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乞丐和老乞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乞丐和老乞丐

2018-07-25 20:10:1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乞丐和老乞丐

  街上住着两个乞丐,一个老乞丐,一个小乞丐。老乞丐七十有余,小乞丐尚缺少十岁。老乞丐整天病着,不管冬夏,都叫嚷着说冷。他可能真的是冷,因为不管严寒酷暑,他都蜷缩在那个堆放着废物角落里。虽然他一向病着,可就是死不了,这都多亏了那个尚缺少十岁的小家伙

  小乞丐衰弱的除了骨头简直见不到一丁点儿肉在他的身上。从他走路的姿态就能看得出来,他总是极留神盯着路面,微躬着背,身体略向前倾,捏着拳头,好像全身都在用力,生怕稍一疏忽,被风吹离了地上。

  小乞丐的作业就是整天行乞,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清晨六点钟的时分,他都会一骨碌爬起来,不用穿衣服,因为从未脱过衣服。在他枕的一堆杂乱无章的乱东西里面摸出一只碗,不,准确的说,应该是半只。因为他确实现已丢掉掉了近三分之一的躯体。这是一支损坏掉了近三分之一的青瓷碗。它正本应该是有一些身价的,当然也很有限,毕竟不是什么古玩。不知是什么原因,被主人遗弃了,落到了小乞丐的手里。

  ​

  自从拾到它,小乞丐像得了宝物似的。他拿给老乞丐看,老家伙也夸奖说这碗真美丽。所以小家伙高兴了,他说,从今天起,用这只青瓷碗给你盛药,老乞丐说谢谢你了。小家伙说完又有些懊悔,因为老家伙的嘴巴实在太脏了。但他毕竟没有反悔,只是在老乞丐每次吃完药之后,他都会用一块白布把他的青瓷碗反反复复的擦洗洁净,然后留神翼翼的放进他的破布堆里。

  所以,当青瓷被那个又脏又臭的老家伙端起来,放在又脏又臭的嘴巴上时,她里面盛着的草药便被老家伙一点一点的吸进了肚子里。每当这个时分,她总是被老家伙嘴里又脏又臭有刺激性的气味儿熏得直讨厌,直想吐逆。可是老家伙并不答理她,依然悠游自得,颤颤巍巍的,从小乞丐的手里接过她,放在又脏又臭的嘴巴上。老家伙竟然边喝边咂嘴,好像在赞赏,可是他赞赏的却是那里面又黑又苦的草药。好像在品酒相同,青瓷头一次见到有这样喝药的,她有些想不通

  总算,在一个夜晚,老乞丐像往常相同,从小乞丐的手里接过青瓷,像往常相同放在又脏又臭的嘴巴上时,青瓷再也忍受不住从那个龌龊的,不知堆了多少废物的口里喷出来的臭气了。所以,在她以为这个世界上最龌龊的东西刚一接触到她那美丽滑的肌体时,她感到一阵头晕目眩,继而是一阵剧烈的吐逆。她张狂地颤抖着身子,剧烈地吐逆着,里面的草药现已吐了个洁净,老家伙总算操纵不住她,“咣当”一声,一阵十分悦耳的瓷碎声,小乞丐飞快奔过来时,她已躺在了地上,身体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占三分之一,一部分占三分之二。

  小乞丐看着坏掉的青瓷,又看看惊魂失措的老乞丐,老家伙确实吓得不轻,他的双手抖得很快,上下两排脏牙也在不规则地碰击着。他不敢看小乞丐带着泪水,布满愤怒目光。只是一味地嗫嚅着:“我……”小乞丐总算爆发了:“你赔我的碗,你赔!”老家伙无法的垂下了头,“我……”他好像要解说些什么,他想说我不是故意的,或者说不是我弄掉的,是她自己……可是毕竟没有说出口,慢慢地闭上了他那又脏又臭的嘴巴,又慢慢地,用他的双手撑着地,带着他那三分之二的身体,回到了他睡觉的当地,慢慢地躺下去,慢慢地,艰难地,费劲地往身上拽着一堆破棉絮。可是他的手好像使不出力气来,因为他现已开端不断的抖起来。没办法,他只能用身体去姑息那堆烂棉絮,一点一点的缩进去。总算,他像一只蚯蚓,艰难地钻进那堆褴褛里,只留一个三分之二的背影和一个三分之二的青瓷,一个三分之一的瓷片给小乞丐。

  小乞丐站在那里,面对着坏掉的青瓷碗啜泣着。他想过去踢老家伙两脚,狠狠地踢两脚,以报复他弄坏了自己心爱的青瓷。但这些只是他的主意,他并没有真的过去,照准老家伙的要害部位,狠狠地踢上两脚。他有些惧怕了,他不是怕打不过那个只要三分之二躯体的老家伙,他是怕把他踢死了。不能报仇,他只能站着流泪,总算,他抹了一下鼻涕,折腰拾起了躺在地上的三分之二的青瓷,和三分之一的瓷片。他把两个残片聚集在一起,正好严丝合缝,并没有损坏到其他当地。他这样举着两个残体,拼在一起看了好久,最终,把两个残体塞进了他枕着的一堆杂乱无章的乱布堆里。

  夜现已很深,街上的灯火现已不多了,小乞丐躺在他的烂布堆上面,一瞬间而看看天上的月亮,又看看月亮照着他映在地上的影子。今晚的月亮真圆,他这样想着,老家伙会不会死呢?他又想到了老乞丐。他歪歪头看了看和他有两米远的老乞丐,老家伙整个都缩进了破布堆里,一点儿也看不出任何存在痕迹。只要他不时的颤抖一下,好像很有规则的全身颤抖,向人们说明,这堆废物里面还有一个活物。

  “他也真不幸!”小乞丐俄然这样想,这样想的时分,他好像忘记了老家伙弄坏了他的青瓷。逐步地,他不再恨他,他乃至觉得他实在不幸至极,或许这是天意呢,青瓷只剩下了三分之二,而他也只剩下了三分之二,真是乖僻,怎样就打了呢?

  俄然,远处传来两个醉汉的吵骂声,继而吵骂声愈来愈剧烈,接着像有很多人赛跑似的,林林总总的脚步声融汇在一起,夹杂着极点喧哗的吵骂声,动静越来越高,小乞丐打了一个暗战,向老家伙跟前移动了一下,见老家伙毫无反应,他略微安静了一些,但心依然跳得很厉害

  跟着一声粗野的骂声,紧接着就是金属的碰击声,木棍的敲击声,一起伴有愈加响亮的叫骂声。还有很响亮的哭爹喊娘声,喧哗成一大片。动静越来越近,好像就要过来。小乞丐腾的蹦了起来,迅速地钻进老家伙的破布堆里。老家伙费劲的转过身来,伸手搂了小乞丐,翻开那又臭又脏的嘴巴说:“不怕!”说不清是老家巨大身躯给了小家伙安全感,因为他还不到三分之二的躯体实在谈不上巨大。仍是老家伙不慌不忙气场,让小家伙心里不再严重。这个又臭又脏的老家伙哪里有什么气场呢?可是小家伙躺在他的手臂上,心情逐步的稳定下来,不再惧怕了,或许是因为叫骂声逐步地远去了吧。

  总算,全部又恢复了安静,小乞丐从老家伙的破布堆里钻出来,摘掉粘在身上的破布条,扔回老家伙的布堆里,从头钻回自己的褴褛里面。

  “睡吗?”老家伙哑着喉咙说。

  “睡不着!”

  “还惧怕?”

  “不怕了!”

  “那就睡吧!”

  “嗯!”

  “你的碗,怅惘了!”

  “没关系,明日起,多要害东西,换点钱,把它补上!”

  “对不住!”

  “你说能补好吗?”

  “我怎样就没拿住呢?”

  “能补好吗?”

  “能”

  “睡吧!明日要早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乞丐和老乞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