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家灯火1:借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万家灯火1:借房子

2022-04-23 03:35:21 作者:常小宝 来源:我是山药 阅读:载入中…

万家灯火1:借房子

  文稿原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欢迎转发朋友圈儿

  借啥都行,千万别借房子。

  --------老钱

  酒桌上,老孙终于开口了。

  老孙刚换了份工作,地点在城南,租住的房子却在城北。早晨开车吧,太堵,坐地铁又不直达,还得倒车。一天来回通勤得有四五个小时扔在道上。老孙想退了租在靠近公司的地方租个房子,可这房子也不是今天租今天就有。朋友老钱恰好在离老孙公司不远的地方有套房,估计是留着结婚用的。他平日跟父母住在一起,这房子装修过,只是没什么家具,怕租客霍霍房子也没往外租。不过老钱一直也没个对象,这房子就空在那儿。

  老孙想借住老钱的房子,等北边房子退了,找到合适的房源就搬走。这顿饭呢,大家一来是庆祝老孙跳槽成功,新工作工资翻倍,二来也是趁机跟老钱说说,都哥们弟兄的,借几天房不算个事儿。

  没想到平时爽快的老钱连连摇头,不肯松口。老孙说按市场价支付房租,房子肯定不霍霍,找到了新房他就搬走。老钱端起一杯酒说:“哥们,不是钱的事儿,我呢,帮你打听中介、房源,我的房子真借不了。”

  都是朋友,再多说就伤和气了,那顿饭最后吃得不咸不淡的,气氛变得微妙起来,不光是老孙面儿上过不去,其他人也都觉得挺尴尬的。那之后这帮人的聚会少了起来,偶尔碰到一起,老孙和老钱表面上还是哥们,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俩人生分了点儿。背地里大家对这事儿也不大理解,都说真没看出来,老钱表面豪爽,其实这么抠门儿。

  房子是老钱的,愿不愿意借本来就是人家说得算,可中国是人情社会,不借房子等于打了老孙的脸,倒显得老钱没理似的。

  一次我和老钱两个人在一个小饭店喝酒,喝得差不多了,便提起此事,老钱重重叹了口气,“这借房子,借的人是心安理得,这借出房子的人可是提心吊胆啊。他说给我房租,我能要吗?就算要,多钱合适?我真能按市场价要他的吗?说是借住几天,都是哥们,我能跟他像租房子一样签协议吗?他要是住着不走,我是赶还是不赶?”

  “没那么严重吧,你是不是想多了?都是哥们。”

  “哥们?亲兄弟又怎么样?你还年轻,不懂。 ”

  老钱说这话的时候若有所思,眼神飘到了很远的地方,他说,要给我讲一件事儿,“还记得我家楼上那个疯子吗?”

  老钱说的那个疯子就住在他家的楼上,我以前去找老钱的时候遇见过几次,看那模样,岁数应该和老钱差不多。由他妈领着在楼下遛弯儿,他一脸痴相,嘴里嘟嘟囔囔听不清说些什么,口水流得满衣服都是,他妈时不时的得给擦擦。他大多数时间都是这么痴痴呆呆,老钱说过,他一旦发起病来就要打要杀的,六亲不认,连亲娘都打。

  “你知道他怎么疯的?就为房子。唉,这话要说起来,得是十几年前了。“老钱喝了口酒,娓娓道来。

  这疯子,名叫李亚楠,父母都是穷老百姓,工薪阶层。他家住的房子是单位借的。那时候厂里已经不分房子了,但是可以借,一个月交个几十块房租,亚楠他爸长精神头儿,下岗大潮来临之前,他爸找了点关系,花了一万多块钱把房子产权给买了下来。之后又用类似的方式弄了一套厂里的抵债房,离他们这套房子也就一站地,一层,潮是潮了点,七十多平。那时楼房都矮,没电梯,得房率高,房子挺宽敞。房子刚弄到手没多久,厂子就倒闭了。

  那会儿很多人还没有买房理念,等房价蹭蹭往上涨的时候,想买,已经买不起了。亚楠父母工资不高,但仗着住一套房手里还揣一套,没什么后顾之忧。很多小伙子因为买不起房,找不到媳妇。亚楠不存在这个顾虑,那套70多平的房子早就给他预备着呢。

  亚楠他妈,兄弟姊妹六个,上面有俩哥哥,他妈是女的里面的老大,底下还有三个妹妹。亚楠的姥爷去世得早,剩下姥姥独自生活。十几年前姥姥被确诊胃癌,手术后老人行动不便,偏偏家又住在七楼,俩儿子也50多了,背也背不起。亚楠他妈想起了自己手里那套房子,正好在一楼,何不借给老太太住着,也算尽点孝道。老人搬了来,她的房子往外租,每个月的租金老太太给亚楠他妈拿着,兄弟姊妹也别无二话。老人住在一楼,体力好的时候还能出去遛遛弯儿,兄弟姊妹六个人轮流照顾也方便。那时挺多知道他们家这事儿的邻居都竖大拇指,说现在还有这么孝顺,不争不抢的儿女,真是难得。

  儿女们尽了三年孝道,老人还是敌不过病,走了。事情从这儿开始变了味儿。

  办完了老人的丧事,这兄妹六个人开始商量老人的财产问题。亚楠的姥姥去世之前已经昏迷不醒,啥话也没撂下。其实她也没什么财产,就七楼的那套房子。老大打算把房子卖了,卖的钱兄弟姊妹六人平分,公平合理。可老二不干了,“房子是我的,咱妈这些年都是借住我的房子。”大家一听傻了眼,这怎么可能?可老二还真把房证拿了出来。

  原来老太太这房子一直是租厂里的,办房产证火的那几年,老二就劝老母亲找找人,花一万块钱赶快把房证办下来。那时候一万块钱是大数目,谁家要是趁个一万块,就是万元户。老太太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不舍得,意识也跟不上,花一万块买个房证,有病吧?老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劝,老妈也不听。“你不买,那我买行不行?”老太太说你愿意买你买吧,反正我不掏钱。就这么着,老二托了人,找关系,花了一万块把房证办下来了,房证上没写老太太的名字,写的是自己的名字。

  老大一听不干了,这不公平,房子是妈的,不是你的。你不就办个房证吗?我们把你办房证花的一万块钱给你不就得了。

  老二也急眼了,现在的一万块跟过去能比吗?想当初为了凑钱都借遍了,这么多年他一家三口住着一居室,憋憋屈屈,可从来也没想过让老妈腾地方,他认为自己尽孝够份儿了,现在老妈不在了,房子收回来天经地义。

  亚楠他妈和那三个妹妹对此事也颇有微词,可房证上白纸黑字写着二哥的名,人家不卖也不能怎么着,再说二哥这些年确实糟了不少罪,一家人活得憋憋屈屈的,这房子卖了分,一个人顶多分个十万八万,这钱搁现在也不好干什么,既然是二哥的房子,就让他住着吧。

  亚楠的妈大方,是因为手里有房,他大哥却怎么也绕不出这个牛角尖。他生了个儿子,比亚楠大一岁,叫亚辉。亚辉眼瞅着也该找对象了,可家里没房。那阵子他正凑钱打算付个首付,给亚楠买套房。原本算好了,老妈一走,房子一卖,能分个十来万,再加上家里的积蓄就差不多了。这眼看到手的钱,原来是镜花水月竹篮打水一场空,他哪忍得下这口气。一股火儿顶上来,心脏病发作,住了院。

  亚楠和他妈一起去医院看望这大舅舅。躺在病床上,这老大哥对着亚楠他妈流了眼泪,“亚辉啊,住那个小北屋多少年了,那破房子冬天冷夏天热的,离单位那么远,天天五点就得起来。他爹没本事啊,看看亚楠他爹多能耐,两套房子在手,啥也不怕。”

  亚楠他妈一听心就软了,安慰大哥说,亚辉要是干活儿离家远,就在我那一楼先住着。

  “唉,不用,不用,哪有住你们房子的道理。”

  出了院门,亚楠就不乐意了,跟他妈吵了一路,回到家娘俩接着吵。亚楠觉得自家的房子借给生病的姥姥住,是为了尽孝,说得过去。怎么还能借给表哥住?哪有这个道理?亚楠他妈却认为自己不过是安慰安慰大哥,哪就那么严重,都是客套,人家不会真来住。

  “要真来住怎么办?”

  “住就住呗,住一段儿就走了。”

  “切,你真天真,姥姥是得了绝症,活不了多久,房子顶多住个几年就能收回来,我哥他能死吗?他就不走你能赶出去?”

  亚楠他爸做个和事佬,跟亚楠他妈说以后说话注意点,别动不动就跟人家许愿,人家当真了你怎么办?跟亚楠说,做人别那么冷漠,都是兄弟姊妹,闹不到那份儿上。你二舅占了房子,谁说啥了,不也相安无事嘛。

  这世上倒霉的都是要面儿的。亚楠他们家怎么也没想到,大舅舅出了院,就真的领着儿子来借住房子。本来这事儿拒绝了顶多也就得罪个人,可亚楠他妈要脸要面儿,不顾亚楠的反对,让亚辉住进去了。

  这一住,就是五年。

  眼看着亚楠快要30岁了,女朋友谈了一年多,该谈婚论嫁了。亚楠他妈也坐不住了,可她又要面子又想维护兄弟姊妹之间的和谐,旁敲侧击地说了好几次,人家就摆出一副听不懂的姿态,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的就是不搬走。

  这期间亚楠和父母之间的争吵多了起来,都是为了房子。“你就不能把那个不要脸的撵走?”

  亚楠他妈也有难处,当初摆大方请人家来住,现在要把人家赶走,这亲戚还处不处了,说出去也叫人笑话。反正房证握在自己手里,房子还能飞了?亚楠着急啊,他跟女朋友说有房子,房子在哪儿呢?每次女朋友想要去看看,亚楠只好说房子现在表哥借住着,过几天就搬走了。这话说个一次两次还行,时间长了谁信啊?自己都要结婚了,把房子借给别人住,正常人能办出这种事儿吗?房子腾不出来,俩人的感情也出现了裂缝,动不动就吵。女孩急眼了就逼亚楠啥时候结婚,给个确定日子。

  亚楠何尝不想结婚,可房子在哪儿?

  明明是自己的东西却被别人占着,这窝囊气不是人受的。有一回亚楠实在受不了了,带着女朋友直奔房子,敲开房门,他气鼓鼓地介绍:“这是我哥,这是我女朋友,哥,我要结婚了,你什么时候搬走?”

  “本以为女朋友看了房子,也看见了赖着不走的表哥,能理解亚楠的难处,谁想到,唉,都是命啊,这人的命啊,有时候你不信邪不行,命不好啊干啥都倒霉。”老钱突然不说了,开始默默地喝酒。

  我的兴致已经被吊起来了,“到底怎么了啊?”

  老钱一个劲儿叹气,我喊:“服务员,再给加个鱼香肉丝,一盘拍黄瓜,再来半箱啤酒。“

  我起开了一瓶啤酒,给老钱和自己倒上,老钱一口干了,我也一口干了,就这么一杯接一杯,我没再逼问他,我知道他一定会说下去,只是需要调整一下情绪。

  老钱调整好了,果然继续讲起来:“没过多久啊,这女的就突然提出分手了,亚楠到处找这个女的,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这人跟蒸发了一样。他以为是房子的事儿闹的,女孩等不下去了。心里恨呐,想去找亚辉算账,想把他赶出去,然后再找女朋友求她复合。”

  “结果啊,怎么敲门亚辉也不开。好半天开门,你猜亚楠看见什么了?”

  “他女朋友在里面。”

  “呵呵,挺聪明啊。”

  “啊?真的啊?”

  老钱闭着眼点点头。

  虽说生活伦理剧经常把这么狗血的剧情搬上银幕,我一直以为这都是编剧的套路,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真的会出这种事。老钱说,人家肯定有手腕儿,不知说了啥就让那姑娘变心了。亚楠啊,心眼太实。这样的人命好还行,要是命不好,净遇上倒霉事,就容易出岔子。

  门旁边好死不死的正好有根儿管儿,前面的塑料笤帚头儿没了,可能是坏了。亚楠抄起来照着亚辉就打。女孩吓得报了警。

  好好的兄弟姊妹,一家亲戚,乱了套了。亚辉被打得八根肋骨骨折。他爸不干了,和亚楠一家干起来了。现在不是搬不搬走的问题,而是亚楠蹲不蹲局子的问题了。这事儿要是摊上俩不认识的,赔点钱私了就完了,可这一家人恩恩怨怨的,都有底火,谁也不让谁,苦的是拘留所里的亚楠。

  听人说,在拘留所里第三四天,他就开始不大正常了,眼神儿发直,满嘴喊着打打杀杀。拘留所哪是人呆的地方,在那里面不老实会被收拾死的,亚楠那脾气,可能在里面遭了点罪,又受了这么些刺激,一股火儿,人就完了。

  他大舅一看这结果,也不闹腾了,叫亚辉搬了出来,也不要亚楠蹲局子,也不要亚楠他妈的赔偿金了。但两家人算是撕破了脸了,从此不来往。

  “好好的孩子,叫他们逼疯了,再没好起来过。医院说是精神分裂。唉,能不分裂吗?这人一疯,还不如死了。以前多孝顺的孩子,发起疯来打亲妈。亚楠他妈也是觉得对不起孩子吧,就这么忍着,疯过了还给他洗澡、喂饭,带他出去遛弯儿。他爸,天天在家里,也不出来,以前一到夏天就下楼跟老爷们打扑克,这都几年看不见这人了。唉,一个家,就这么垮了。“

  那晚我和老钱都喝多了,我比他多少清醒点,在酒精的作用下执意把他送回了家。

  半夜里,我站在老钱家楼下看着老钱楼上的那扇窗,那是亚楠家的窗户。不知道亚楠现在睡了吗?他的母亲是不是陪在身边替他擦掉流不完的口水。

  老钱的话在耳边响起:“听哥一句话,借钱,借啥都行,千万别借房子。”

  常小宝,笔名山药。

  万家灯火的夜晚我喜欢看一扇扇窗户,好奇里面的一个个故事。我有茶,有酒,有咖啡,你有故事吗?愿意和我说说吗?

  来信请寄:shanyao700@163.com

  我是山药

  微信平台键入“目录”二字可以查看以往所有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万家灯火1:借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