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翻滚的足球,涌动的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翻滚的足球,涌动的精神

2018-07-22 18:23:55 作者:劳小环 来源:劳小环投稿 阅读:载入中…

  “足球,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是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那你们知道足球的起源吗?”

  “英国、阿根廷、美国、巴西……”

翻滚的足球,涌动的精神

  “肯定来源于除中国以外的国家。”

  “是英国,肯定是英国……”

  孩子们回答各种各样

  心康社会实践队队长周景鹏打断孩子们的话,“好,停!”扫视了一眼蹲着的孩子,他继续道,“古代足球,来自于中国,它那时候有一个名字,叫做蹴鞠。现代足球来源于英国,是因为……”孩子们认真听着,尽管他们接触了足球训练有一些时间,可是很多有关足球的知识,他们并不是很了解

  这是7月21日的下午,位于湛江雷州市墨坑小学。孩子们刚参加完由自己球队的训练,就在半个小时前,他们还在训练着脚内侧传球、脚内侧运球、脚正面运球、脚停球两种方式等足球训练内容。孩子们分成两个队伍——A队与B队,分别由队员郑志乐和郑炫成担任他们的足球教练

  足球精神是怎么样的?白岩松曾经这样定义心目中的足球精神,“一,接受失败,但永远准备去赢;二,你再强也必须让一个整体变强你才能更强,否则毫无意义。”

  队员郑炫成也认为踢足球有很多好处。“首先它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学生在踢足球的时候,是需要跑动起来的,多跑动,孩子们的忍耐力和身体素质就上去了;再来呢,足球是一种团队活动,必须要一个整体才能完成比赛,学生能从中学会如何去协作、去配合,这有利于学生团队意识培养;而且,学生还能从中尝试胜利喜悦和学到失败后不气馁的精神;最后呢,有些喜欢踢足球的孩子能够发挥他的所长展现自己。”队员郑炫成如是道。

  运球、压球……学生学得有模有样。因为不久前下了雨,场地还有一些水滩,球滚过去的时候弄脏了。学生不介意,运过球,接着踢。

  课间休息的时候,有不少学生喜欢拿着足球当作篮球来投篮。队员郑炫成指着练习投篮的一个小男生说,“我并不反对他们用足球来投篮,当然,我也不赞成,虽然说足球是用来踢的,不是用来打的,但是用来打篮球可以练习手与身体的协调配合能力等,当然比赛的时候不可以用手。”

  话虽这样说,两个队伍比赛的时候,还是有不少的学生情不自禁地使用了手,形成“手球”犯规。对足球的规矩不够熟练,比赛的时候缺少默契同伴间的配合,错乱的走位等……种种状况出现让队员郑炫成忍不住扶额。

  最后,队长周景鹏要求两个队伍的教练各自做了25个俯卧撑,而学生们主动蹲下身子跟着教练一起做。

  “虽然我事先与他们说过输了的话要陪我一起做(俯卧撑)的,原因是想培养他们对集体的意识等,可是,当他们真的陪我一起做的时候,说实话,我很感动满足,挺开心的。”队员郑炫成说道,“学生们还缺乏实战,在比赛中简直一团糟,不过他们也表现得很好了,互相为对方加油打气。最重要是,他们尽力了,他们说今天很开心。”

  训练学生足球,这是岭师体科院三下乡队伍的特色课程。“孩子们已经没有多少足球课程了,但希望他们能够了解足球精神,并把它贯彻到生活实践之中。”心康社会实践队队长周景鹏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