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2018-07-15 21:06:09 作者:一世薄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年,是个尴尬年龄,没有年少时期爱情冲动,却也还没有和枕边人白头偕老。

  两口子在一起,说的最多的不是“我爱你”,有的只是生活中柴米油盐。也不再去纠结最爱的人到底是谁。每天关心的只是工资不够还贷,理财有没有更高的收益孩子上学问题有没有好好解决。提不起当初的激情,只剩下平淡生活中的一地鸡毛

我们,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婚姻更多也是亲情纽带。没有什么肉麻甜言蜜语,有的只是互相关心的日常话语;没有什么浪漫玫瑰红酒,有的只是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心里越来越渴望的是找一个彼此契合的人互相陪伴,度过余生,爱不爱什么的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我们,谈爱已老,谈死太早。

  过着“无性婚姻”

  中国人民大学性学专家潘绥铭曾表示,经调查国有21%的女性正在承受“无性婚姻”。

  马薇薇曾经在《奇葩说》里说,大多数夫妻结婚十年以后就没有性生活了。

  “无性婚姻”已经成为一种默认的常态,从当初刚结婚时的激情到渐渐地失去激情,人人都在经历这个过程,尤其是中年夫妻,现在基本上已经过上“清心寡欲”的生活。

  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和和陈俊生结婚十年,陈俊生每天加班到深夜回家,一回到家倒头就睡,和罗子君早已没有性生活。可是,他却在外面出轨。

  这看起来是一件很矛盾的事,其实一点都不矛盾。

  结婚多年,俩人不再是当初的青葱岁月,而陈俊生说的“我养你”也渐渐被现实磨平。年纪越大,人越需要陪伴,需要人理解,而不再是暂时的激情,当你得不到心灵慰藉时,便会想要通过身体出轨来获取满足感。

  其实陈俊生对凌玲不是爱,只是一种心理需求。他想找一个相互陪伴,彼此呵护的人过日子。到那个年纪了,哪有什么爱什么爱的,只是想填补内心空白而已。

  现在的中年夫妻,多少都像他们一样过着“无性婚姻”,没有身体的交流,只有寡淡的日复一日的生活。没有就没有吧,那你至少需要给我陪伴。

  但这样的想法可能还会滋养一种行为就是:出轨。

  每当想起蔡琴和杨德昌结婚十年,过了十年的“无性生活”,我就不由得叹息:蔡琴当初得多爱这个男人啊。

  杨德昌跟她说他坚持柏拉图式的爱情,而她真的相信了,痛苦了十年。

  最后离婚时候,她才知道,原来杨德昌早已出轨。所谓的柏拉图式爱情只是骗骗自己而已。

  看清生活的本质,继续将就

  结婚之前我们都信奉着“不将就”,一定要找个相爱的人过完这一生。但结婚以后才发现,生活的波折早已磨平了我们的棱角,遇不到理想的婚姻,只能选择继续将就。

  现在有多少人都是在将就着自己的婚姻,心里揣着明白糊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想只要两个人还能好好地日子,何必在乎那么多呢?

  当年文章出轨的事闹得人尽皆知,人人都骂文章渣男,让马伊琍离婚。马伊琍一句“恋爱不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结束了这场网友骂战。

  马伊琍的大度宽容成就了现在的他们。上个月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罗子君这个角色在上海电视节颁奖典礼活得最佳女主角奖,文章发微博说“为你骄傲”,而马伊琍回复他说“彼此成就”,如今她年过40,和文章生活得很幸福

  马伊琍是真正读懂了婚姻的人,她懂得婚姻是一场不易的修行,谁都可能会犯错,所以她给了文章一个机会,而文章没有让她失望

  佟丽娅面对陈思诚的出轨,依旧是选择了不离婚,真正一刀两断,能说离就离的人有几个?在一起生活越久的夫妻,越难离婚,因为彼此都已经习惯对方存在,如果还能继续过,就选择再将就。

  我们常说爱情需要纯洁,而婚姻需要忠诚。一提到“出轨”这个词,就像是过街老鼠,但现实生活中直接因为出轨而离婚的人,少之又少。

  而在网络上喊着离婚的那群人,要么是没结过婚,要么是结婚不久的人,当你结婚十年后,早已把这一切都看淡了,离婚哪有那么容易,大多数人不都是在将就吗。

  何况生活中还有比出轨更让人沮丧事情比如说患病重病

  最近被《我不是药神》这部豆瓣9分的电影刷屏了,电影里呈现出来的那种辛酸无奈太现实了,面对昂贵的药费,谁都病不起,可是谁家还没个病人

  截图来自电影预告片

  当你们家出现一个病患的时候,就需要巨额的治疗费,全家都围绕着“治病”担忧,这时候谁有心思去管情情爱爱,出不出轨?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已经是最大的心愿

  年纪越大就越是明白,这世上没有完美的婚姻,更没有完美的人,婚姻是一种生活,而不是爱情。对比起爱情来说,半生都已经过去了,老了有个伴就足以了。

  孩子成了家庭最重要的轴心

  婚姻之所以难舍难分拖泥带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

  男人最在乎的人也许是老婆,但女人最在乎的人一定是自己的孩子,孩子是她的心头肉,是她一生的牵挂。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孩子已经成为了家庭中最重要的轴心,所有的一切都和他有千丝万缕联系

  一个和谐的家庭,不一定会有幸福的孩子;但一个不和谐的家庭,一定不会有幸福的孩子。

  很多读者曾经留言说,我早就想离婚了,现在一直在坚持,就是为了孩子。

  高考后也被人戏谑地称为“离婚日”,暗指那些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而决定高考后再离婚的夫妻,还有的甚至早已签了离婚协议,只是在孩子面前假装。今年,淮北6月份就有58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在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当中,女主林天骄是一个学霸爸妈也一直在努力培养她,希望她高考考上名牌大学,直到有一天她不小心翻到了柜子里的离婚证。原来爸妈已经离婚了,只是等着她高考,她一高考完,他们的关系就结束了。

  这个细节其实特别地贴近现实生活,一句“为了孩子”,他们可以做出很多的所谓的牺牲

  孩子还小的,便想着等他长大了再说,心想孩子不能是单亲家庭啊;

  孩子长大了的,便想着等他结婚了再说,心想万一对方嫌弃他是单亲家庭;

  孩子结婚了的,便想着人这一生都过了一半了,还离什么婚呢,帮孩子带带孙子吧。

  很多女人其实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什么苦她都能吃,但她不舍得让孩子吃一点苦。自己的幸福或许没那么重要,孩子的幸福才是第一位的。

  我可以日子过的紧巴巴,不那么体面,但我的孩子不行

  越来越向往简单的生活

  想要有一个小小的庭院,种上一些花花草草,再开垦一方小小的土地,种上一些蔬菜,过上“归园田居”的生活,不用奔波,无忧无虑,静静地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慢慢地在这里变老。这是多少人都有的心愿。

  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我们希望老了的时候,也能够找到这样一个怡然自得地方颐享天年,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

  再也不用去管那些烦心事了,一切都已成为往事,内心平静,没有外界的纷纷扰扰;也不需面对那些复杂的人和事,不需处理那些复杂的关系,仿佛回到了生命开始的时候,返璞归真

  偶尔可以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上个月就有800多位内蒙古的老人一起组团乘坐“呼伦贝尔”号列车去韶山、桂林、香港等地,他们说在林区生活了大半辈子,还没有去过南方,就想去那边看一看。

  而89岁的江滨奶奶卖房一个人走遍十几个国家,法国、瑞士、南非等十几个国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还爬过几千米的雪山,她的后半生过得潇潇洒洒,也实在令人羡慕

  人到中年,就总感觉生命太短,越来越迫切的想珍惜眼前。

  高晓松说“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中年人的生活只有今天的苟且和明天的苟且,柴米油盐才是当下,诗和远方距离我们太远,似乎唯有等我们老去,才能真正地去寻找诗和远方。

  中年人,是最孤独的一群人。他们羡慕校园里的青涩笑脸,也羡慕着黄昏下漫步的老人,但唯独只有自己,还在接受着现实的煎熬。

  岁月催人老,中年人已经过了浪漫的年纪,愿未来迎接我们的是最温柔的暮年。我们,既不谈情,也不说爱,只说说眼前的苟且,再向往一下老了时候的诗和远方。

  我们,谈爱已老,谈死太早,谈钱没有,却依然还尚在苟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