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笔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笔记

2018-07-27 19:55:28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笔记

  一日不读书,则言语无味面目可憎。阅览,成了我生射中撕不掉的标签,只需一天不读书,我便觉得浑身自在,总感觉工作没有完结。通过实践每天阅览两小时、每天阅览一本书等计划,每天打卡、每日精进,我现已养成了每天阅览的良好习气。本年1-5月份共看了102本书,均匀每个月至少阅览20本书以上。

  我认为,单纯寻求阅览数量彻底没有含义真实把书读到心里,化为举动,知行合一,才有含义。每个月阅览20本以上图书,怎么确保每一本书的常识能够消化吸收为我所用,这个时分读书笔记发挥了很大的效果。读书笔记就是你阅览一本书时发生的联想、感悟了解,还有启迪人心精彩句子摘录下来,作为日后温习和咀嚼的材料,真实把书读透读薄。

  阅览应该包含输入-输出-实践三个阶段。可是咱们往往认为读完一本书就完事了,其实只是完结阅览进程的三分之一。读完一本书对我来说很简单,可是输出读书心得却不简单。咱们总是重输入轻输出。我从前堆积了二十多本看完却没做读书笔记的书,每次看到书桌堆积如山就感到压力好大。所以现在尽力让自己养成看完书立马收拾笔记的阅览习气,并当即在微博上共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成功打败阅览输出恐惧症。

  现在我根本上养成了每天阅览一本书的习气,并在微博上打卡共享读书心得。跟着阅览速度越来越快,读书笔记办法也要迭代晋级,能够又好又快地收拾、输出、共享。通过屡次测验实践,我探索出一套合适自己的读书笔记办法。在这儿做一个阶段总结,和咱们共享沟通期望对咱们有所协助,处理阅览中的一点困惑

  1.数字笔记让你为所欲为做笔记

  你是挑选纸质的仍是数字的做读书笔记?这个当然是因人而异各取所需。我以前是纸质笔记的坚决拥护者,觉得只要摘录到笔记本上的文字才是有生命力的。可是纸质笔记的缺点是超级费时,而我是那种喜爱一大段一大段摘录的人,根本上做读书笔记的时刻够我看完一本书。后来测验用笔记软件来做读书笔记,真实感受到数字笔记带来的便当奇特。不动翰墨不读书,在一本书上涂涂画画看完后,简略的句子打字输入,大段文字只需要拍照上传,然后用不同色彩字体输出自己的心得感悟。数字笔记有许多长处,如便利带着、搜索、查阅,随时随地做读书笔记。关键省时省力,半个小时就能够轻松搞定一篇读书笔记。现在我现已在笔记软件上做了142篇读书笔记,他们就像依从的军队随时等候呼唤,随时调用。

  2.挑选一款顺手好用的笔记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假如你跟我相同,期望乘互联网春风,进步自己的阅览效能,敞开互联网+阅览方式,那么一款顺手好用的笔记软件十分重要。现在市面比较盛行的笔记软件有三款:形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笔记软件的功用十分强壮,能够记载任何你觉得有价值内容,腾空你的大脑去做更重要的工作。深度运用过以上三种笔记软件之后,我最引荐的就是有道云笔记。我最开端运用为知笔记,由于缺少长远规划,我把一切材料都扔进去,又不去收拾回忆,一段时刻后就弃用了。然后开端研讨形象笔记这款呼声最高的软件,坚持运用几年后发现坏处日益突出,最无法忍受的是每月上传流量真的很有限,假如要扩展流量有必要花钱买会员,并且晋级后的版面越用越不顺手。最终考虑用有道云笔记,功用十分强壮,云端同步很快,肯定够用的流量空间,彻底满足个人需求

  3.建立以输出为意图的阅览认识

  有很长一段时刻,当我看完一本书仍是一头雾水、不知西东,不知道这本书的要点,读完收拾读书笔记十分苦楚。后来我进行了两次有关高效阅览的主题阅览,让我最受启示的就是要建立以输出为意图的阅览认识。咱们要抱着读完一本书能够向别人复述主要内容、共享读书心得这样的意图去阅览。有了这样的阅览认识,我开端留意章节结构、序文结语,尽力寻觅核心内容,做到读完一本书就能归纳中心思维。在阅览进程中,我也重复思量,细心酌量,这段文字是否有启示,是否有做笔记的价值,所以读完一本书,我也根本定位好了需要做笔记的当地,这样大大进步了自己做笔记的功率。

  4.用“摘录+感悟”的方法收拾笔记

  数字笔记,相当于为你供给无限张恣意涂写的白纸,你能够在上面信手涂鸦、顺手记载。当我开端阅览一本书的时分,我会翻开有道云笔记,新建一页新笔记,标题写上作者书名。在阅览中有什么联络和启示,把关键词记载下来,看完之后再收拾。这儿引荐一种十分有用的读书笔记法,即“摘录+感悟”组合法,我的读书笔记一般分为读后有感和精彩摘录两个部分,摘录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谈论自己对这篇文章感触,能够用不同的色彩、字体和符号表示。当下的主意才是最重要的,咱们要养成不论有什么主意都要当即写下来的习气,好创意不会随便发生,这些都是你今后创造和考虑的源泉

  5.写读书心得并把它们共享出来

  收拾完读书笔记就要把你的读书心得第一时刻共享出来,一方面能够检测自己的阅览成效,另一方面能够与朋友进行沟通沟通,这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的工作。我有三个途径进行共享:一是跟自己的亲朋好友复述这本书的中心思维,共享自己的读书感悟,这不仅能够加深你对这本书的了解,还能够进步你的言语组织能力。二是在每天在微博打卡共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每看完一本书收拾好读书笔记后,再撰写三五百字的评论在微博微信渠道共享。三是在简书豆瓣渠道写读书心得原创文章,这是读书的至高境地,也是再创造的进程,读完一本书能用自己的言语写一篇文章,成为你最名贵丰饶的思维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笔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