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若只如初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22-04-24 03:01:03 作者:凯紫 来源:凯紫 阅读:载入中…

人生若只如初见

  凯紫的诗词之美

亲,点我关注并接收关注

  原标题:《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作者:纳兰性德   配乐:清莞《寄梦》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可遇不可求。所以,且行且珍惜。人生的相遇若真能如初见,该多好。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诗词解析:

  这首诗的作者是纳兰性德,可是他是站在女性的角度,以一名女子的口吻来控诉丈夫的薄情寡义,并决定与之诀别。 我始终不能忘记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有那么多的甜蜜、温柔和深情。而如今,你对我的心却像秋日的扇子,天气一凉再无用处,就被抛到角落。

  我知道,人世间变化莫测,但你为何说变心就变心了,感情哪里会轻易变心啊!你知道吗,我对你的爱始终如一。可是你却要对我说,世间的一切都会变化,感情也一样。 这让我想起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他们曾在长生殿许下生死不相离的誓言,可是骊山马嵬坡事变被迫杨贵妃却不得不做出了牺牲。

  唐明皇在回长安路上在雨中听到铃声,让他愈发的思念杨贵妃,于是写下了《雨霖铃》,表示自己对这段感情的悲痛,但悲痛有什么用,杨贵妃已经成了政治的牺牲品。

  唐明皇如此薄幸,但是哪怕我和你也只能有这样的告别,我也会无怨无悔。

  可是你却连唐明皇都不如,至少他还和杨贵妃曾经许下过“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

  算了,过去的一切尽管美好,曾经的海誓山盟,却早已烟消云散了,我想唯有放手,才是我对你最后的温柔。

  ↓↓↓点击阅读原文,给凯哥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