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艺作品要如何迎合群众口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艺作品要如何迎合群众口味

2018-07-16 18:00:25 作者:水木丁 阅读:载入中…

文艺作品要如何迎合群众口味

  《邪不压正》公映,朋友们关于文艺作品应不应该迎合群众讨论开始了。这让我想起当年做媒体时留下的无限怨念。结合这些年对于这个问题想法总结一下,做个记录吧。

  其实我一个做媒体,还是做新闻出身,从来都觉迎合群众是很正常的事,也知道群众的重要性。可是我的问题其实是,怎么迎合呢?群众在哪呢?坦白讲我是能力有限,确实是到现在都没搞清楚。记得当年我们开编辑部会议主编总说要做读者喜欢看的,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代表读者的,然后每次开编辑会就吵翻天,后来大家明白了,我们虽然也能代表读者,但其实主要是由主编代表读者。那时候做媒体,换过好几家,每到一家,都天天挖空心思在那儿找读者,天天琢磨怎么迎合读者的口味关键还总找不着,总被说找得不对,最后我们这么诚心诚意的找读者,往读者跟前凑,大多数媒体还是死翘翘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就剩下心累了。

  退到回家搞创作这个事儿来说吧,一个人没领导,总可以迎合一下读者了吧。

  可是还是很难啊,大家还是有误区,总以为一个创作者琢磨怎么迎合群众口味,就能够迎合得了的。所有不迎合群众的,都只有一个原因,想装b。其实真的不完全是这样的。

  看看最火的三个作者为例,郭敬明是自贡的,ayawawa是自贡的,咪蒙是南充的,这些城市虽然都不大,但它们人口基数加起来是中国城市人口最庞大的一部分,比北上广加起来大多了,所以这些城市出来的作者,对中国中小城市读者的了解直觉来源土生土长对这种城市年轻人心态把握,那真的是纯天然的直觉。你让北上广出身的作者去接地气,他没有生活,怎么接也接不到这儿来。从前中国的话语中心从北上广层层往下铺,被中国局域网一扁平化,流量为王之后,那就是谁人多谁赢。北上广这点儿人,能带的流量是没法比的。

  我们都是我们命运结果,写东西的人也一样啊。

  而且群众在哪,我是真搞不清楚,迎合群众就一定能成功吗?我觉得也未必,群众这种事物,在我个人看来,是个迷,你经常感觉身边乌央乌央都是群众吧,但是你真要迎合起来,就总觉得云里雾里。每年影视行业那么多大IP的作品,很多也是把迎合群众放在第一位,先有流量再买的版权,最后火得也就那么几部,好多赔得也挺惨的。所以迎合群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特别努力的去迎合群众了,最后群众还买你的账,你也还没把钱赚着。比如这两年某些知名导演为迎合群众而拍摄电影,那不是也一样挨骂,一样没赚钱,而且还晚节不保嘛。

  但即使是这种找群众之争,在未来也很快会结束的。

  前两天补《傲骨之战》,有个细节特别让我感触,就是一个大律所,他决定接不接一个案子,是去咨询电脑顾问的,用大数据算。政治立场白人黑人,什么阶层经济能力……噼里啪啦一算完,告诉你一个赢率,再决定这个案子你接不接。这种数据,就是你在某网站上买了个电饭锅,回头另外一些网站一打开,就会给你推荐什么电饭锅好用那种大数据。我看完之后觉得,我们媒体从前要有这种玩意,编辑记者还玩个屁啊。找读者用大数据就行了,比我们任何一个人搁那儿猜的都准,也不用争得面红耳赤的了,不信的话,大家看看现在各大网站针对你个人的精准投喂。我不是在痴人说梦。

  我还有个想法,未来的电影行业里,真正的大数据入侵还没开始呢,会有一天,一个电影拍不拍,会根据你在网上的消费记录,提问题记录,观影评分,旅行记录,交通行程外卖记录这些来给你个精准投喂。我有很多写剧本朋友,到时候他们的剧本恐怕会被录入电脑,然后根据大数据来给他们提出修改建议。这就是群众想要的,你改吧。再智能一点,有的剧本都不用人来写了。或者给编剧一个构架,让编剧添肉就行了。给群众他们想看到的东西,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做到。

  到时候,群众看的所有电影都可以符合群众的期待,还会有大数据帮你选片的功能,现在虽然各大电影网站虽然也有,但是还没打通淘宝,旅游这些网站,还不能针对一部电影给你提建议看不看。到时候,影评人算个鸟啊,要他们干啥。有大数据推荐就够了啊。你可以看到的电影,绝不会超出你的认知一丝一毫,特别精准,不会让你生气,让你觉得被冒犯,觉得看不懂,看电影将只给你带来满足快乐永远不会让你困惑愤怒痛苦不适情绪。你现在觉得影评人骗了你,导演骗了你,你可以选择相信大数据的推算,到时候,你将再也不会看到你讨厌的电影,你看的所有电影都符合你的三观,甚至你想流的泪,都可以根据你的期待让你痛快又不至于痛哭。除非你自找的,非要跨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这个时代,我相信并不会太远。

  写东西的也同理。到时候大家写的小说,作品,被出版社拿去用大数据一通推算,能赚的就出版,不能赚的就不出。编辑们开会也就不用讨论的面红耳赤的了。不过话说回来,出版社的编辑们也要有很多人下岗了吧。

  可能有人会说,这样挺好啊,我们也可以使用大数据。还是前文说的《傲骨之战》里的例子,你知道人家电脑顾问不是受律所雇佣打工的,人家那叫诉讼投资人,就是他给你提供算法,是为了投资你,给你提供经费官司,胜诉了要按比例分成的。微博现在也卖大数据分析,5个相关账号的是6800一年,10个是9800一年,这还是很粗浅的分析呢。

  所以掌握了大数据的人,不是要跟你搞共产主义的。最后肯定是越有钱的人,越可以用钱去购买大数据,甚至买断大数据的寡头,行业里大的做到更大,小的就去死吧,这个该叫寡头……寡头什么,我还没想出来。

  好好珍惜吧,比起有人拍你不喜欢的东西的时代,所有人都拍你喜欢的,写你喜欢的东西的时代才更可怕。你以为只有霸道才是一种操控吗?太天真啦!你要是问我有什么办法,我也没什么办法,就……不抵抗不妥协呗,说白了就是爱咋咋地吧。

  以上这些,都是找群众这个事儿勾起我的回忆和乱想,和姜文的电影已经没啥太大关系了。说得不一定对,大家随便看看。

邪不压正

  主演:姜文 / 彭于晏 / 廖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