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跟你们说话了,我跟中国男人聊会儿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跟你们说话了,我跟中国男人聊会儿天

2018-07-16 22:16:19 作者:一席YiXi 阅读:载入中…

我不跟你们说话了,我跟中国男人聊会儿天

  一席第66期北京场,10位讲者。

  ▼ 现场花絮

  短片导演拍摄 / 张洁

  演讲·日场】

  刘亦嫄  我为何热爱素人艺术

  因为他们非学院身份,他们的作品常常会被看低,也经常被艺术机构拒之门外,这其实让我很气愤。在我推动素人艺术的这四年间,我听到过很多质疑的声音,他们会说,这些素人艺术的作品到底美在哪?他们的画面简单,像涂鸦或者儿童绘画色彩没有章法,构图怪异。但我相信在任何历史进程中,跳出来打破制式化审美的人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我相信人类天生就有创造欲望,只是经过太多规训后反而忘了如何创造。

  洪晃  女性主义中国男人带来的红利

  有一天,一不留神,我在微博发了一条女权的论述,果然,底下有无数的人上来说各种各样的话。有一条评语使我今天必须要讲一讲女权主义的事情,这条评语怎么说的我都可以背下来了。

  他说,哎呀,如今的中国女权主义太泛滥了,颜值不高的女人也敢跟男人要房子、要车,有的还要钱。

  我当时看了想,他说的女权主义跟我理解的女权主义怎么根本一样啊。这一条已经让我惊呆了,再往下看,有很多女网友说去减肥、去美容、去整容,不然的话给我们女权主义者丢人。我当时觉得:啊?你们到底觉得什么是女权主义啊?

  所以今天我到一席来,我想跟大家讲一下女权主义给中国男人带来的红利。因为我觉得,最需要成为女权主义的,也许不是中国女人。因为我发现中国女人好多都跟着ayawawa去买护肤品了,所以你们去买护肤品吧,我不跟你们说话了,我跟中国男人聊会儿天。

  黄谦智  垃圾性感

  我们帮大家整理了一下全世界回收的垃圾到底跑去哪儿了。衣食住行,基本上目前使用最多回收材料的就只有建筑业,那你丢进回收桶的可回收垃圾跑去哪儿了?

  其实只有2%到5%被回收商真正回收起来。剩下大部分的都被烧掉、掩埋,或者是丢到海里去。我们作为消费者,好像以为把带有可回收标签东西放进回收桶就尽到自己责任了,但其实从它进入垃圾桶之后的每一环,整个循环再用的过程完全不通的。

  这就是13年前我们成立这家公司原因。我们想尽办法打通这些关卡,也想试着去改变大众一次性消费习惯

  李一诺  比尔·盖茨怎么花钱

  我来基金会三年了,当初并不想来,甚至有人说是职业自杀。是盖茨的一次谈话把我改变的。我问盖茨,你为什么要做盖茨基金会?盖茨的回答我至今都清楚地记得,他说,你知道吗,如果你放眼看这个世界,你会意识到,在对这个世界至关重要影响数亿人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巨大真空

  他用疟疾为例解释——我估计在座的可能有一多半儿根本没听说过这个病,觉得自己听说过的,还得有一多半儿肯定是把它和痢疾搞混了。疟疾是一种寄生虫病,老一辈俗称“打摆子”,主要表现就是忽冷忽热,严重时候是会导致死亡的。至今为止,全球仍有32亿人受到威胁,每年2亿人得病、50万人死亡,其中有70%是5岁以下的孩子。每年全球对它研发投入是多少呢?5亿美金。

  大家可能会觉得5亿美金很多是不是?可你们知道全球每年对男性谢顶研发投入有多少吗?20亿美金。

  猫助  在中国开一家二手书店

  放眼我们的社会,你会觉得这个社会已经变得非常完善了吗?其实并没有,如果没有,肯定就会有很多社会效益商业效益相并重的机会,值得我们去做。也许这样的机会并没有那么赚钱,它也非常辛苦,但我觉得值得我们用创造力去做一些改变。

  我想每一个人安全感不会是你的年薪带给你的,就像曾经的我那样,我觉得安全感是通过你的创造带给你的。我希望今天的故事可以鼓励大家更多去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也希望大家未来在想到二手产品的时候,不再想到脏乱差和丢面子,而是想到安全、放心和多抓鱼。

  【演讲·夜场】

  郑岩 陶鬶的故事

  传说远古时期,中国沿海地区普遍存在着对鸟的崇拜,这种崇拜可能与对太阳的崇拜有关,到了汉代,还有人认为日出日落是由鸟背负着太阳运转。

  陶鬶的造型很可能与鸟的崇拜有关。换句话说,在技术主题风格上看上去很特别的鬶,很可能与这个地区原始宗教有关,是祭祀仪式中使用的礼器。它们的妙处在于似与不似之间。往回退一步,还是那件陶鬶;向前走一步,就变成了一只鸟。这正是它迷人地方

  匡扶  怎么就突然做起漫画

  我觉得对生活观察思考,可以得到很多细节,而细节能够表达人物处境。我自己其实也在研究别人怎么讲故事,也因为想要学习写大纲,看过很多人写的梗概。然后就发现,如果不考虑模仿因素,你去看很多很好的作品和很多很差的作品,其实梗概看起来都差不多

  人们在观看作品的时候,可能不会被梗概打动,虽然结构重要,但人始终是被那些藏在梗概下面的细节所感染的。其实讲到这里,我把自己做漫画这一年的经历,也讲了两遍。只要选择不同的东西,不管是故事还是个人经历,即便梗概一样,可以讲很多遍。有能力的话,每一次也许都能比较精彩

  中村高宽 答案仍在追寻当中

  对于我而言,电影到底是什么,通过电影到底想传达什么,这个答案到底在哪里呢?我想要告诉曾经决定去留学的年轻的我,我现在仍然就这两个问题持续地在追寻着它的答案,答案仍然在追寻当中。

  也就是说,电影到底是什么这件事情,对于我而言,跟生命到底是什么是一回事,而通过电影到底想传达什么,也可能就意味着通过我的人生,我到底想要传达什么。

  李甦  当小朋友画画时,他们在画什么

  我们希望孩子的作品很好,但是孩子的发展过程是需要时间的,孩子的作品达不到成人想要的状态,这时候怎么办呢?很多人会给一个具体的东西让孩子照着画,或者规定了画的方法、画的步骤、画的内容,这样保证他画的东西看上去还不错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现象,我们不要前面孩子思考的过程,只要最后孩子作品的结果。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就没了思想,也没了能力——反正老师不教我也就不会画了。

  我有时候在思考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们一直在接受美术教育,但是长到这么大,好像画一幅画对大部分人来讲很难。我想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儿童发展过程中需要自己发现表征的意图,自己要寻找到一种表达方式把想表达的东西转换到画面上。这样的一个过程,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是缺失的。

  敬一丹 我就是想记录

  我上中学的时候,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义务劳动。有一次,我在书库的一角看到一堆特别散乱的书,过去一看,都是美术书。我从来都没有看过这样的画册,我看到了油画素描雕塑教堂上的穹顶画,还有裸体画。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心咚咚直跳,这我能看吗?看着周围没人,翻开再看一看。我好像觉得我不该看,这是不是很不健康啊,是不是很不应该啊,我甚至有一种犯罪的感觉,可还是忍不住想去看。

  这种偷偷地,这种犯罪感,就是我初次接近这些文化瑰宝的内心感觉。很多年以后,我已经人到中年了,我去希腊,去意大利,看到了这些作品的原件。当我站在它们面前,我所唤起的不仅仅是视觉记忆,还有嗅觉的记忆,我好像又闻到了图书馆那个灰尘和书混杂在一起的味道。面对着这些艺术作品的原件,我忍不住流泪。

  我本应该在阳光下,很有享受感地接近它们,在我少年的时候,在应该接近它们的年龄的时候,可是我没有。以后每当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什么叫饥渴,什么叫扭曲,什么叫犯罪感,什么叫偷偷摸摸。这样的情景,我不想忘掉,我想记录。

  【现场】

  现场摄影 / 房曦桐、张洁、金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