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妹子不信任你了,怎么重建信任?(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妹子不信任你了,怎么重建信任?(深度好文)

2022-04-24 03:00:47 作者:蛋妹儿 来源:约会大师NEY 阅读:载入中…

妹子不信任你了,怎么重建信任?(深度好文)

  ☞☞☞点击上面的“约会大师NEY”就可以关注我们!

  关于“信任破灭”酿成的悲剧,我想起了我的好哥们儿阿森

  阿森按现在的标准来说,应该算钻石王老五

  北大研究生毕业以后,在上海一家500强外企干了两年。后来考虑到父母,回成都进了一家大型国企。

  薪资可观,很少加班,专业对口。他本身也非常优秀,前几年成都房价还没涨的时候就投资了三套房子,可以说人生赢家了。

  可是他现在一点都不幸福,他的父母更不幸福。

  因为他已经34岁了,还没有女朋友。父母生他晚,两位老人都奔着70去了,着急抱孙子。

  为什么没有女朋友?第一是因为他条件好,要求高;第二是因为他忘不了前女友。

  阿森的前女友就不多介绍了,总之是位十分非常优秀的小姐姐。家庭条件比他好,工资比他高,外形有点像台湾的侯佩岑,性格也温柔,我们当时都觉得她就是“白富美”的代名词。

  他们在一起4年,就我们所见爱得十分痴缠,阿森还上演过醉酒以后拉着小姐姐全程飚伦敦腔诉衷肠的搞笑戏码。

  这么好,为什么变成前女友呢?

  有次阿森去北京出差,听说大学的初恋现在一个人北漂,生活艰辛,不知道出于男人的什么心理,跑去看望了一趟。据说陪了一天。

  回来后东窗事发(别人告诉小姐姐的),阿森开始不承认,后来见赖不过去,又辩解自己并没有干什么,只有不愿意小姐姐多想才选择隐瞒。

  他们大吵了一架。没过多久,就分手了。

  后来我跟那位小姐姐单独出来喝过一次酒(我们私交很好),她说:其实两个人分手,肯定是长期的问题。但是那次事件,让她觉得彻底没了信任。不会再原谅,不会再回头。

  作为一个女生 为什么会不信任对方?

  我很理解小姐姐。

  我认识的阿森,是个除了优秀之外,还有些不成熟的大男孩。

  父母生他晚,所以一方面望子成龙,一方面又十分溺爱。

  一开始,他看起来很像一个完美的男朋友。1.78,阳光活力;工作优秀,有投资眼光;热爱户外和健身,会经常带着女朋友出国自驾。

  但同时,他内心又住着一个固执别扭的小孩。有点自我中心,会用幼稚的方法(例如隐瞒,吵架放狠话)来处理矛盾,自视甚高因此不愿意妥协。

  这样的阿森,在四年的相处中时常让小姐姐觉得没有安全感。

  再加上去看望前女友并撒谎隐瞒这件事触碰了小姐姐的底线,小姐姐本身也是很优秀的人,有自己的骄傲,所以才导致了两个人不可挽回的结局。

  蛋妹儿接手过的咨询案例中,有80%的矛盾都涉及到男生会撒谎。

  有些是确实做错了事,比如出轨;有些是对双方的沟通不自信,怕引起误会;更多的,仅仅是怕麻烦。

  但是这些因为怕麻烦而撒的谎,基本上就没有不引起更大的麻烦的。

  为什么?这里涉及到心理学上男女思维的差异。

  男人看中结果;女人体验情绪。

  远古的时候,男人们负责出去狩猎,打到猎物,大家就活下来,打不到,就有可能饿死。所以没有什么比结果更重要。

  至于狩猎的时候,采取什么方法,则无关紧要。

  而女人留在洞穴中储存、加工食物,照顾小人。洞穴里生活单调,大家长时间呆在一起,需要分工协作,渐渐形成了社交。所以女人就发展出了敏锐的情绪感知能力。

  每一个(有女票)的男生,应该都有被自己女票第六感震惊的时候吧?

  就说蛋妹儿自己,上高中的时候,跟一个刚认识的男生聊天。

  聊到喜欢的歌手,对方让我猜他最喜欢谁,我想了想就说:刘德华?

  他很震惊,问我为什么知道。

  我想大概就是一种直觉吧。

  兄弟们,不要轻易挑战人类几百万年来的基因演化方向。

  有些事情,本来不大,就算容易引起误会,也能好好解释。

  想要用撒谎蒙混过关?

  先问问你女票的第六感答不答应。

  再说一点,有些兄弟本来出发点不坏。比如偶尔说谎是因为怕女票担心。

  但是真的,男人认为的“为你好”, 90%的女生会识别为“狡辩”和“遮掩”。

  而女生又是(大部分,不包括蛋妹儿这样学了心理学的)被情绪支配的动物。一旦她探测到你的反常,有了疑惑,由疑惑转化为焦虑。

  再想扭转感觉就难了。

  信任一旦打破 为什么难以弥补

  心理学家John Rempel等人(1985)对亲密关系中的信任进行了总结:亲密关系中的信任是一种对伴侣的主观信心感受。

  Rempel等人认为,亲密关系中的信任包含了三个要素:

  a. 可预测(predictability)

  b. 可依赖(dependability)

  c. 信念(faith)

  a. “可预测”意味着基于伴侣过去行为的规律,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对伴侣作出准确的预判。例如,在一起一段时间以后,你会知道,如果你犯了小小的错,女票是会大发雷霆还是和你温和的讨论。

  b.“可依赖”意味着我们相信,伴侣有被我们依赖的能力和意愿。这里的能力不单单指意愿,也包含伴侣本身的生理、精神状态,例如,如果你的女票沉迷于通宵麻将,你也有可能认为她不太靠得住。

  第三个要素是c“信念”,这是信任的最高境界,意味着即使没有经过充分的考证,我们也相信伴侣不会欺骗我们。这是一种类似于宗教中对神的信念,比起前两种要素需要头脑的判断,当信念发生时,我们对伴侣的信任不需要任何理由。

  可以看出,信任由浅到深的建立过程,是环环相扣的。

  我们从最低限度的“预测”,到较深层次的“依赖”,再到最高境界的“信念”,就像盖房子一样,循序渐进,打好地基,一砖一瓦,是个漫长的过程。

  而撒谎(哪怕是很小的谎言),就是直接从最底层抽掉了“可预测”这块砖,整个大厦会立即摇摇欲坠,甚至土崩瓦解。

  所以,和很多兄弟想象的不一样,谎言的危害,不在于谎言本身,而在于“撒谎”这种行为。不管是多小的谎言,因为它在“信任”这座大厦中处于地基位置,一旦打破,再想修复就难了。

  再稍微提一句,这里还涉及到一个逻辑的悖论:当谎言发生,信任打破,行为变得不可预测。而修复信任又需要去证明行为的可预测。用不可预测去证明可预测,本身就是一个逻辑上的伪命题。

  重建信任的几个步骤

  那打破的信任,还有没有可能重建呢?

  我们时常听到一句话,破镜难圆。

  的确,已经摔碎的镜子,就算重新补好,光洁的镜面上还是会留下难看的裂纹。

  人的感情也是一样。一旦受到伤害,就会留下伤疤,俗称“心理阴影”。

  不然的话,原生家庭也就不会对我们的人生造成那么大的影响了。

  但是还好,我们有心理学。

  科学的心理学,是人类用来改造自身的强大的武器。

  它遵循分析-接纳-消化-处理-升华的规律,用最温柔的方式,化解最险恶的境地。

  关于重建信任,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1、撒了谎立即承认

  任何有效沟通,都是以真实为前提。也许我们做不到在日常生活中绝对的诚实,但当你撒了谎并被伴侣发现之后,应该立即承认,并解释自己说谎的动机与考虑。

  2、一起讨论如何提升Ta的信任感

  一旦伴侣因为被欺骗对你产生信任危机,比如履薄冰和若无其事更好的是,敞开心扉讨论这件事的影响。包括双方的痛楚,和最重要的,怎样做,才能让Ta感觉更好?对你更信任?

  3、特殊时期,适当的自我暴露,让渡隐私权

  我们坚决拥护每个人的必要私人空间和隐私权,这是心灵自由的基础。但是,在信任危机的这个特殊时期,时常让受伤害的一方了解你的行踪、状态和想法,是必要的过渡手段。

  4、倾听伴侣的担心,做出有同理心的回应

  即使双方已经达成了谅解,被欺骗的一方,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应激状态,包括伤心、抱怨、抑郁等。Ta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些情绪。所以,在这段时期,应该经常倾听伴侣的心声,并设身处地的理解Ta的担心,做出有效回应。

  5、升华你们的关系

  当度过了前面相对痛苦的4个阶段,两个人的感情就会得到升华,变得更加亲密。这是因为,欺骗带来痛苦,痛苦带来问题的暴露,自我暴露带来关系的拉近。这个阶段,是升华感情的最好契机,把握住,你们会朝soulmate的方向一路前进。

  最后说一句,很难,不难的话也不用单开一篇长文去讨论。

  但是成年人的世界,本来就没有容易二字。

  你的选择,你来负责。

  如果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可以添加导师微信:brendanan!

  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你也是。

   

  小伙伴们

  最近听运营小哥哥说很多兄弟想报我的私教

  蛋妹儿在这里多谢大家的厚爱啦

  不过因为目前的重心在给大家写有料又走心的文章

  暂时抽不出时间来做私教呢

  为了报答大家的厚爱,蛋妹儿专门开发了一套课程

  我们团队的小天使们会替我为大家解答问题

  再次谢谢老铁们的支持!爱你们!

  微信号奉上:brendanan!

  二维码奉上!

  我没法边走边爱,你一个人挡住了人山人海。

  如果你觉得写得还不错,

  欢迎分享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