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分钟戳心短片:被生活摧毁的中年女人,拿什么拯救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6分钟戳心短片:被生活摧毁的中年女人,拿什么拯救自己?

2018-07-25 21:31:44 作者:麦小甜 阅读:载入中…

6分钟戳心短片:被生活摧毁的中年女人,拿什么拯救自己?

  “前世经过多少次努力

  才能换得今生的比邻而居?”

  ▲点击收看暖心短片镜子

  1

  那年暑假我们刚搬进新家,左邻右舍都不熟悉大姐老家赶来做客。她对房子布局装修赞不绝口,却是夜夜难眠。

  问她原因,她不好意思地笑:说实话,城里再好的房子我都住不惯,每家每户一天到晚都关着门,好多人住了十几年都不知道隔壁是谁,一想到这,心里就发虚,睡不眠。

  你不知道,在老家镇子上,随便找三个人都能理出亲来,哪里都是熟悉的乡音,哪里都是熟悉的笑脸,走到哪都跟走在自家似的,特别心安

  大姐说的话让我想起小时候,那时候人们真的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夏天的晚上,谁家后院大,隔壁左右都把凉榻搬过来,男人们在一起聊庄稼女人们在一起拉家常孩子们大人腿边玩捉迷藏。

  有时睡到半夜会被一阵吆喝惊醒,那一定是山里豺狼来偷猪了,男人们拿锹、拿铲、拿扁担一路追过去,女人们安慰孩子接着睡。

  逢到谁家盖房子,全村男女老少都过来帮忙,在房子建成这天再围一桌吃一顿美食

  那时都是以“村”为单位,没有“个人”的事,都是“全村”的事。

  你家中午没做饭,好说,来我家吃;我家田里没放水,没事,你顺道一起放了;他家菜地没锄草,闲着也是闲着,一起帮着锄了。

  人类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拥有智慧情感,智慧和情感促使人们不断学习提高自己认知,而认知越深,就越害怕孤独孤独感靠什么消除?群居!

  离群索居生活发生在极少数人当中,大多数人都需要和别人共同生活、工作沟通,才能安身立命,所以我们把人类定义为群居动物。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通过多年研究调查,于1943年提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这个理论将将人类需求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他指出,人类在满足第一层温饱,第二层身体、周围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最急需的是第三层社交需求,希望彼此产生关系并得到照顾,这个需求甚至高于渴望得到社会尊重和自我价值体现

  2

  曾经读过一本传记作者叙述了自己在国外求学的经历

  刚到西班牙最害怕的就是学校放假,这就意味着他得待在出租房里离群索居,房东出去度假,周围人喜欢说西班牙语,作者只会说英语,常常因为语言不通,像个哑巴一样听他们谈笑风声

  国情不同风俗习惯不同,语言沟通不便,作者只好少出门,最夸张的是有段时间一个月没怎么说话,等他同学来看他时他明显出现了语言障碍精神不好,整个人容易激怒厌世。

  开学以后,他赶紧搬回宿舍,一切又回归正道,此后他的西班牙语是最地道的,他拼命学习西班牙语就是为了在下一个假期不要那么孤独抓狂。

  视频《镜子》拍得特别细腻女孩父亲因为老年痴呆不能看镜子,女孩从此不再照镜子。

  本就孤苦无助的生活又少去容颜之美的支撑,她不但穷困潦倒,而且面容憔悴未来的生活沉重到像她无暇打理失去光泽长发,还有喘息,却不再生动

  最初是中年女人极力劝说她收下那个带锁的镜子,她说:女人没有镜子怎么行?到后来是小区里更多人加入,他们希望默默地帮女孩分担重压

  因为女孩父亲害怕镜子,逢到她父亲去医院,他们全将车子挪放到其他位置担心他看到车子的玻璃刺激

  中年女人发动小区其他老人遛弯时帮着照看女孩父亲,防止他一个人走丢,这样女孩就可以接着去上班给父亲挣医药费

  女孩本来要卖房子的,本来要将父亲送进养老院的,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她决定不走了:有这么好的邻居,这里才是最好的家!

  有人说:城市钢筋混凝土隔断了人与人的交往,人们宁愿在朋友圈陌生人点赞,也不愿和邻居说声“早上好”,人人躲在电脑后,用文字去叙说孤独,每个人都将变成浑身是刺的“刺猬”,再也无法抱团取暖

  3

  2013年8月10日17时20分左右,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安发街65号居民楼五楼,一名20多岁的女子欲跳楼轻生

  当女子从五楼坠下的瞬间,被四楼的一名男子及时抓住,并被女子带得险些坠楼,随即又来一男子将两人拽住,阻止了惨剧的发生。

  2015年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一栋居民楼一居民楼垮塌,没有造成一例人员伤亡。

  原来有一对夫妇最先发现墙体裂缝,挨家挨户,跑了7层楼挨个叫醒沉睡的邻居,这才让所有人脱离了险境

  5月1日宁波下大雨,鄞州区永达花园2楼晒了衣服,由于主人上班没人收衣服,3楼77岁的胡大爷撑两把伞挡住衣服,他是心疼衣服淋湿了,楼下那个孩子第二天穿什么上班。

  6月25日清晨杭州东岸嘉园二区7楼外悬挂着一个4岁小女孩,眼瞅着即将掉下,6楼邻居隔着防盗窗双手接住女孩,在消防到来之前一直用双手紧托住女孩,最终孩子被安全救下。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中国好邻居比比皆是,正是因为很普遍,所以不稀奇,只是大家相处方式不同于过去的“共处”,更多的是关上门独处,但只要打开门,邻里之间还是互动友爱的。

  有位老太太喜欢种蔷薇,她的蔷薇爬过了邻居的窗户,邻居们都不舍得剪,大家都说:下班回家,看着那一墙花开心情特别好,他们也因为这株蔷薇彼此多了话题和走动,亲如一家

  不是世界不再美,而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跟随十点视频和智享传媒联合出品,孔雀城独家冠名,国内首档邻里亲密关系暖心微剧《幸福调频》的镜头,一起发现身边那些感动人心的幸福小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

  和邻居的相处其实很简单,出门打声招呼,多点微笑,平时有点好吃的互相分享下,你会发现因为邻里走动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方便,也会带来更多安心,因为你知道住你周围的都是熟悉友善朋友

  我们喜欢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我们前世经过多少次努力,才能换得今生的比邻而居?且行且珍惜

  今日话题

  在你需要的时候,邻居有没有帮过你?

  你又为邻居做过哪些事情呢?

  欢迎文章末尾留言分享

  往期精彩回顾

  -作者-

  麦小甜,十点视频签约作者,期刊杂志作者。用我手写你心!微信号:yujianmxt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十点视频

  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阅读原文”免费读好书,喜欢就赞一个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