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懂我的苦,就别嘲笑我脆弱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不懂我的苦,就别嘲笑我脆弱 ”

2022-04-23 03:34:45 作者:你的阿部 来源:阿部学长 阅读:载入中…

“ 不懂我的苦,就别嘲笑我脆弱 ”

  阿部学长

  点击右侧,瘦十斤!

关注学长说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痛苦,有不同的焦虑、不同的委屈,但是总会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习惯倚老卖老,他们总是觉得你的痛苦不值一提,他们嘲笑你的累。不是开玩笑,我们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些不把别人痛苦当一回事的人。今天,学长想说,每个人的痛苦都需要被尊重,即使再不值一提,但是当下它也是困扰你的魔障。大大方方把你的累说出来,没有人有资格评判你。

  文/小R

  阿部学长(tttcbc)原创首发

  01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视频。一位准高三生在高考前两天跳海自杀了。监控画面里,他坐在礁石上,望着远方发了很久的呆。然后跨过栏杆,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评论里一片痛心疾首,很多人觉得这少年太过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只因为高考的压力就放弃生命,实在太不值得。

  我心里闷闷的,难过了很久。我不知道他在看着那片海的时候都想了什么,但是我从他望向监控的眼睛里读懂了绝望。那种悲哀不是临时起意,可能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让他觉得解脱吧。

  我不想评价这种行为的对错,我只是觉得那些批评他脆弱的人太过武断。

  每个人的苦痛都值得同情,如果不是真的坚持不下去,谁又舍得放弃生命呢。

  他可能累得再也坚持不住,然后选择了放弃。他是做了逃兵,可是他也有累的权利啊。

  02

  我刚上班的时候觉得自己非常辛苦。每天天不亮就要到单位,一刻不停地工作到连吃饭都没时间订餐,晚上还要常常加班,有时候末班车都开走了,为了省钱还要忍着泪走回家。我开始失眠,掉头发,但是我不敢说。

  人前我仍然一副“我很好,我一点都不累”的样子。因为不敢说累,不敢说辛苦。这是个残酷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拼命,每个人都咬牙坚持。我怕我喊累会被大家嘲笑,看啊,她明明什么都没做居然也有资格喊累!

  有时候又觉得自己的丧不值一提。大家都是一样做事,说自己难受,压力大,恐怕要被无数人骂多愁善感无病呻吟了。

  好像也是,比我混的惨的人还有那么多,大概我是没什么资格说自己过得不好的。没有不开心的权利,也不清楚什么程度的辛苦才能换来这点权利。还是笑一笑吧,骗自己,才是最容易的。

  03

  《向往的生活》里黄磊老师洒过这样一碗鸡汤,他说,“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悲观,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沮丧,越是没吃过苦的越没信仰,反而是吃过苦的那些人乐观向上有信仰!”

  我听着很是刺耳。这话听起来像是在鼓励大家要敢于吃苦,要尊重那些虽然很辛苦但是依然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人。

  但是我总是觉得这是一种变相的道德绑架,那究竟要什么程度的吃苦才有资格说累,说痛,说想要歇一歇?别人的烦恼是烦恼,我的就不值一提么?

  每次想要抱怨累的时候,就会问自己,这种程度可以说累了吗?

  然后把累字咽回去,一个人默默忍受,独自承担。你悲观,你沮丧,你没信仰,你想放弃,这些都是不被允许的,那些吃那么多苦的人都没有喊累,你凭什么喊累?!

  我痛恨这种毒鸡汤。每个人的承受能力都不同,每个人都不是无敌铁金刚,谁又有资格评论你过得是不是足够辛苦,又是谁给的权利要求你一直坚持挺住?

  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跌倒了,有的皮些,爬起来接着玩;有的娇气些,会忍不住哭。我们会夸赞那个不哭的孩子,因为他坚强,勇敢,这无可厚非;但是那个哭了的孩子,也有得到安慰的理由,他觉得痛,谁也不能剥夺他表达的权利。

  04

  每个人的辛苦和忍耐都值得尊重。就像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身处困境的时候,我的难题可能比起国家领导人的不值一提,但是我只是个普通人,也有我的忍耐程度。

  别想太多,做真实的自己,随性就好啊。

  累了就好好休息,活的可以不那么小心翼翼。每一种态度都值得思考,每一种苦痛都值得尊重。

  活着,即不分高低,无论贵贱。

  ▼

  想了解更多学长的故事吗?

  每晚九点  不见不散

  你一定还想看

  " 不想结婚的姑娘 最后都嫁给了爱情 "

  比外表更迷人的,是一个人骨子里的教养

  " 有一种人,很傻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