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经》:你的脾气,就是你的运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易经》:你的脾气,就是你的运气

2018-07-16 07:00:25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易经》:你的脾气,就是你的运气

   读经典 · 爱智慧 · 益生活

  【儒风学社】线上国学课堂点击试听→ 贺伟老师《周易》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好脾气是一个人社交中所能穿着的最佳服饰

  《易经》中云:“变动以利言,吉凶以情迁。”

  万事万物瞬息万变,大多为未定之数。人的运势或吉或凶,与自身的情况密切相关。

  脾气,是一个人最直接的外在表现运气,似乎纯是外在的因素,说一个人运气好往往说“撞大运了”。外在条件变数太多,有些确实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但是在运气上,并不是只能听天由命,任由摆布。

  有些运气是自己能掌控的,很大程度上会受自己脾气的影响。你的脾气,会左右你运势的走向

1

  脾气 是真本事的晴雨表

  《周易·系辞下》云:“夫乾,确然示人易矣;夫坤,隤然示人简矣。”

  刚健之人却以平易显示于人,柔顺之人以简约示人。

  开水不响,响水不开。

  内在决定外在,一个人表现出来的脾气,往往与他真本事的水平有关

  脾气大的人,不一定本事大;没脾气的人,本事不一定小。

  杜月笙曾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层次高的人,往往待人如春风和煦,有令人敬服的好脾气。因为他们本领高,涵养深厚,对自己有充足自信

  某一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往往都是平易近人的。他们有真本事,对晚生后辈谆谆教导,能包容他人的不完美,不过分苛责。

  层次较低的人,往往脾气急躁,对别人的错误吹毛求疵。因为他们没什么真本事,心胸偏狭,不能以宽容之心待人。

  表面趾高气扬,脾气火爆,处处挑刺,其实往往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修为功夫到家

  有真本事的人,有充足的底气,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什么事,都会气定神闲,保持着好脾气。这种人往往能成大事,做出一番成就

  有些人的成功,在外人看来或许像运气,其实都是靠自己

2

  脾气 是人缘培养

  你的脾气如何,往往左右着你的人缘。

  正如法国作家都德所说:“好脾气是一个人在社交中所能穿着的最佳服饰。”

  好脾气的人,在人际交往中,首先在外在气质上,就表现得与众不同。脾气温和,有一种淡然优雅的气质。

  在进一步的交往中,脾气好的人,性格温和,待人接物让人感到很舒服不骄不躁样子,让人感到靠谱,与他们相处感到安心踏实。我们当然也愿意与脾气好的人交朋友共事

  脾气不好的人,往往性格暴躁,也让身边的人感到不自在。脾气暴躁,还认不易事情真相容易办不好事。这样的人,别人往往会对其敬而远之

  脾气好,并不是绝对的没脾气,那样就会成为软弱。就像《红楼梦》中“二木头”贾迎春那样,无原则退让容忍,对谁也不发脾气,那样只会任人欺凌。这就不是好脾气了,而是“软脾气”。

  脾气好,是在守住原则和底线基础上。一旦有人侵犯到底线,也要以正气威严来震慑。

  明穆宗朱载垕是位好脾气的皇帝仁慈宽容。明朝中后期的文官相当强势,面对文官毫不客气批评,他并不恼怒,也不用皇帝的权威去肆意处罚。但明穆宗并不是没有原则,在继位之初,就开始惩治官场上的贪污腐败不良风气,撤了一批庸官和贪官净化明朝官场的风气。

  在为人处世中,和善待人,张弛适度,营造良好人际关系,也易成事。

  ◈

  辛尼曾说:“好脾气宛如晴天,到处流放着光彩。”

  修炼真本事,养得好脾气。在为人处世中,广结善缘,凝聚人心,遇事时众人乐意帮扶,这难道不是好运气吗?儒风大家伴你读懂中国文化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