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成长

2018-07-20 19:52:27 作者:劳小环 来源:劳小环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时候,听说过条件辛苦,但是来到这儿才发现条件辛苦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杂草横生的校园厕所时不时蹦出一个大蜘蛛蟑螂等等,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一直生活城市的我,很难想象这种情况,虽然以前在电视上见过,但是自己亲身经历时才知道心酸滋味。然而来到学校时,村民小孩热情,让我们紧绷的心都放松下来。

  今天是7月15日,迎来了正式开班的第一天。原来估计到来的学生只有三四十个左右,谁知道最后竟来了七十人,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成长

  为了不辜负学生家长,我们队伍支教组老师也很给力精力满满地给学生上课。

  期间我跟了一班的学生。

  这次我们团队开展了三个班,第一班的学生由一年级学生组成。

  雷州,一个说雷州话的神奇地方。不是特殊情况,人们日常沟通都是用这种方言。而我们团队三十七个人也仅仅只有几个队员会说会听雷州话。

  一年级的小孩子调皮地问我们会不会说雷州话,我们微笑着摇头说不会,告诉他们和老师说话和上课的时候,必须要用普通话。一年级的小孩还懵懵懂懂的,点着头答应,结果着急的时候,一口流畅的雷州话又出来了。

  尽管千算万算,意外情况还是会发生。例如一班人数太多,准备桌椅远远不够队长和一班的班主任商量,重新调整了三个班学生的数量解决这个问题;又例如一年级的学生并不是很明白纪律重要性,经常时不时地走神东张西望,时不时地走乱位置到处说话;学生没有听从老师安排而穿了凉鞋或者拖鞋来上课,导致体育课上的质量不佳……

  这些都是日后要克服的问题,老师们要树立自己的威严,从而能够管理好学生;又要亲民,让学生亲近信任。如何在威严与亲民两者中找到平衡,是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上完一上午的课后,一班的班主任黎惠芹说,班上还有两个特别调皮捣蛋的男学生,一整天也不怎么管得住他们两个,整体氛围有点乱,还是时常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但是看到哪些更小的小朋友听话的,就感觉欣慰

  还有四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今天上了课后共同的体验:学生年纪小爱闹,有些喜欢动来动去,学生经常说雷州话表达自己观点

  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也总结出了日后的教学方案,就是改变自己讲课的方式,用小学生能够理解语言进行教学,吸引小学注意力引导学生上课用普通话,等等。

  当然有一些小学生表现得很好,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上课也很认真

  一天的教学就这样结束了,三下乡正式开班的第一天,忙碌充实。我们队员也从实践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教育孩子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很多。

  学生的听话是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感到欣慰;学生的进步,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所有人都在努力加油。

  三下乡,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