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方舟被性骚扰,公益人性侵女实习生,女性还要经历多少痛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方舟被性骚扰,公益人性侵女实习生,女性还要经历多少痛苦?

2018-07-26 12:46:02 作者:学姐0312 来源:paperfree 阅读:载入中…

蒋方舟被性骚扰,公益人性侵女实习生,女性还要经历多少痛苦?

  最近一位女生匿名发长文指控知名公益人、“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性侵自己

  据这位女生介绍还曾有其他雷闯机构实习生志愿者遭到雷的性侵

  23日,雷闯在个人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性侵指控,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不再担任所创公益平台“亿友公益”负责人

  与此同时,知名媒体章文也被曝出性侵年轻少女蒋方舟也发朋友表示曾被此人性骚扰,并表示:坐牢吧,人渣

  这让学姐想起了BBC推的一部豆瓣评分9.1分的神剧。

  《她说:女性人生瞬间》

  这部剧是为了纪念英国女性获得选举权100周年专门推出的。

  本剧一共8集,一集一个主题,全部由实力派女演员独角戏方式演绎出来,真实震撼

  故事灵感来于过去的一百年间,那些冒着巨大风险,站出来反抗不公正、揭露性别歧视的女性的事迹

  女性在这一百年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以往从书本新闻看到这些故事,或许会让人有距离感,但在这部剧里,一个鲜活生命跟你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这种冲击感直击你的心脏

  一开场,萝玛拉嘉饰演的女主角优雅地坐在窗边,缓缓点起一支烟,光线透过窗户,勾勒出她精致侧脸

  她回忆着与制片人的约会经历,开始用一种缓慢低沉声音讲述她的故事。

  “在看到他之前,你能感受到他。这种感觉很难解释清楚。但在房间里有一种特别氛围。”

  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如果异性对你意图不轨,那种压迫感甚至会造成生理上的不适,这很难用言语来形容,但是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会对此有着强烈感触

  制片人对女人很有一套,接连放了她几次鸽子后,在中午先约了她吃饭商讨选角的事。

  当晚6点,制片人通过秘书约她当面说戏,地点宾馆的套房,为了演戏她实在找不到理由拒绝

  当她来到制片人套房时,看到还有其他演员,心里落下了一块石头

  但不久那个人就出去了,房间里只剩下她跟制片人。

  制片人: “把你的腿张开一点,这样可以么?”

  “可以。”女主大脑一片空白下意识回答道。

  接着,制片人以一种威胁态度,从言语调戏慢慢变成了肢体侵犯

  他抚摸着她,又接着询问:“这样可以么?”

  她答道:“可以。”

  她内心一直麻痹自己”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制片人的手已经伸进了她的身体里。

  为什么不反抗?置身事外的人或许都会难以理解

  但在对方令人窒息的压迫感下,女性是很难有说“不”这个空间的。

  她的看法,她的体验根本重要,因为对方无论如何是不会停下来的。

  事后,她独自躺在地板上,麻木感渐渐消退,只留下剧烈痛苦身躯

  讽刺的是,制片人的秘书在事后给女主打了一个电话:“我就说一切都OK吧。”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对着镜头,女主讲了一个狮子兔子寓言

  狮子每天都会吃掉一只小动物,当轮到兔子被要求去狮穴当食物时,这只兔子是否有勇气反抗?

  他们的悬殊就像兔子与雄狮之间的差距

  兔子因为弱小完全没有对抗狮子的能力。我们难道要因为兔子当时不抵抗指责它吗?

  比起及时的本能反抗,事后的控诉更需要勇气

  受害者在任何时候说出自己被侵犯的事都应该得到尊重保护

  如果这时候质疑、诋毁她,这甚至是比强奸还要残忍的二次伤害

  这集的最后,女主说到:想想其他小兔子可能没有这么勇敢,如果你有勇气,就说出来吧。”

  她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遭遇,让其他的潜在受害免于被伤害。

  这个事件跟去年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Me too”运动如出一辙,都是鼓励受害者能够大声说出自己的遭遇。

  而这集的主演萝玛·拉嘉瑞就是指控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性侵事件的演员之一。

  在英国,直到1991年婚内强奸才被认定为犯罪

  而在今天,依旧有很多地方是“婚内强奸”的法外之地。

  艾薇(雪莉·亨德森饰)平静地躺在床上,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情绪,想要平静地诉说自己婚后的悲惨遭遇。

  她的丈夫结婚以来,一直酗酒、殴打、并且强奸她。

  比起丈夫,她甚至更愿意让陌生人侵犯她,因为这样她就不用每天面对这个“以爱之名”残暴虐待她的人。

  她唯一的途径就是向警察控诉自己的丈夫,但是说到被迫发生性行为,没有任何人或者法律能去制止。

  结婚,本来是一件美好浪漫事情,但对于她来说,就像下了地狱一样,每天面对一个强奸犯,时时刻刻都会被侮辱、侵犯,

  久而久之,她把丈夫幻想成一头猪,她是跟一头猪在生活,这样才能好受一些。

  但之前“合法的事”突然间变成了犯罪,让丈夫的罪行又在法律下现出原形

  艾薇甚至羞辱排斥这种改变——“宁愿自己是一个不幸婚姻的受害者,也不愿成为强奸的受害者”。

  女性在被强奸后受到的伤害几乎是永久的,而且通常都会留下很深的心理阴影

  “婚内强奸”是一个极其残忍的事,谁能接受自己爱的人突然撕下脸皮,变得面目全非,好像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伤害自己。

  在学姐看来,不管是恋人还是夫妻,只要是一方没有意愿,带有强制性的性那就是强奸。

  性本来是应该是美好而愉悦的,没有任何人有权利把它变成一件残忍而恐怖的事。

  这部剧的每一个主题,都在诉说同一件事。

  女性不是附属品,我们只属于自己,我们的性、自由爱情、婚姻都应该是自己做主的。

  从来不存在我们必须遵守的所谓“女性原则”,更不该让社会用一些错误标准来“矫正”女性。

  在剧中所示的100年间,发生了一系列女性本身很难自觉的问题,但有人把这些事说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分清楚到底什么是原罪,就是为了不再向不平等顺从。

  学姐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独立女性的声音,也希望女性和男性能真正有同等的权利。

  ▼更多精彩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