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单的东西未必简单:让梦乘着纸的翅膀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简单的东西未必简单:让梦乘着纸的翅膀飞

2018-07-21 05:53:38 作者:潘淑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0日上午,雷州市墨坑小学三班正在上以“未来的……”为主题美术课。

  任课老师是来自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队员高宇萱,美术老师高宇萱告诉记者,这个年纪孩子们眼里充满了对生活向往,她希望学生们每个人发挥各自天马行空想象力,让学生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热情期待,所以今天她让学生们画未来的生活。

简单的东西未必简单:让梦乘着纸的翅膀飞

  “不限物品、不限人事自由发挥,你想象中的教室故乡房子宇宙等是怎么样的?或者你希望某些东西未来是怎样的,都可以把他们画下来,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好了,现在开始动笔吧。”讲台上老师高宇萱温柔话语落下,台下大部分学生们都安静下来,低头思考自己想象中的未来是什么样的。这时,一名最先提笔落画的小男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在横放着的白纸中间画一条直线在线的左半部分画一下,涂涂擦擦,接着在线的右半部分继续画着,记者继续沉默地看着。随着时间推移,以线为界的左右两边都出现太阳、树、房子、河流以及河中的小鱼。画中两边这些东西都是形状相似颜色相同,只是右边的始终比左边的东西大、多。右边的太阳和树更大、房子也更高大豪华,河中的鱼儿也更多,甚至面带微笑

  不同的是,左边的画面中出现了乌云闪电,右边出现了彩虹花儿。当“20年前”落款在左边的画中央时,记者明白孩子画的是对比画。果然接着右边画的正中央也写上了“20年后”字样

  令记者不解的是其他同学都只画了未来的事物,并没有画对比画的,

  课后记采访了画作者吴东锋。小男孩开朗又略带羞涩地告诉记者,他想让老师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期待的未来是真的很美好的,不过自己画画并不厉害,所以只能通过这样来体现对比。同时,吴东锋同学告诉记者,他并不是说现在的生活不好,画中的乌云闪电其实是指生活中的不好的事,让我们烦恼伤心的事。右边画了彩虹是想表达自己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他希望未来不好的事能少一点,生活能像彩虹一样多彩美丽,没有“乌云闪电”。

  听到这,记者愣了一下,这么简单的一幅画,原来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简单,并不单单指生活物质上的美好期待,还蕴含着一个小学生对未来的精神上的心灵上的美好期待。

  以想象力为出发点培养学生想象力与创作力的美术课,或许只有更深入地去了解他们那一张张彩色的并不成熟的简单画纸,才能更好地检验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现他们内心真实憧憬与期待。

  文字/潘淑敏

  图片/潘淑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 “心康”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