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网络文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网络文学

2018-07-26 20:45:14 作者:rebekah77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网络文学

  近几年,随着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网络我国范围普及覆盖各个家庭单位用户,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网络文学的兴起,为愈来愈多的文学爱好者提供创作交流平台。这种现代化式的文学限域扩展带给人们日常生活影响过大,民众对它的评价也是舆论纷纷、各有不同。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呢?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它已成为人类文学历史上的一大科技性进步,“阅书”的权利不再单只是受教育者拥有,触及网络人人便都可有书同读,提升了书目的传达阅读效率群众吸收能力,使狭小的文学教育范围得到质的拓宽从而激策着人类文明史的进步。其次,既是范围的拓展,网络文学还有效便利了文学创作者的交流,在网络的便捷运用下,创造者们可根据自身的能力要求编写文学作品发表公众网页上,吸引更多的网民阅读、观看,形成批判点评的良性合作循环,这不仅可在激发网民的文学创作能力空间想象力语言思维能力的基础上创作更精辟的文学作品,同时也可利于挖掘极具潜力未来文坛新星。另外,网络文学创作者潜能力一旦得到开发,新的文学创作形式、作品体裁将不断涌现,给文学的发展可能性给予更广阔的空间。

  当然,利弊是相生统一的,有利就必有弊。最为突出问题之一便为抄袭。借着网络的普及化,有些不法分子通过浏览其他作者的创作首页盗取他人的智慧成果,且愈加猖狂、丝毫不把文学法律制度放在眼里、极其不尊重或者说是缺失了文学的意义;对他人而言,这是赤裸裸的挑衅与轻蔑,亦是对社会不良风气的滋生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现今由于社会氛围宽松和提倡言论自由背景下,经不起商业诱惑的作者们大肆地随意串改、编排经典作品,如这几年来流行一时的“穿越”情节,为了满足大众欣赏情趣口味以博得更多的眼球,或收取更多的金钱利润,一些作者夸大历史情节、杂乱地搬抄经典作品,更严重的为对经典书录的自我改写、评价和拓写,这些都被视为对经典作品毁灭性践踏性的表现。作品质量低下、语言的日益粗俗化也是一大重要弊端。应付了事、粗制滥造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常遍现象,网络的创作平台具有强烈开放性,它没有非常明显的要求范围限制,采取包容、吸纳的原则,大大地降低了文学创作的门槛,也因此很多笔者们踩着这种几近“零限度”的渠道任意刊发质量高低参差不同的作品,好的、不好东西都被添加进去,造成网络文学的滥造、质量低下的现象;而文学口语化的加强也出现在了网络作品中,正确的书写表达模式越来越被忽略,劣质、颇为不雅的俗气词句常常贯穿在文章当中。

  上述现象迄今为止还无受到太大的重视。仔细想想,网络文学的发展是势不可挡的,人类必定会在这条道路上越行越远,尤其是我们的后代子孙,未来将更大几率接触它们,受到网络文化的影响他们所接受的文学教育将会不同于我们原先的传统优秀文化,甚至还会误导他们。难道我们非要给他们留下这种根深蒂固破坏式的文学风气取向吗?

  因此,网络文化若要有良性发展,各大网络部门政府都要加强监管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法律、优化网络风气;网民们也应遵守相关网络规则,尽到自己义务升华自己的价值观做一位合格、尽责、优质的网民。

  诚然,尽管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喜忧参半,但我相信在政府部门和群众的努力下,其一定会在不久焕发新活力、有着更美好前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谈网络文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