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的故事18:热死个人,喝碗海蜇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的故事18:热死个人,喝碗海蜇吧

2022-04-23 03:34:13 作者:常小宝 来源:我是山药 阅读:载入中…

吃的故事18:热死个人,喝碗海蜇吧

  文稿原创

  摄影:常小宝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欢迎转发朋友圈儿

  虽然大连的天气预报预报的温度都在30度以下,但是走在马路上,还是有一种快化了的感觉。你知道头发浓密的人夏天有多遭罪吗?头皮上长痱子同志们,是多么操蛋的一件事儿啊。

  还要我剪多短,他奶奶的。我已经用洒了花露水的清水洗过了。也就爽5分钟。这会儿戴着草帽的脑袋已经全部湿透,脑袋上那些包估计全红了,痒,湿痒。人说了,大热天戴帽子干嘛,不够捂的,打伞多好。这不废话吗?还看不出来?我这是去菜市场,打伞我哪还有手拎菜啊?我干啥去市场啊?不就为了买块海蜇回来喝着爽吗?

  其实是吃凉拌海蜇,但是我爸习惯管这个叫喝海蜇。

  为啥叫“喝”?等我做好了你就懂了。我喜欢这个“喝”字,透出一股大气,透出一股爽劲儿。大热天儿的必须有这种对抗炎热的气势。

  首先来点科普,海蜇和海蜇皮是有区别的。

  我们大连人所说的海蜇是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的,有时候还是活着的海蜇。而海蜇皮是已经晒干的,皱皱巴巴像一张塑料袋一样的东西。就口感来说,两者各有特点,海蜇皮有咬头,易于保存,和黄瓜、笋丝、白菜搭配凉拌都好吃,一年四季都有的卖。海蜇就不同了,即使生活在海滨城市,也只有夏季才能吃得到,对于生活在内陆的伙伴来说,可能只在电视上见过活的海蜇,你也可以叫它水母。但是在大连,海蜇是夏季的时令菜。

  但是吧,海蜇这个东西,作为一道菜颇有争议。据我调查,就算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也有很多人不大能接受它。

  有的人说,不就是凉粉吗?这可就大错特错了。凉粉是人为做出来的,你可以用很多形容词来形容它,比如爽口,顺滑,果冻般的质感,又有韧劲儿。但是你没法儿用这些词形容海蜇。它是天生的水做的身子,不能说入口即化,也不是有嚼头,更不是爽脆,是什么说不清。反正咬起来咯吱咯吱,但是又不是脆生的那种,真说不好,有的食物你怎么形容都白搭,就得尝尝,海蜇就属于这类。

  再有人说海蜇腥。这点到没说错。但是海蜇的腥跟鱼腥可不一样。鱼要是做不好做腥了可就不好吃了。但海蜇的腥是一股子海腥味。什么是海腥味?那就是大海的味道。

  走在卖海蜇的摊子前,闭上眼睛,闻那味道,就像走到了海边闻到的海风的味道一样。海蜇好吃,就好吃在这股子海腥味儿上。做得好的海蜇,祛除了里面大部分的腥味,只保留一点点,就像在餐桌上留住一屡海风,它不张扬,却特别,用大勺子一舀,带汤喝一口,酸辣汤汁涌入喉咙,先是刺激。嚼一下,那海风就在口腔旋转开来,咯吱咯吱,还带着浓郁蒜香。这浓烈与清爽混合的口感不爽死个人?要是再喝一大口冰镇啤酒,那就毫无遗憾了。

  我家爱喝海蜇。

  我从小受到家里的感染跟着喝惯了,哪个夏天要是不来几次还真不得劲。

  小时候海蜇是大卡车装了来卖的,有的海蜇比桌子还大,一车的海蜇便宜极了,一元钱2斤,我爸能买一大盆,做好了就放那儿,不当饭吃也不当菜吃。看电视的时候一人来一碗,就当零嘴了。

  现在那种超大的海蜇很难见到了,我已经有两年没在市场上看到了,换了另一种小海蜇,呈圆形,每一个直径大概三四十厘米,中间厚,边缘薄,一个大概四五斤左右。这种小海蜇味道没有以前的猛烈,对于我来说是差点意思,但市场上只有这一种,倒也聊胜于无。不过对于那些受不了浓郁海腥味的人来说,倒是更容易接受。

  今天我要买的,就是这种圆形的小海蜇。

  大湾市场只有一家摊子,一位大姐卖这个卖的多。上一回我去买海胆她还给我抹了好几块钱,这次就奔着她去。

  果然她的摊子上摆着好几个新鲜的海蜇。大姐问:“几个人吃?”

  我说就我自己(我老公,一个大连人竟然不吃这口,哼,没口福)。

  大姐说那半个就够了,我想了想,算了还是别贪心了,一旦吃不完呢。就要了半个,一称,也两斤多,差不多。这里我要提醒各位,千万不要被海蜇的大体型欺骗了,它是随时都在溶解,随时都在消耗着自身的食物。这2斤的东西看起来挺多,做好了也就一大碗。

  吃海蛰,我颇有发言权。街面上制作海蜇的饭店我吃了好多家,做得好的不多。一个不会做减法的厨子是令人遗憾的。海蜇做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调料太多。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把芝麻酱加进海蜇,完全把海蜇当凉皮来做,芝麻的香味完全剥夺了海蜇的鲜美。当吃到一嘴调料的时候,我有种把厨子叫出来谈谈美食的真谛的冲动。

  美食的真谛是什么?

  在我看来很简单——那就是吃什么是什么。

  我吃的是海蜇,不是凉皮,也不是芝麻酱,你为什么把海蜇变成了西安凉皮?变成了大连焖子?我吃的是虾仁儿水饺,你为什么让我吃十三香?我吃的是手扒蚬子,你怎么给我端上来的是一盆麻油和辣椒?

  任何菜,如果调料抢了主料的鲜,我认为这菜就是糟的。

  下面介绍我的做法:

  凉拌海蜇所有配料调料:香菜青椒、蒜、盐、白醋。

  两大法宝:开水,青椒。

  1、新鲜的海蜇怎么洗都会有一种黏糊糊的东西附着在上面,像大鼻涕。烧一壶开水倒下去,海蜇会迅速收缩,但不会收缩很多。这一步一定要快,开水倒完了马上凉水冲洗,冲洗到海蜇完全冷掉为止。这时所有的脏东西都会被洗干净,而海蜇的表面因为收缩会更脆,里面的肉并没有烫到仍旧是软的。我试过很多次,这样的方法是最好吃的。

  2、处理好的海蜇切丝。划重点:切多粗很重要,粗了味道进不去不好吃,腥,切细了还没等吃海蜇就化了,黏黏糊糊成了一锅浆糊。我的经验是切筷子粗细即可,也可以比筷子稍稍粗一圈儿。说切手指头粗的请退下,拿你家筷子跟你手指头比比。

  3、青椒切碎末,不要太多,一小块就好了。青椒的作用非常强大,它是让海蜇清爽的关键,但如果多了,就会有一股菜生味,所以一点点就够了。香菜切碎末,它是为了祛除腥味,有些人不吃香菜,那么这道菜你可能没法吃了。我不知道不加香菜的海蜇如何入口。喜欢吃辣的人可以放点小米椒,不吃辣的就不放。

  蒜拍碎了切末。划重点:蒜一定是刀拍的然后切碎,不要用蒜臼子捣的,不信你试试吧,口感不一样,捣出来的放进去不好吃,磨磨唧唧的。

  4、把所有的末末放到切好的海蜇里。加盐,划重点:海蜇本来就是咸的,加一点点就可以了。可以先尝尝,别放多了。加白醋。划重点:白醋一定在你马上就要吃的时候再加,如果加早了,你还有好几个菜没做呢。等上桌的时候海蜇已经被醋杀得黏糊了。

  5拌均海蜇,这时你会发现海蜇下了很多汤。所以为什么说是喝海蜇呢?

  拌好的海蜇最好马上吃,可以用筷子夹起来吃。像我这种生猛选手直接拿大勺子舀着连汤喝,或者拿个小碗盛一碗干了。血受儿!

吃的故事1  一个苹果梦吃的故事2 星巴克的热巧吃的故事4·找到那一世的排骨香吃的故事10·你有多久没吃泡面了?吃的故事9·原来炸鸡和米饭可以这样吃吃的故事13·拔丝地瓜和人生长长的路

  常小宝,笔名山药。

  万家灯火的夜晚我喜欢看一扇扇窗户,好奇里面的一个个故事。我有茶,有酒,有咖啡,你有故事吗?愿意和我说说吗?

  来信请寄:shanyao700@163.com

  我是山药

  微信平台键入“目录”二字可以查看以往所有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