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与情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与情感

2018-07-16 20:21:3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插队在内蒙的两个男知青同时爱上了美丽纯洁的女知青丁思聪,却因为在探险的途中,她舍弃性命救他们,而将这段美好初恋永恒地定格在他们的脑海

  从此,无法释怀,无法遗忘,甚至夜夜入梦。他们,内心潮水恐惧愧疚遗憾,无法摆脱,以致人到中年还生活在过去的阴影虚幻之中,不肯正视现实接受新的生活,接受一段新的感情,过上好日子

记忆与情感

  还是要决绝地、不顾性命地去寻找她曾给他们提到过的“彼岸花”,她说是开在阴阳相交之界,能联通生死,可以使死人复活的冥界之花。

  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寻找到的“彼岸花”,似乎真的让她得以复活,可就在他们试图碰触她的一瞬间,却发现她还是与他们相隔,就好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挡在其中,无论如何用力去推,用尽全身力气呐喊,都无济于事。生死相离,阴阳相隔,这是谁也无法改变事实

  《鬼吹灯•寻龙诀》,最后以让人意想不到方式,他们钻进原本用来装死人的棺材里,才得以逃脱汹涌而至的漫天潮水,寓意深长

  用体验死来证悟生命的可贵影片无非想告诉我们:

  人要走出内心对过去的种种留恋、不舍、恐惧、遗憾、愧疚,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爱惜生命。

  的确,人的记忆无法清除,它在很大程度影响和左右了一个人情感

  有的人,怀揣着对亡夫或亡妇的记忆,艰难地对抗岁月痛苦地度过了一生

  有的人,因着一段美好而伤痛的感情,无法释怀,抑郁痛苦。

  有的人,沉浸在过去的辉煌成就里,无法自拔,止步不前

  有的人,沉浸在虚幻的网络游戏世界里,不肯面对现实

  记忆一旦形成,再难清除。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事情,但余留下来的记忆,并不太多,或美好,或痛苦,它是我们的财富,也是我们的负担。如果意识停留于此,不肯向前,它便是负担;如果我们肯把它拿来证悟现实,它便成为财富。

  一段伤痛的感情,可以用新的现实感情来冲刷,它会黯淡、甚而愈合。如果没有,也可以将它置之不理束之高阁,将情感转移,专心致志地做好眼前事,在人生的道路上开辟另一番天地,也未尝不是明智之举

  人,理应快乐健康地活在现实和当下,才不会辜负珍贵的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与情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