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诞,你放弃做的那个自己,也是我放弃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诞,你放弃做的那个自己,也是我放弃的

2018-07-25 22:18:16 作者:刘可乐有个蛋 阅读:载入中…

李诞,你放弃做的那个自己,也是我放弃的

  丨瞎翻书丨

  这是一个很“瞎”的栏目

  每期“翻”一本书然后胡说八道

  读书,会遇见更“困”的自己

  最近在看李诞的《笑场》。

  书第一页就解释书名来由:未曾开言我先笑场,笑场完了听我诉一诉衷肠

  这也是李诞讲脱口秀时一贯的上台风格:开口前,他自己总是先笑了。

  落款:自扯自蛋——李诞曾经微博名。

  书,说实话,我还没看完。每看一则故事,我都要缓很久。

  其实李诞已经在字句之间,夹杂了很多虚幻元素,但透过纸张,我还是感受到好多好多凉意

  所以这里我们来说点其他的吧。

  李诞之前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候,提到过他决定出书的前后,想法上的转变

  之前有出版商找他出书,他说:“我才不干,我觉得我写的是垃圾,给我钱我也不干。”

  结果后来的他,自己想通了:

  “你知道人特别可悲的一件事情,就是很难追得上自己的审美你要写达到你认为的好书可能憋一辈子也写不出来。但起码你先上场,评判给他人说。你收到反馈,会越来越健康。现在我越来越倾向于不藏拙,优点缺点充分暴露。我决定充分暴露,泥沙俱下。”

  想通之后的李诞,大大方方称自己的书是“厕所读物”,据说送给蒋方舟的那本,他在书扉上写的是:你加油,我不了。

  介!就是李诞~

  自从李诞出了书之后,他上节目的时候,经常会拿着他的书。

  我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他和池子个人踢馆《天天向上》,自我介绍时,说他俩是去推荐书的,李诞还说自己是“滞销书作家”,然后就掏出了《笑场》。

  他接着说:“既然是推荐书,就不能推荐这样的书了!”

  说完就把自己写的《笑场》扔在地上。

  池子赶紧小心翼翼捡起来,很珍惜揣在怀里,说:“我,说实话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我也不会去写这种东西!”

  说完又再一次把《笑场》扔在了地上。

  李诞(左),池子(右)

  看到那里我一口饭喷出来,没见过这么推荐自个儿写的书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仔细想想,觉得他俩真是太聪明,因为台下坐的,都是咖位很大的人:汪涵、大张伟、张泉灵等等。

  这样表演,不仅避免了尴尬,和可能会随之而来的刁难,还让观众很轻松

  因为说实话,在太自恋或者自尊心太强的人面前,我们无法放松,更感受不到快乐

  我很喜欢李诞应对这个世界方式

  不只是他在《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上讲的那些脱口秀。

  在各种节目和访谈里,他的反应回答,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他在知乎上回答问题,有人问:我国脱口秀有什么优点?

  李诞答:没有。

  啊哈哈哈,简单2个字,避免了所有长篇大论口舌纷争

  又有人问:如何评价李诞?

  他自己在下面答:伟人

  看到这样大言不惭的答案,你会忍不住骂一句“臭不要脸”,然后又忍不住面带微笑在下面点一个赞——我们早就受够了社会上各种“假谦虚”,所以遇见这种有的放矢的“假狂妄”,反而感受到一种隐秘真诚因为我们知道他不是真的在自以为是,而且我们喜欢他这种搞笑的回避方式。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拜托了冰箱》有一期,何炅问李诞,“你的女朋友是不是因为觉得你也很有趣,所以跟你在一起的?”

  (李诞的女朋友叫黑尾酱,非常漂亮,两个人在一起合照颜值反差有点大哈哈哈)

  李诞回答:“她就是贪图我的美色!”

  现场笑成一片。

  我知道可能在一些人眼里,李诞这样回答问题,看起来很像在逃避,像是在用一种玩世不恭的方式,消解那些严肃真相

  说白了,就是会给人感觉虚伪,不说真话

  说实话,我真喜欢——敢于展现自己虚伪的人,我都觉得特别真诚。

  再说了,所谓的真相和真话,又是什么呢?就算是在逃避,那又怎么了?而且,我真心不喜欢严肃。

  我知道有句话叫做:玩世不恭的人,都被世界所玩弄。

  可是,一本正经的人,就不被世界所玩弄了吗?

  李诞做客《FAN TALK》时,和主持人有这样一段对话

  主持人:商业追求艺术坚持上,你是怎么找到平衡的?

  李诞:我没什么艺术的坚持。

  主持人:那你的梦想是什么?

  李诞:我没什么梦想,我还是喜欢赚钱

  主持人一愣一愣的,我笑的一茬一茬的。

  我喜欢这种四两拨千金巧妙,不是愣头直上的对抗,化解了原本无聊又空泛的问题。

  说真的,我们听过太多“如何找到什么和什么之间的平衡”以及“梦想”相关的问题了,这样的问题太偷懒了,现实的答案太残酷了,所以真的,回答就别太严肃了,毕竟,可笑又可悲的,分明是这个世界。

  而且,虽然李诞的那些回答,他说的那些话,听起来是很轻松好笑,但我完全不觉得,变得能说出这些答案的过程,对他来说是轻松好笑的。

  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段时间,他“不上课,天天在宿舍躺着,整个人都很愤怒,觉得全世界都是傻缺,每天醒来就想把自己灌醉过去。”

  完了补充说,“那没什么酷的,人很痛苦,不是什么好时候,我都经历过。”

  然后我就想起他在接受《十三邀》许知远的采访时,说他“已经放弃做一个文艺青年。”

  他还说了很多类似的话:

  “我准备好了随时烟消云散,我愿意成为烟消云散的一部分。”

  “我没有最想生活在哪个时代,哪个时代都一个德行。”

  “我变社会了,我就是池子的社会现实。”

  来自《十三邀》许知远对话李诞

  你看到一个曾经非常理想主义影子,在他身上停留的痕迹内心深处曾经充满对世界的鄙夷和谴责

  然后那些冲突矛盾经过拷打和折磨,在各种不断“顿悟”的过程当中,被他化解了。

  于是他从一个极端,走到了水流中央

  被裹挟,但不被胁迫。

  他也说过他的变化:“小时候‘他人即地狱’这句话把我害惨了,现在我觉得他人即一切。生活就在此处,生活从没在别处。”

  这种转变有多痛苦?谁知道呢。

  据说“喜剧都有一个悲剧内核,一如抑郁症自杀的人大多幽默机智笑容治愈”,你看他一副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样子,谁知道心里到底是装了多少事儿,才需要白天黑夜浇灌自己那么多酒。

  老实说,写这篇李诞的文章,我在家犹豫了一天,都不知道如何下笔。

  我看了一周他的视频资料文字资料,他在《十三邀》里和许知远的对谈,我看了3遍,越看到后面,越觉得自己在看着一个,在各方面都放大100倍的自己,一个更加厉害通透荒诞的自己。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

  内心深处,我们发现,自己和他好像:他放弃做的那个自己,那个与世界愤怒抬杠的文艺青年,恰恰也是曾经的我们,放弃了的。

  李诞在《十三邀》里面也说过:现在人们总是说做自己做自己,我最害怕的就是做自己,要我做自己,我就不活了。

  我们和李诞一样,知道这个世界太操蛋了,我们挣扎过,我们妥协过,我们最后放弃了很多,变成了一个曾经的自己会讨厌的人,也许是曾经的我们讨厌错了,也许谁都没错。

  所以他那句“开心朋友们人间不值得”被无数次引用,我一点都不惊讶

  我每次看他一开口说话,那副懒洋洋不死不活的样子,就会忍不住想:这个人到底是经历了多大内心的自我摧残,做出了多大的妥协,丢弃掉多少偏执,丧失了怎样的热情之后,才变成了这样。

  然而,谁又不是呢?

  我猜曾经的他如果去做某些抑郁症的测试,很有可能是高分

  但没有必要。就像李诞说的:“只要思考对了问题,人人容易得抑郁症。”

  这个时代谁不是一边苟且到想死,一边又无畏地活着,一边病入膏肓,一边又放弃治疗呢。

  他那些看似在逃避问题的戏谑和玩世不恭,其实恰恰回答了问题:那些大问题,不一定真的构成问题

  而我们也不必,拿那些真伪命题为难自己。

  你好呀,我叫刘可乐有个蛋,东七门非自由撰稿人,在微博1元出租自己。

  我其实很好奇,李诞如果看到这篇文章,会是什么反应?对了,差点忘了说:李诞,如果你女朋友贪恋的真是你的美色,那我就是沉迷于你的美色无法自拔哈哈哈。

  (在七门后台回复“瞎翻书”,就能看到更多此栏目的文章啦)

  我们早就受够了社会上各种“假谦虚”,所以遇见这种有的放矢的“假狂妄”,反而感受到一种隐秘的真诚

  好想知道你眼中的李诞

  又是什么样的?

  留言告诉我们吧

  你也喜欢李诞吗?喜欢就点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