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不用深刻---《西虹市首富》观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天不用深刻---《西虹市首富》观后

2018-07-27 19:30:51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不用深刻---《西虹市首富》观后

  最近的电影消耗深刻。我是怀着看喜剧期待去看的《我不是药神》,最后却哭得像一条被暴打过的狗一样浑身抽搐。我本想着推荐一下这部电影,降低一下读者的期待值,提升最终观影体验,所以有了那篇《我不是药神》观后,结果一波波评论涌进来,要讨论制药企业社会义务,仿制药和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生命权和专利制度孰重孰轻……

  “他的性格就像个小孩子一样的”

  我是怀着参加电影节的心态去看的《邪不压正》,打算观摩一下姜文导演这次是怎样在大银幕上撒欢的。结果回来看到一堆《邪不压正里你没看出来的88个隐喻》、《5000字长文指引通往正确理解邪不压正的唯一道路》、《试论邪不压正隐藏的历史线索人物》……大学时代论文答辩恐惧感再次控制了我的身心,我差点忘记了电影的基本功能是娱乐。

  “他所有的玩具都在我家

  今年7月,我觉得几场电影之后,已经耗尽了我一年的深刻值额度。我不想再思考电影,也不想再讨论电影,我就想做个普普通通的胖子,套着夹脚凉鞋,穿着短裤,在商场探头探脑看附设影院的水牌,根据海报刺激程度和裸露面积选部片子,然后去买瓶冰镇可乐,抱着一桶爆米花,把身子陷入影院椅子安心心看电影。

  “我说没问题的,枪是我的,毒也是我的”

  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就是我现在需要的电影,2个小时时间,看着沈腾在大银幕上受尽生活打击折磨,但是他就像是一头驴一样,奔着吊在自己脑门前面的胡萝卜绝尘而去,渐至迷乱癫狂。直到最后最强烈笑点猛然炸开,我在笑泪中拍掉身上的爆米花,一身轻松地站起身来,突然觉得胃口好到可以加顿夜宵

  “他吃饭的时候都还背着那个枪套”

  《西虹市首富》不怕剧透,因为它并不像《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不是开心麻花在剧场打磨多年的作品,而是直接购买的美国故事版权。美国原版故事也不新鲜,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类似的故事:穷小子突然继承了一大笔古怪叔父的遗产,大到一夜之间会成为顶级富豪。而那位老爷子遗嘱里一定会提出奇怪的继承条件,要么是24小时之内找个人结婚,要么就是一个月里花光100万美金。于是,在时钟滴答作响声中,穷小子开始了他的疯狂之旅,老爷子的阴魂在天空里不怀好意地邪笑着看着这一切。

  “他来我这里可以玩玩弩,打打霰弹,玩他的飞机模型

  我听说过一个喜剧的定义:就是让主人公为自己的欲望驱使,在这个世界上四处碰壁,始终不能让自己的欲望达成,于是他的个人苦难遭遇就会让观众哈哈大笑。喜剧就是要看到人受苦,观众才会觉得快乐,而且从苦难中领悟到剧作者微妙讽刺和揶揄---人因为欲望而变得愚蠢,会因此做出许多疯狂的事情,遭到现实世界的惩罚

  “我始终觉得,在我心目中,他还是那个涛涛”

  一直要到主人公受尽困难精疲力竭,一身伤痕,观众笑到脱力,这时候他们的同情心才会升起:好吧,好吧,够了,足够了,让那个可怜家伙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吧!这样,观众智力上的优越感居高临下同情同时获得了满足。喜剧演员总是受欢迎原因就在于观众看到他们的时候总是具有心理优势,那是一种极为愉悦感觉

  “是那个妇女控制他,我就告诉你,他身边能动用的钱不超过3000块”

  但喜剧本身却是非精巧聪明设计。《西虹市首富》里,一个潦倒的穷小子需要在一个月里花掉10亿元人民币,不得剩余,不得送人,不得购买成资产,不得做慈善,不得雇佣超过200人以上的团队为自己服务,雇佣人员薪酬不得超过人力市场定价…… 每一分钱只能花在自己身上,否则就会剥夺300亿的遗产继承资格。在这样的设定下,稍不留神主人公就会变成一个让观众极度讨厌的暴发户。

  “我回去上海,做了一点调查,知道了一些真相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天降横财的狂想,仔细地考虑过暴富之后可以干点什么。这种思考极为愉悦,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随随便便就能耗掉好几个小时。在这种狂想模式中,人们天然地认为成为暴富最爽的一点就是可以让自己的欲望无限伸张,无限满足,因此有了无限愉悦。但如果沙发对面有镜子的话,人们会发现里面是一张扭曲狰狞的脸,看上去都让人觉得讨厌。电影也是同理,没有人真的想看一个人真的暴富,没有人真的想看一个主角自私自利、拜金拜物、铺张浪费为所欲为,那对于观众而言是一种折磨。

  “他不喜欢被簇拥的感觉,他就喜欢钓钓鱼,打打猎这样”

  所以,如何在一个月内糟蹋掉十亿元人民币这个命题,在《西虹市首富》里被巧妙地转化为如何让大家高兴兴地看着一个人花掉十亿元人民币,而且丝毫不羡慕,不妒忌,反而愿意为他的行为鼓掌。这就是讲故事的能力,这也是喜剧编剧功力永远要让观众喜欢上喜剧主角。

  “我的心结打开了,我说我们都50了,经历过了沧桑,我给你改一个名字吧,叫涛涛,表示我俩的人生重新开始”

  真正的喜剧永远在戏外,《西虹市首富》还未上映就已经遭遇阻击。原因也是你所想象不到的:因为电影预告片里做了一个梗,把AC米兰写成了AV米兰,引发了AC米兰球迷愤怒,扬言在电影上映之后会在豆瓣打一星作为抗议。在我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豆瓣还没有打开评分。现在,有5000多人打分,得分6.4。

  “他最后跟我讲了一句话:‘那你养我一辈子啊?’ 我笑了,没问题。”

  如果你想度过一个一点都不深刻的周末,如果你也想在电影院里和一群人放声大笑拍掌吹口哨,如果你还奢望欢笑声感受一滴眼泪滋味,那我向你推荐《西虹市首富》。

  “如果这个事情重来一次的话,这个,这个,你还会选择为他顶罪吗?”

  “我还会再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