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周只上四天班!我刚转给老板看了,老板视而不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周只上四天班!我刚转给老板看了,老板视而不见...

2018-07-24 21:33:32 作者:蜻蜓FM 来源:蜻蜓 阅读:载入中…

一周只上四天班!我刚转给老板看了,老板视而不见...

  蜻蜓FM

  你有87位好友关注

  作者|蜻蜓

  出处|蜻蜓(lD:qingtingfm)

  音乐|在未尽的雨中道别

  来源|蜻蜓FM·钢琴随笔

  Talking:

  目前

来自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建议

  在网上热传

  2030年将达成“做四休三”

  也许你也跟我一样满脸疑惑

  因为每个人都应该经历工作日的劳累

  好不容易休息了1天或2天

  又到了周一

  满是无力感

  整天被工作围绕

  这样的日子很少有时间时真正属于自己

  假设一下,若是一个周的工作日从5天变为4天,那么会怎样呢?

  01

  高压生活下的现代人愿望简单,就是多一点的空间时间,留给自己,就很好了。就真的应了那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可是目前,大多数人都是,生活除了加班,别无其他。

  最近,社科院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的一份报告,在其中建议在203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上四休三的工作制度

  想来本应是一件好事,但网友似乎并不乐意。

  就因为:五天制还没整好呢,还四天,郑州六天工作制的一抓一大把……

  有的甚至是一个周全是工作,无休息日可言。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头一次出现一周上四天班的言论了。

  2013年时,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就说过,我国已是休闲经济时代,假设我国的经济增速每年保持在6%,到2030年就能实行上四休三的制度。 

  不过,更多人在当时并不相信说法

  02

  从推行一个周工作5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度才仅仅20多年。

  目前,在我国推行的工作制度是5天8小时,就是说一周的工作日是5天,每天的时间为8小时,周末则为双休日。

  这得追朔到1995年,国家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决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制。 

  仔细算起来,实施的时间才23年。

  但实行5天的工作制,却已经接近一个世纪

  是由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最早提出五天工作制度的。

  1926年9月,他开始在自己的汽车公司里实施一个周工作五天的制度,将一个周六天八小时的时间变成了五天。

  当时几乎没人同意,毕竟资本家眼球就盯着工人剩余价值,让员工休息太多时间这是一件看起来很吃亏事情

  但福特认为倘若工人每日工作,生产东西则无人购买: 

  所以必须得给工人时间以此拉动消费

  基本到了40年代左右,美国大规模实现了5天工作制,世界各国也开始推广这项制度,当然,没有中国。 

  亨利·福特

  在新中国刚成立时期,仅在《共同纲领》中指出了干部职工每天的工作时间为8-10小时,但没明确一周到底要工作几天。

  就这样一直到1995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颁布,我国才最终落实了实行5天工作日的制度。

  一些发达国家目前尚未实习工作4天休息3天的制度,想必我们要实现还很难。

  03

  目前已有的都尚未落地。

  1995年的规定是专门针对对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来说的,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国家则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这就是在给企业上6休1上7休0的机会

  事实上,《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在2016年,《小康杂志社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室对“2016中国休闲小康指数”做了一次调查,其中发现影响大家休闲满意度的最主要因素为“忙,没心思休闲”。

  部分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时间达到996,每周工作六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

  还有前一阵 风靡朋友圈的文章:《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象不到的心酸》,凌晨3点,拼命又努力成年人还在加班:

  大家的休息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得到保障的。

  哪怕是首都北京,2016年在北京工作的人双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都能享受的人也仅有34.2%。 

  就应了那句俗话地球爆炸,我们不放假。

  放假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04

  法律尚未有效

  在我国,目前的员工休息制度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很大程度与未完善的法律相关。

  首先是法律规定得太片面、不细化;

  其次是司法实践上对员工休息权的保障,员工要想争取到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情。

  目前,员工休息权一共在三个方面体现

  双休制度、法定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规定一年全国有11天节假日公休时间,企业单位在节假日得按照规定放假。 

  但是,特殊原因的可以不放假,给3倍工资就行。这就是目前的工作日状态,怎么能得到大家满意?

  1995年《中华人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2008年全国实行。

  带薪休假制度相关条例规定: 

  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即可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但同时也强调了,单位因为特殊原因不能休的,可以不安排员工休,给3倍工资即可。

  这三项制度,就给公司留了空子可钻。

  当然,也不能否认,给了员工放弃休假挣三倍工资的机会。 

  05

  2010年有一个《劳动法》执行难的轰动案例

  湖北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法官,叫冯缤。

  他的妻子是孝感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位后勤工人,在孝感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了10年。

  按照《劳动法》第二条规定,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以上,要求和公司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的话,公司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2008年,中院清退后勤工人,冯缤妻子拒绝签字并以自己为中院工作了10年为由要求和中院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法院没有理会冯缤妻子的要求,并停掉了她的工作。 

  身为法官的冯缤开始按照《劳动法》相关要求为自己的妻子维权。

  一审判决认为,冯缤妻子的确为孝感中院工作了10年,但不会跟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为: 

  湖北省和孝感市清退事业单位的临时工的两个文件属于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中规定的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合同无法履行。 

  冯缤不服,连着打了三次官司,都输了。

  于是冯缤只能穿着法袍,胸佩国徽,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口举了一个牌喊冤。 

  最后的结果是冯缤被免职。

  06

  至于与加班过多、不给加班工资、年假相关的劳动纠纷更是不胜枚举

  在裁判文书网以“年休假”为关键词搜索,一共有117740个结果,这结果还只包含2013年至今的。 

  在北大法宝数据库以同样的关键词搜索,从2008年全国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以来,和年休假有关的劳动纠纷便迅速增长,2009 年只有751件,2015 年已经有了13325件。

  打官司的过程对员工来说也是耗时又费心,举证、收集各种资料难:

  就算好不容易维权成功,法院判决了企业执不执行赔偿很难说

  所以,能不能先把现在的双休、带薪休假、节假日休假制度从法律到现实妥妥地落实了可以不?

  关于上4休3,看看2017年那8864美元也就是五万人民币带点的人均GDP,再看看那高入云巅的房价,一年工资只能买房一平米。

  写在最后:

  其实,说到底,加班是辛苦的,一个周都加班是辛苦的。

  但是,如果能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在公司的时间专注业务,在休息日专注放松自己,陪伴家人,工作四天的话,想想真的很幸福了。

  虽然具体到每个人工性质不同,时长制度或许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正确答案”。

  但是,不管是工作几天,平衡好个人工作和休息的时长,认真工作,平衡好休息的时间,找到自己的重心,才是至关重要的吧。

  推荐

  蜻蜓FM栏目:《老梁四大名著情商课》

  梁宏达著名媒体人,时事评论家,脱口秀超级明星

  四大名著你真的读懂了吗?老梁带你重溯经典,从草莽到贵族,从神魔斗争到人世战乱,借古喻今,教你如何提高情商,如何在当下处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了解精彩内容

  今日推荐

  这几件事,你有多久没有做过了?

  许知远:人到中年,清冽少年

  李小龙去世45年了,其实你从不了解

  嘿!既然来了,辣么点赞留下足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