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才不遇?这种事,不存在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怀才不遇?这种事,不存在的

2018-07-27 10:25:2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怀才不遇?这种事,不存在的

  老听到有人说自己怀才不遇,对于这个,大天蝎得说上几句。

  一个英语十八级的同学,到了国学院,被要求念古文,教学生弟子规,这是怀才不遇,还是去错了地方

  一个计算机编程员,到了政府机关,被要求写公文,写领导讲话,这是怀才不遇,还是入错了行当

  一个西点面包师,到了中式餐厅的后厨,被要求做红案,这是怀才不遇,还是进错了厨房

  所以怀才不遇这件事情,到底是不遇,还是压根就找错了遇到的人,这个问题是个问题。

  陶渊明估计是怀才不遇这个行业红旗手了,一生几次出任官职,最多不是参军,就是县令,每每想大展宏图,都因为官职太低,人微言轻,而郁郁不得志。

  随后辞官归隐山林,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提退生活

  后人评价这位伟大诗人,辞赋家:“自幼修习儒家经典,爱闲静,念善事,抱孤念,爱丘山,有猛志,不同流俗”……看看,就这种性格,怎么当公务员,怎么能在官场上混?不遇为正常,遇了才见鬼呢。

  他的才是什么才?不是将才,也不是帅才,是文艺青年。一个文艺男青年,动不动地写点儿山啊,水啊,田园啊,鸡汤文啊,怎么去处理官场上的尔虞我诈,怎么能摆平各种良民山匪?

  这个和让奶牛下蛋,让鸡挤奶,一样为难。怪谁?这锅政府不能背。

  所以,自古以来,怀才不遇这件事,不存在的。如果你有这感觉说明你去错了地方,赶紧换个地方是正经。

  那天有个小朋友跟我说,老师让他采访几个中老年人问问对”四十不惑“的感受,所以他想让我谈一谈。我深思熟虑后,这样回答他:你们老师是不是没事找事干?小朋友不好体会少年不知愁滋味,搞什么四十不惑啊?这是拔苗助长,揠苗助长,拽苗助长!

  好烦。中老年人老是被人提醒年龄,真的好烦。

  不过后来我情绪平静以后,还是仔细地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所谓四十不惑,在我看来,就是想明白了很多以前想不明白的事,还有一些想不明白的,也不准备再想。

  终于看清了自己的能力边界,知道了哪些事我能够做到,哪些事儿努力也没有用

  怀才不遇就是我觉得属于我想明白的事情之一。以前我在机关单位,也是“爱清净,抱孤念,有猛志,不同流俗”,觉得领导特别对不起我,没有发掘我身上的才华细菌,看不见我,没有重用我。

  但事实上呢,我的那点儿破小情小调,党中央各级政府根本需要,好吗。国家党政机关是干嘛的啊,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号召,行使法律法规,按照领导指示进行监管执法规范秩序的。要我这种文艺得不纯粹行政得不彻底的人,有毛用啊。重用?领导眼又不瞎。

  我当时也是抱着鸿鹄之志考的公务员,想着起码当个厅长吧。后来副科长当了8年,眼瞅着得了副科病。离开单位之前,我从心里觉得自己特别怀才不遇,带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愤恨

  但是现在我再回望过去——我必须摸着自己的胸部说,没人对不起我,就是我不适合那里而已。

  我太叛逆想法太多,又不愿重复每日相同工作不够踏实,不听话,领导发个言,我能举手反对三次。在那里,我自诩的才华不但没用,而且像刺一样的伤害别人伤害自己。最后我的离开,其实是我自己没能跟上公务员的队伍,和体制无关。

  但是出来以后,在适合我的环境里,我恣意生长愉快充实充分发挥身体里所有的能量潜力,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在对的地方,所谓的才,才是才,不会不遇,只怕机会太多你的才贮备不够。

  抱怨,是所有负能量情绪中,最容易控制我们的一种。我们以为抱怨怀才不遇的时候是在怪别人,其实是在让负能量控制自己。在抱怨中,你会愈发的不才,因为你的正能量都被负能量耗尽了,哪里还能再有发挥呢。

  所以,感觉怀才不遇的朋友,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位置是否正确人生的路很长,什么时候都来得及改变。与其郁郁寡欢,不如另做打算

  当然,能看清自己的能力边界很重要。怀才不遇,和没才可遇是两码事儿。前者动一动,说不定就海阔天空。后者,就需要先学习了,等才贮备量足够,再论前程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

  人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