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藤说茶|春雨潇潇话肖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藤说茶|春雨潇潇话肖坑

2018-07-20 20:02:01 作者:胡冰 阅读:载入中…

青藤说茶|春雨潇潇话肖坑

  点击文乡枞阳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美文

  有年春末,与一帮朋友从九华山下来,夜宿池州。晚上在一家饭店吃完饭准备宾馆时,遇上了一场倾盆大雨。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大雨根本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又都没带雨具,正好看到饭店旁边有家茶叶店的门还开着,就走了进去。

  这是家经营肖坑茶叶的专卖店老板估计也是被雨困在了店里,正百无聊赖地在电脑上打游戏玩。看到我们进来,连忙让坐烧水泡茶。

  肖坑茶之前听说过却没喝过,觉得肖坑这名太普通,没有任何让人想像的空间,想来肖坑茶肯定没什么过人之处。水烧开后,老板用玻璃杯给我们每人泡上了一杯肖坑茶。轻轻啜一口,微苦,顺着喉咙慢慢渗入心脾,瞬间一缕清香涌了上来,顿时齿颊生津,咂咂嘴,回味甘甜

  老板一面为我们添水,一面介绍肖坑茶的来历。肖坑茶属于野生茶,按茶语属“非茶之茶”,就是不属于普通茶叶的范畴形状也没有普通绿茶好看。但它生长地方海拔高,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湿润日照短,口感绝对胜过普通绿茶。肖坑野茶最大的特点,就是普通绿茶在用开水冲泡时,茶叶大都浮于杯面,而肖坑野茶却能在温水冲泡下全部沉底。这是由于它含有的矿物质比普通绿茶丰富,它含有的的大量富硒成分与其他矿物质人体有着极高的保健功效。我看了看端在手上的茶杯,果然,所有的叶片都款款地舒展在杯底。

  老板与我们几个人聊得很投机可能大家一样,每次感到身心俱疲时,都想找个时间忙里偷闲,或独自,或邀三、五好友,寻一个清新雅致去处,抛却全部的喧嚣纷扰,平心静气清饮一杯茶。可每次都只是想,能做到的人却很少。今晚因为这一场不期而遇春雨,才有了这个惬意的夜晚。我很少说话,也没有刻意去记兑了几回水,只单纯地喝茶,细细感受茶味在口中、在舌尖、在齿间萦绕的滋味

  肖坑茶,我想得最多的是拙朴两字。肖坑茶梗长叶尖,条形弯曲,形状普通。泡茶,也丢弃了繁琐仪式名贵器具简单的就是开水与一只普通的玻璃杯子。但我觉得这恰恰是茶道精髓返璞归真。喝茶,我从不习惯喝刻意追求过程功夫茶,特别是遇到穿着汉服的女子熟能生巧表现泡茶技能时,我坐在旁边等着喝茶时候总觉得无所适从。我也不喜欢茶楼里喝茶,几碟水果小吃味道混在嘴里,生生驱走了茶的茗香。

  可能因为肖坑位于佛教圣地九华山后山缘故,大家聊着聊着有人就说到了佛教,说到了那个茶与禅的典故曾经有人问唐代名僧赵州和尚——什么是“禅”?和尚只叫来人喝茶去,意思是喝茶中能修禅心,解禅意。世上喝茶的人多,但能悟出禅意的人不知可有多少?至少我不是。我喜欢喝茶,却始终未能通禅。因为禅主张无为和空心,追求“勿使染尘埃”和“本来无一物”的境界。我却老是要牵丝攀藤地联想到一些什么,所以也就无法因茶而悟透禅。

  生活里,茶与书都是我每日行为做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习惯。半生已过,读书,已摒弃那些浮华文字,秾词丽句入不了眼,偶尔动笔,也只写一些简约干净的文字。喝茶,从喜欢的花茶、龙井,到经历漫漫光阴后的红茶、普洱,还有今晚一见如故的肖坑,那种茶味浓后转淡的恬适宁静,如我心境,淡如清风

  图片来源网络

  --END--

  来源:文乡枞阳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胡冰,安徽省作协会员。已出版散文集《陌上花开》、《梦比春深》与《寻味》。热爱旅行与美食,喜欢带着对食物独特情感行走四方饱满自己

  推荐阅读

  文乡情怀|一壶禅味铁观音

  青藤说茶|绵柔不绝瓜片香

  文乡情怀|氤氲翠兰香

  文乡情怀|家园

  文乡情怀|又见青藤

  枞阳美食|糍粑——中秋节你一定要吃的美食!

  文乡情怀|乡愁

  文乡情怀|西红柿汆肉汤

  文乡情怀|麻溪寻河

  文乡情怀|一缕乡愁

  文乡情怀|掬一捧清泪照乡愁

  文乡情怀|那片绿的爱恋

  文乡情怀|栀子花开

  文乡情怀|先母生平述略

  文乡情怀|写给母亲

  文乡情怀|懂你

  文乡情怀|河滩放牛

  文乡情怀|金银花

  文乡情怀|“冬不老”的生日

云岩闲草|连响舞文乡情怀|一朵花儿

  温馨提示凡在文乡枞阳微信公众平台刊载的原创作品版权归平台与作者共有。本平台享有作品处置权。作者投稿本平台,即视为同意感谢您的认可支持!▼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把时间交给阅读责编:燕子     小编:小小盒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