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必须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不起,我必须老去

2018-07-25 08:01:37 作者:从不认真的十七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必须老去

  上周看了某台的一个音乐节目形式是节目嘉宾表演不同主题的音乐短剧。我是怀着忐忑心情点开的,因为真的怕这种形式会很尬,结果被其中的一个片段感动到暴哭。片段是易烊千玺表演的,本来对小小年纪的他没有太大期待,却被表演和唱歌惊艳到了。

  那个故事叫《对不起》,少年小易一心想走出小镇朋友个人也都很厌倦这里。因为对小镇的嫌弃,小易有时候还会把气撒到外婆身上。他嫌外婆老土,连短信都不会。直到有一天,他们终于决定逃离出去。在远行的车上,他们遇见了各种颠簸。但他们必须快,必须赶,不然就会被时代抛下。直到他们撞上了外婆的白鸽手机被甩出去,屏幕上是外婆发来的信息。这一幕象征着一个强烈反省镜头一转,小易走回外婆的身边,两个人都向对方说着“对不起”。

  ◁《幻乐之城》片段

  “一步一遥

  时光飞鸟

  人们不得不告别啊

  对不起”

  最后大合唱唱出上面的歌词,让人动容。我明白小易的歉疚,但外婆也在抱歉,她一声“对不起,我必须老去”完全戳中泪点

  ◁《幻乐之城》片段

  张天翼在《粉墨》里描写衰老的文章被许多人讨论,文里说长寿一种惩罚,寿则多辱。那个老去的人先变成透明人再变成灰烬,把生命赋予他的东西都悉数奉还。“衰老像夜晚一样徐徐降临,光并不是一下子就散尽,死神惊人耐心,有时他喜欢一钱一钱的凌迟。”

  长寿到底是不是一种惩罚?这不是一个可以定义事情。长寿是一个太好的词儿,怎么会是惩罚呢。长寿是祝福语,可衰老不是。这两个词因为语言魔力仿佛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真相说来不好听,但真相就是:

  长寿和衰老是一件事情。

  而我们都知道伴随着衰老的是病痛孤独,无可消解的孤独。老去的人节奏一点点变慢,直到彻底与我们失调

  龙应台有一段话被广为传播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这段话听上去很美,可是我们却没有细想过,究竟谁是离开的背影。如果父母真的不必向我们追来,那我们要越走越远吗?

  时间是单行线,告别是必然的终章。在这一路上我们怎样陪他们走去,才是问题关键啊。

  ◁ 电影步履不停》剧照

  现在互联网上到处都充斥着父母不合格的言论,他们不会平等沟通,他们自作主张。我们像是终于找到出口,去宣泄心中多年苦闷

  但转念一想,我们又是合格的儿女吗?

  我们不够耐心,也不够聪明。我们不会沟通,也不知道停下来等等他们。

  关于这时代的一切新鲜事,最能检测我们是否合格。在刚刚用微信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几个孩子是好好教父使用的。他们经常问你怎么截图,怎么收藏消息,怎么停止正在说出的话。他们面对那些我们熟悉根本没在乎过的操作时,总是慌慌张张的。因为我们对这些太熟悉了,根本忘了他们是这个世界新生儿。

  想到我自己也是这样。这两年我爸工作突然需要电脑操作,就一直频繁地来问我。有时候我的态度不好,总是连珠炮似的地说“你这样这样不就好了吗!哪里就那么难了!”不小心瞥到父亲局促的脸,我的脸就会不自觉地红起来,我知道那是一股羞愧的热血涌了上来。我没资格怨怼,没权利大声吵嚷他们走得慢。

  我们总是飞奔着走向外面的世界,就像《对不起》里展现的那样,我们充满好奇,急着逃出,父母却步履缓慢,我们的关系从同行变成了追赶。导演是枝裕和在他的随笔里写到他与父亲相处的一个细节可能是我们每个人的经历

  “我上初中后,父子两人好像生出了嫌隙,最后终于不怎么说话了。时隔许久见面,父亲还是会对我这个成年后早已对棒球赛失去兴趣儿子说一句:“今年巨人队打得怎么样啊?”我含含糊糊地回应,尽量不跟他单独待着。如今父亲已经过世,回首往昔,不禁后悔,自己真是冷漠的儿子。”

  ——是枝裕和《有如走路的速度

  这样的“冷漠”,多多少少都会出现在我们与父母的相对中。

  是枝裕和的许多作品都携带着他的家庭观。他在书里说,最后一次与母亲告别,望着她的背影时,心里莫名涌起一阵不安说不定这是最后一次和母亲吃饭了。那预感成了现实

  “没能为母亲做些什么。”

  这是他心理涌现的第一个情绪,电影《步履不停》就是始于这股悔恨。因为这样巨大遗憾,是枝裕和反而想把电影拍得明朗,不是讲述母亲走向死亡,而是撷取她生命中的瞬间。

  所以就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步履不停》,被称为日本家庭片中的巅峰之作。平淡如水的琐碎故事,和你我相似的一家人,看似无法和解又彼此原谅一家人。是枝裕和说希望这是一部一开场就让观众觉得“啊,母亲就在那里”的电影,可以与母亲一起欢笑

  ◁ 电影《步履不停》剧照

  “想知当天你多美丽

  想知你有多快乐

  想知当天你的渴望

  想知你有过生命

  却与你隔着

  中间一块玻璃

  ——周耀辉《玻璃》

  我们与父母从未彼此懂得吧,我们嫌弃他们那些繁琐规矩、古板的思维,他们也瞧不上我们的价值观。但只要试着聊一次天,你就会发现,父母也是凡人。原来他们有过和你一样的情绪,走过和你一样的路。而你,最终也会走向他们。

  关于自己亲人的种种,我们都想知道,而我们却偏偏知道得那么少。

  “你可以多一点知道你爸爸妈妈现在过的是怎样的生活,他其实还有什么渴望,他的生命其实是怎么样的,当你还可以的时候。”

  ◁ 电视剧《请回答1988》剧照

  周耀辉的《纸上染了蓝》那本书一直很触动我,他没有用大幅的悲伤完成这本书,而是在母亲离开许久后,平静心绪怀念起关于母亲的一些小的物什,小的习惯,他把这些都整理出来了。你去看那样的文字自然地就懂了珍惜道理

  “人生真的是个骗局,它速度排得蛮好的,真的可以让你知道你跟娘在一起时间长着呢,知道娘会死,但是时间长着呢,天长日久会过去。但死亡终于告诉你,好了,就到这儿了。这时候翻回去想前面那么多日子,其实你不明白。”

  ——《纸上染了蓝》

  就算我们不主动走远,岁月也会在你和亲人之间断裂出一道鸿沟,所以在你还能望见他们的时候,不要转身啊。

  小新的每日赠书

  ● 你有过“对不起”亲人的一刻吗

  请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将综合留言质量热度选出1位书友,赠送新经典好书一本。

  点击图片可购买此书

  《纸上染了蓝

  周耀辉  著 

  香港三大词人之一周耀辉最新散文作品。 写母亲,却不是一本歌颂母爱的书,而是关于复杂、美丽且深沉的关系和点滴回忆。慢下来,重新认识母亲,体会去除“母亲”身份的她的生活和生命滋味

  版权说明

  本文版权归新经典公司所有

  图片来自网络/本期编辑:十七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读书药丸”共读打卡第四期

  7月23日—7月27日

  一起读三毛的游记散文《撒哈拉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