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对生活放弃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对生活放弃希望

2018-07-19 19:55:11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对生活放弃希望
  01

  “小姑娘,把脚抬一下吧。”忽然间反面飘来一句话

  站在窗前的我摘下正在听英语的耳机,回过头一看,正本是打扫卫生阿姨

  我像往常相同冲阿姨笑了笑说:“阿姨,早呀!”

  “早早早,每天就数你最早来这儿背书了,做学生也不容易的噢!”阿姨立起拖把,站直身子,用地道家乡话相同笑着对我说。

  我像兔子相同蹦跶到靠窗户的那个墙角,“阿姨,您拖吧。”

  阿姨又是一个亲近浅笑,就两手捉住拖把杆,利索地拖了起来。

  明丽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光亮瓷砖上,光芒笼罩在阿姨臃肿的身上,映红了她的脸庞。我猛然发现,她竟是那样巨大,那样美丽

  在校园教育楼里,总是有这么一群清洁工阿姨,她们每天都会出现在我的眼前,拿着大拖把细心打扫着楼道里的角角落落。

  早上不到七点,她们按时出现在各楼层厕所里(每层楼都有一个指定的打扫卫生的阿姨),带上赤色长筒橡胶手套,抓起笨重的大拖把,熟练地撂到笔直的水池里,翻开水龙头浸湿、冲刷,把拖把凉到半干时,开端一天的打扫作业

  简略的作业,她们做得极端细心,一丝不苟,就像是在打扫自己家里的房子相同。

  每次踩在那被“洗”过的白色地上上,就像走在豪华白宫圣殿里相同,自己是一个受万人祭拜的国王承受皇家洗礼

  我深知这样洁净与令人新鲜的地上,它带给我的舒适显贵感,都是清洁工阿姨赋予它的。这是她的功劳

  这样一群人,她们是最一般一般的人,她们总是拎着扫把或拖把出现在我们的视界里,一丝不苟地做着那些我们看不起甚至感到讨厌的作业。

  在最底层的她们,做着最肮脏的作业,即使卑微,即使一般,但也从未扔掉过对日子希望。当面对别人反常眼光时,她们一点点不在意,继续细心做着手里的作业。

  大多数人只看到清洁作业的肮脏。你是什么样的人,眼睛里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日子。你看到贫贱,就是贫贱。当你了解匠心,就能看到洁净。

  常常看到她们用刷子弄掉便池边际的污物,倒掉塑料篓里的废物时,我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触碰了一下,有感动,有震慑,也有敬仰。

  她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我会这样答复:她们是一群细心对待日子,细心对待作业,不畏人言,心里充溢希望的人。

  02

  你是不是也时常在路旁边看到这样的一幕:

  一双黑色布鞋,一条深蓝色带花的裤子上身穿戴整齐黄色作业服,头戴一顶的小黄帽,帽子下面一张朴素的脸庞,你可曾留意过,不管严寒,或是盛暑,这些在街头挥舞扫帚、扫去尘土的清洁工阿姨们。

  图片来源网络

  看到了,你会想到什么?

  会想到跟自己不在一个城市拼命赚钱,舍不得吃穿的父母吗?

  会想到早已在职场短兵相接高中大学同学吗?

  是不是也会想到毕业后奔波于投简历的路上毕竟屡次遭拒的自己?

  或许,芳华时的她们,也像我们相同带着希望去寻找着诗和远方,竭尽最热血的芳华去寻一片净土,去觅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在那里,她们可以像一匹欢脱的野马无拘无束地飞跃在广阔草原之上,也可以像翱翔的鸟儿,回旋扭转在蓝得像海相同的天空之中。

  但是,年月无情,实践的严格掠夺了她们寻找愿望的安闲。贫穷家庭年迈体弱的父母,还有不谙世事的弟弟妹妹们,无不牵绊着她们奋力奔驰的脚步

  毕竟,她们把自己的终身交给了油盐油盐酱醋儿女。她们一般着一般着,用真挚朴素的背影去抵御年月的严格。

  但是,她们有过扔掉继续日子下去的希望吗?

  并没有。肩上的责任,就是她们继续极力活下去的希望。带着希望,在孑立的年月里不畏将来,砥砺前行

  03

  在这个国际上,谁又不是这样一路走下去的?

  一般的我们,没有殷实殷实的家境,没有高文化水平的父母,在一座偌大而又富贵的城里,每天拖着疲倦身体,顶着老板的斥骂,还要挤出笑脸,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拼命极力赚钱。

  走在奔三的路上,我们怀疑自己,怀疑自己所做过的每一个选择,甚至怀疑自己的人生。都20几岁的人了,为何自己的人生却被自己活成这个姿势?为什么拼命极力了,自己仍是如一粒不起眼的尘土,一般至极,碌碌无为

  就像毛不易在《像我这样的人》这首歌里唱的那样:

  像我这样苍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我们毕竟仍是,大千国际里一个不起眼的人,赤条条地来,亦赤条条地走。

  我喜欢路遥笔下的少平,他是一个身世卑微,家境极点恶劣村庄少年,一个忍辱猛进,镇定自若学子。在那个他无法对立的时代里,他依然对日子充溢希望,对未来满怀向往

  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从一般中来,归附于一般中去,少平一般的生命,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或许,不一般的点点滴滴,就化在一般的滴滴点点之中。

  我们都知道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来自村庄的他从小学差劲,接连考了三次大学,英语从33分、55分,考到98分,考到了北京大学。而进入大学的他总是被同学讪笑,因心境抑郁,读到三年级生病了,大口吐血,肺结核,休学一年。休学意味着留级,和正本的同班同学又差了一大截,这个冲击毁灭性的。

  他迷惘,希望在哪儿?他归纳上大学三件事:知识友谊爱情。但是,伴随他的永远绝望学识不如人,聪明不如人,身体不如人,交女朋友更不如人……“死的想法都有了”。

  但是他有扔掉过吗?

  并没有。他依然对日子充溢希望,与病魔斗争,与身世底层阶级的自己反抗,当过大学老师经历许多磨难后,毕竟与几个大学老友一同创办了新东方上市公司

  还有身世寒门的北大才女刘媛媛,高考考到一所二流大学,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在大学期间极力学习,毕竟考上北大的法学研究生。后来上《超级演说家》这档节目,毕竟拿下冠军

  我们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你看到了别人浑身光环荣誉,但是你没有看到他极力时咬牙坚持狰狞容貌;你看到了别人蓬头垢面难堪不堪的容貌,但是你没看到他满怀希望对日子充溢热爱的心。

  04

  但是,有些人仍是抵不住实践的磨难,毕竟选择脱离人世

  我们都知道,2017年,大学生自杀工作接连出现。1月11日,山东大学一女生被发现在出租屋内上吊自杀,被发现时已身亡四天;2月27日,广西大学一在读研究生烧炭自杀逝世;3月4日,渭南作业技术学院农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在宿舍内上吊身亡;4月11日,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在校女学生因卷进校园贷选择自杀。

  大学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自杀的工作层出不穷。他们清楚比更多的人具有更多的机遇,清楚可以活成别人眼中敬慕的姿势。可在遇到日子上的一点儿不顺心的事时,就要选择逃避,甚至自杀。

  这是一个我们可以安闲掌控自己人生的时代,也是一个我们有必要承受巨大压力的时代。

  我们可以一般,但是不能因为一般而扔掉自我,过着一眼可以望到死的日子。我们也可以一般,但是不能因为一般就惧怕将来,站在原地,迟迟不敢迈出行进的脚步。

  即使一般,也要胸怀希望,不畏将来。希望与一颗不惧怕的心,它们足以让你在这缤纷国际顶过全部世俗不堪,活得用力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