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访马思纯|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无论喜怒哀乐,都要享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访马思纯|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无论喜怒哀乐,都要享受

2018-07-20 20:34:24 作者:李敏 阅读:载入中…

专访马思纯|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无论喜怒哀乐,都要享受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音频

  1

  自己惊喜

  马思纯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演一个古装朋克少女

  在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里面,她的妆容颠覆了以往清新甜美形象银色眼影、眉毛上贴着很多钻、很长的眼线。第一次为角色化好妆的时候,马思纯说,她是“想哭”的。但是当她站到徐克的镜头前,她又理解了这样的妆容,“是对的”。

  马思纯这一次演的古代少女朋克“水月”,身上混杂着江湖气、义气喜气,用她的话说,复杂丰富。她向“十点人物志”解释观众不能单从生活去看这个角色,因为“生活当中她一定是奇怪的”。“但是她在银幕里面和整个大环境放在一块的时候,你会觉得真的挺好看的。”

  ▲ 马思纯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中挑战新妆容

  这样的装扮,在马思纯看来,也是导演刻意为之。在她以往的造型上做出改变,能打破这些年来马思纯在观众心目中固有的印象

  这样的“打破”程度之深,也让原本喜欢在自己和角色中间找一些相似之处的马思纯,体会到了绝对差别。“说实话这个角色跟我差别真的非常大,从年代身份个性,都跟我很不一样”马思纯说。

  通过拍这部戏,马思纯尝试不同于以往的表演形式以前,她演的戏如果不是现实题材作品,就是偏向文艺、生活的风格。但这一次,她要演的“水月”是武侠人士,带一点魔幻色彩,用她熟悉的那种表演套在这个角色身上,“是诠释不好这个角色的。”马思纯需要去尝试这样的表演——以她很不擅长的形式。

  ▲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剧照

  困难也相当具体。“这个戏里大量的武打戏,经常就给我吊到三层楼高,哗一下给我放下来。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软的,但是你还要保持那个‘我非常酷帅’的表情。”还有一场戏里面,她被吊在三层楼高的地方,马从她底下跑过来,她要准准落在马上,然后直接骑走。

  自我怀疑首先把她拦在了消灭困难的路上。“就很难,你心里根本不相信我可以坚持。”马思纯怯怯地说,“因为我胆特别特别小,总觉得自己不行。”

  “但如果你真的都不尝试,可能真的就不行了。”马思纯将会体验到挑战带来的惊喜:真的去尝试那些高难度的武打动作之后,她发现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她并不是真的不行。

  ▲ 马思纯

  在《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里,马思纯被徐克变成了一只豹子。找“豹子”的状态,花了她一段时间。“我问(导演)是动物的豹子吗?他说对。”听了徐克这句话,马思纯回头就去看《动物世界》,研究“豹子”是什么样。

  马思纯说,有时候,如果她没有时间去看别的片子学习,徐克就会自己演给她看。她发现徐克动如脱兔,非常灵活。在她眼中,徐克是“从画里走出来,但是没有掉下神坛的人”。“大家都觉得他很怪,其实他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很简单,但是天马行空。我记得好像有句话叫‘圣者皆如婴儿’,他就有点这种感觉,特单纯。”

  当被问及演《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最大的收获,马思纯说,最大的收获是跟徐克一起合作了,在戏里她完成了那些“真的很难”的武打动作。除此之外,她还挑战了一个她从没有想过的角色。

  这也是马思纯会选择演员原因演戏,能让她始终在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2

  我不希望自己变得更浮躁

  在马思纯2016年因为出演《七月与安生》中的“七月”而大火之前,她已经在2015年的时候,凭借青春片《左耳》获得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左耳》根据饶雪漫的同名小说改编,马思纯在片中饰演“黎吧啦”。

  “黎吧啦”是离马思纯真实的生活非常遥远的一个角色。“她”的父母去世很早,与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应对生活的压力,她辍学在舞厅当歌女。“我非常喜欢那样子女孩的状态,非常的酷,然后特别的飒,是敢做敢当的那种女老大。”马思纯说。

  ▲ 马思纯在《左耳》中饰演“黎吧啦”

  而在自己的真实生活中,马思纯“不敢”、也“不会”去过那样的生活。“但是第一,我可以在戏里完成。第二,我可以去想象这样的人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她们会思考一些什么样的问题。”甚至,她说自己是一个只想不做的人。

  但她终究通过演戏拓宽了自己的人生。“我自己的人生可能就这一种,但是我可以去演各种各样的人生,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只要我没有尝试过的,或者跟我特别不一样的,我都想尝试,都想了解。跟我差别越大,我越喜欢。”

  人物放肆热烈悲伤,这些情绪电影中变得合情合理。“这是对于我来说最刺激我,最让我喜欢的点吧,作为演员最大的乐趣。”马思纯说。

  提名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之后的一年,也就是2016年,马思纯正经拿到了奖。这次也不是最佳女配角奖了,她凭借在剧情片《七月与安生》中的表演,和周冬雨一起获得了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在颁奖台上,马思纯和周冬雨哭哭笑笑前言不搭后语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她所表现出来的对于奖项陌生,让她看起来丝毫不像一个从1995年就开始参演电影的演员。

  ▲ 《七月与安生》剧照

  随着名气的又一次大涨,马思纯说,她失去了一些自由,当坏小孩不再理直气壮。当然,她也因为“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而得到外界和自己的认可,从而变得更自如了。“演戏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自信了很多,更专注,状态也更坚定一些,更乐于去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你演戏的时候,更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

  尽管,在这样的笃定之中,还是流窜着一些马思纯生性中的胆怯2016年底,她第一次出演话剧,在赖声川的《如梦之梦》中饰演一个“不是那么重要”的角色。话剧剧组平静一些,更像校园的感觉,马思纯将这视为一个能让她沉静下来和学习的机会

  “我特别喜欢那种氛围。得完奖之后,我很想回归到那种状态中去静一静。”马思纯说,“或者是说我不希望自己变得更浮躁,觉得自己可厉害或者不自知之类的。”

  ▲  马思纯与金马奖奖座合照

  在《如梦之梦》剧组,马思纯和很多艺术家们共同创作,一起去食堂打饭,一起弹吉他、看书、聊天,在那样的环境中“忘记很多东西”。“就很专注地在演戏,很专注地在过自己的生活。”马思纯说。

  由于有“金马女主”带来的自信,马思纯稍稍蓬勃起来的雄心,让她觉得演那样一个“不是那么重要”的角色,“还是不够爽快。”她希望能演更多,因为话剧的表达方式更直接:“我还觉得挺酷的,我喜欢。 ”

  3

  怎么会是我的啊

  除了是“金马影后”,马思纯还有另一个人们无法忽视的身份,就是“蒋雯丽的外甥女”。这不免让一些观众为马思纯贴上了“她很幸运”的标签

  7岁,马思纯跟着小姨蒋雯丽在《三个人的冬天》中出镜,这是马思纯演员生涯中拍的第一部电影。电视剧《大宅门》和《爱情美丽》里面,也都有马思纯和蒋雯丽共同出演的身影

  对于这份“幸运”,马思纯说:“我也觉得我自己幸运,因为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我没有想到的。如果我本来就想要得特别特别多,然后我得到了这些,那我也不会觉得这些有多珍贵了。”外界觉得马思纯得到了很多,但她还是有困惑,会想:“怎么会是我的啊?”

  ▲ 《七月与安生》剧照

  今年正好是马思纯参演第一部分电视剧《恋人》10周年。在这个节点上,“十点人物志”也很关心马思纯有没有在这10年的历练中,成为她想成为的那个人?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成为什么人,2008年的时候我没有想过我会是现在这样。所以还挺奇妙的吧,就是意料之外的。反正我的人生是给了我很大惊喜的,至少到今天为止我都很开心”马思纯说。

  ▼ 点击下方视频,即可观看「十点与马思纯对谈」

  那么,作为一个演员,马思纯心目中有“理想的好演员”形象吗?她提到了小姨蒋雯丽:“我小姨,她的生活我就很羡慕。”在马思纯看来,“好演员”蒋雯丽既能演自己喜欢的戏,又能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是事业和生活都能兼顾的一类演员。

  “她们一家人刚刚出去度过假,现在她马上就要进组拍戏了。她什么都能兼顾到,她是一个好演员的同时,她又是一个好妈妈,是一个好老婆。我就觉得这样的女性就是很完美的。”

  ▲ 小姨蒋雯丽抱着刚出生不久的马思纯

  40分钟的访谈中,“家人”是马思纯的高频词,她说,成熟标志,是爱家人胜过爱一切。提及家人,她语带爱护,说她和家人经常打电话,不希望跟他们的交流变少,尤其是跟她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

  家庭微信群是他们联系常用渠道。他们会在群里聊天、打电话、视频,还会发一些她的新闻照片。偶尔,马思纯还要应对“谁家小孩要签名照”这样专属于明星做的事情。“他们能看到我的消息,对他们来说是一件特开心的事。除了说我胖啊,我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新闻好像。”

  不过,“金马影后”马思纯也依然有女生们共有的烦恼。她对“十点人物志”分享了一件小事——

  有一天,马思纯和爸爸司机师傅在一起聊女明星的美。男性们说,高圆圆、林心如、徐静蕾的美是清纯美、知性美。马思纯问爸爸和司机师傅,那我哪儿美呢?司机师傅回答心灵

  马思纯傻笑起来:“其实当时是难过的,因为我的司机可能真的觉得我不漂亮。但是后来想想,这也是一份莫大的褒奖吧。就是他觉得我至少是一个性格比较好、比较善良孩子,也挺开心的。善良和真实也是本来应该有的。”

  ▲ 儿童马思纯

  那个也许有点俗气的问题也在“十点人物志”的采访列表上,那就是,如果没有当演员,马思纯现在会在做什么?但是这个问题不在马思纯的思考范围之内,她说,她“很早就决定做演员了”。

  “所以我好像很少会去想特别特别遥远的事,我比较在乎当下。我会懂得珍惜,会想着有一种……怎么说,有点向死而生的感觉。我觉得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无论喜怒哀乐,都要享受,都是值得被享受的。

  -背景音乐-

  《七月与安生》《这是我安静的样子》

  -作者-

  李敏,90后,潮汕人,长得美,写得好。本文首发十点人物志(ID:sdrenwu),记录每一个值得被记录的人,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林静,中文系毕业电台主持人。愿多年后,故事不再伤人,阳光依旧温暖,你如此迷人。让我的声音和别人的故事陪你每一个不眠的深夜。微信公众号:晚听经典、静听林静。新浪微博@DJ林静。

  点击下图,阅读更多推文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 点击阅读原文,阅读更多精彩人物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