,它可以产生乡愁,它也可以让你背叛故土。我每次去美国,只要待一周,就特别思乡,因为我的胃无法承受美国的食物轻率。但在印度,我竟然产生出了我可以活下去的念头,抓起饼沾着咖喱,望着天空中鸟飞过的痕迹,我想那是云吧。

  七月的印度时晴时雨,遇到的印度人时冷时热,不过只要拿出相机,印度人就突然好像被撩动了一般,纷纷做出手势,那个手势很有意思,就是把手张开朝上,不停地转来转去,意思是:拍我拍我。拍完他们就凑上来看看,然后就满足离开了。我无从知晓他们的心理,但是印度人是真的爱拍照。如果在中国你乱拍别人,会让别人受到了攻击,在印度拍别人,则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在我要离开一个街道的时候,一个印度人朝我手舞足蹈,搞了半天我才明白他的意思是:凭什么拍别人不拍我?

  拍完后,他对我双手合十行礼,我本来想跟他握手,他拒绝了。后来我才知道,印度人觉得外国人的手都不干净,因为上厕所用纸他们理解不了。

  这是一个因为一点小事就可以兴奋的国家,我想环境真的是会决定一个人的幸福感。如若一个人从未见闻到另外的生活方式,那么他的生活就是安静祥和的,因为不懂的攀比,所以也就不会焦虑。到达印度的第三天,全城网络瘫痪了,我猜是因为我用手机看了一段视频缘故

  这里的人并不会每天盯着手机,甚至很多人用的手机也根本不是智能手机,因此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我却是烦躁不安起来,我想世界杯没有我的参与,那真的是遗憾极了。特朗普前往英国拜见女王,没有我的关注,定是黯淡了许多。虽然这里用不了支付宝之类的东西,但我还是总想打开我的账户,想看看网络断了,我的钱还在不在。

  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怕是都登陆不了网络了。无奈,我出门漫无目的地瞎溜达起来。印度的大象真的很大,像一座城堡一样移动着,路边卖货的人偶尔会塞根香蕉给它,它就大言不惭地继续赶路。印度的牛的确是自由自在,不管它要去哪里,神都与它同在。

  有人在路边睡着了,完全不理会知了的鸣叫。有人坐在路边烤着玉米,烤一根吃一根,或许忘记了她的主业是售卖。有一个小姑娘扛着一个巨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瓶子,我来不及数瓶子,因为那个小姑娘太美了,美的让我觉得她像一瓶雪碧,一举一动就如同雪碧里的气泡,升腾起来会惊动了银河系。

  当我安静下来,我才察觉到生活本真的样子。快速生活的节奏,让我忘记了为何而赶路,也不记得转头去看看身边世界模样。而他们或许贫穷,但他们每天都在自己的生活里行走,而且是切切实实地走过了这一天。

  我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觉,觉得我们的现在,就是印度人想去的未来。但是我们匆忙赶路的尽头,没准会有一群印度人双手合十跟我们说:我们等你们很久了。

  -独立思考 | 做你自己-

  琢磨先生

  哲学 | 文学 |  心理  |  电影  |  旅行  |  脱口秀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荆棘中穿行。

  即使被刺伤,亦不改初衷

  长按上方

  加入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我的新书《终有一天你会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