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脏不好拍这、防老年痴呆拍这、血压高拍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脏不好拍这、防老年痴呆拍这、血压高拍这……

2018-07-26 09:00:47 来源:云南中医 阅读:载入中…

心脏不好拍这、防老年痴呆拍这、血压高拍这……

  本公众号由云南省中医管理局主办,如果您还未关注,请点击上方蓝色“云南中医”进行关注。

  许多人年过四十,上臂都有松弛的悬垂肌肉,左臂更明显。捏揉起来犹如棉絮,手指一搓还有疙疙瘩瘩的脂肪颗粒,稍一用力疼痛难忍。这种情况其实是心脏供血不足气血运行不畅的表现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还不加以补救,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心脏的供血会越来越少,之后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冠心病风险也就越来越大!那怎么办呢?

  本文指导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研究员——荣培晶

  强心脏、防冠心病,拍手臂内侧

  针对文章开头提到的那种情况,补救方法简单,每天捏揉手臂,能把松弛的肌肉捏实,心脏供血也会顺畅自然不再胸闷气短。

  为什么会有此作用呢?

  荣培晶介绍说:手臂内侧是手少阴心经的循行部位。心经起于心中,在体内和体表各有一段循行路线,体表是沿手臂内侧后缘一直到小指。

  心经与心血管病直接相关,主治心、胸、神志方面疾病,以及上肢内侧后缘疼痛、掌心热等。心经经气异常,会产生心痛、咽干、口渴、前臂厥冷、麻痛等症。

  此外,心经还可安定神志、调节心理治疗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神经精神疾病。

  开穴攻略

  最佳时间疏理心经和检测功能的最佳时间是 11 点至 13 点。

  方法:两臂各捏揉加拍打 5~10 分钟,重点按揉拍打腕部四穴(神门、阴郄、通里、灵道) 5 分钟。

  功效长期坚持可辅助调理心慌气短、胸满憋痛、失眠乏力、冠心病、高血压等症。

  助眠防老痴,拍按神门穴

  情志不畅会影响睡眠。神门为心经之原穴,即安定心神门户

  拍按神门穴

  方法:临睡前点按此穴有助产生困意,调节睡眠障碍,平时经常揉按还可防治老年痴呆。神门穴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是治疗晕车。

  说明神门穴位置很深,需用大拇指的指节内侧用力掐按才能达到一定刺激量,产生治疗效果

  弹拨极泉,调节心率,测心功能

  极泉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它不仅可以调节心律,治疗两肋疼痛,还是检测心血管健康的要穴。

  弹拨极泉

  检测手法用拇指点按极泉,然后拨动它,拨动时会触及很多“小筋”,并产生向手指传导的发麻感。

  若麻感明显,说明心经通畅心血管功能正常

  若拨动时只痛不麻也不传导,证明心血管有淤阻;

  若不痛也不麻,说明心血管系统供血不足。

  心痛疲劳,拍按通里穴

  心动过缓的人大多在通里穴(小指一侧的腕横纹向上 1 横指处)有压痛、结节等阳性反应点。

  拍按通里穴

  方法:捏拿此穴 36 次为一遍,捏拿 3~5 遍,可舒心安神。

  缓解疲劳:疲惫时,两手握拳,将手腕内侧放在桌子边缘上,从通里穴向手肘方向推,重复 30~50 次,既可休息大脑,还可疏通心经。

  40岁后,保护心脏、稳定血压灵活大脑、保证睡眠是所有养生要点中最重要部分

  这份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总结出的方法,简单易学、效果显著,是每个爱护自己身体的人都需要知道的!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中药养生,由云南中医编校推荐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思思 排 版/叶银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岐黄学院邀您开启远程中医学习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