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你受用一生的八个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你受用一生的八个道理

2018-07-27 22:20:50 作者:沄希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让你受用一生的八个道理

  点击关注夜读,置顶或星标公众号

  文:沄希    图:网络

  主播:晴雨

   

  规则,不是束缚,是为了保证效果如果规则能为成功护航,就没必要去打破,而该遵守。

  亲爱的书友,今天我们一起共读《微习惯》的第七章,了解微习惯策略的八大规则。

  在昨天的内容中,我们学习了践行微习惯策略的四大步骤,这些步骤就像我们做事情的流程

  但只知道步骤不够,只有明确了规则,才能保证你在建立习惯的过程始终处于正确方向,确保你的潜力成果最大化。

  绝不要让你的目标暗中“膨胀”

  执行微习惯策略时,最“忌讳”的作弊方式就是暗中膨胀目标,对自己期待值过高。

  前几天我和一个喜欢写作朋友定了个日常打卡任务,每天相互督促,写500字,看书半小时

  说是这么说的,但实际上我的“野心”可不止500字,我命令自己至少写出1000字,那天遇上点头疼脑热,100字都没力气写,却又惦记着1000字休息不好,写吧没力气,不写又气自己办不到,怎么着都不得劲。

  后来我明白不合现实的野心无益,贪多嚼不烂。

  同样的道理,假如你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微习惯计划,计划表上写得是每天两个俯卧撑,却偷偷在心里要求自己完成二十个,这也是在“野心”过大,目标膨胀。

  对自己抱有高期待不是坏事问题在于你每提高一点要求,就需要更多意志力才能达到要求。万一办不到呢?受挫的是自己。

  我们要确保成功,而不是听失败或者成功控制你。

  期待值低一点,你就会希望多完成一些。一旦你意识开始时候浑身是劲,就会有动力坚持到底。

  满意每一个步骤

  李小龙有一句名言,“要满意,但是别满足。”对小进步满意和标准低并不是一回事

  微习惯策略设定的微目标是大梦想的缩小版,它并不是要你止步于每天的微目标,而是要你相信每一小步积累起来就是量变转变为为质变生活哲理

  感觉梦想遥不可及时,就从试着迈出一小步开始。今天跑了100米、写了100字、学会了一句外语,都是进步,都是在用行动缩短和成功之间的距离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经常回报自己,尤其在完成微习惯之后

  当你完成一个微习惯后,别忘记回报自己,不管是用美食、出去痛快玩一天还是夸自己有多了不起,这些回报会激励你再次执行微习惯,最终建立一个正反馈循环

  培养一个好习惯开始时总是最艰难的,能直观看到的成果很有限。在健身房锻炼了一个小时,你会感觉浑身酸痛,照照镜子没什么变化

  怎么坚持下去呢?给自己一点儿甜头作为奖励

  微习惯策略并非苦行僧式的苦修,懂得回报自己,会让你的身心都喜欢上坚持的过程,你越努力就会越开心,越开心就会越努力。

  保持头脑清醒

  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你需要维持冷静思维模式,并且信任选择的策略。

  有时候,重复一种行为你会感到无聊,花时间学习和去酒吧作乐相比,似乎是后者更有趣,你要放弃吗?

  胜利者失败者区别就在于当事情变得单调而无聊时,失败者会放弃。

  冷静的头脑是建立习惯的最佳思维模式。在形成习惯的过程中,不要因为情绪高涨随意调高目标,也不要因为情绪低落而让行动掉队。

  冷静且坚持,是个人成长计划能成功的关键

  感到强烈抵触时,后退并缩小目标

  内心有强烈抵触情绪,不想行动,该怎么办?我们已经明确过,意志力是很有限的,强行突破自己的能力范围可能会导致崩溃和受伤。

  大脑硬碰硬,不如讨价还价,引诱大脑达成目的回想一下本书作者斯蒂芬挑战一个俯卧撑的故事,他就是利用大脑错觉,“骗”过了内心的抵触情绪。

  把任务量逐渐变得越来越小,直到你的抵触感最小。比如,你的目标是“写一篇文章”,可以把要求缩小到“写一个段落”,还不行,就缩小到“打开电脑”。如果觉得这样做很傻,那就说明你的大脑同意了。等大脑反应过来的时候,你已经在写了。也许你的自尊心告诉你,用不着把步骤分解的这么小,但是一次完成一个步骤,不是弱小,而是精确表现

  提醒自己这件事很轻松

  你相信反复对戒烟者说,戒烟很容易,戒烟者就能真的戒烟吗?事实上的确如此。

  《这本书能让你戒烟》一书里没有关肺癌心脏病数据,也没有强调口臭对生活的影响,只做了一件事,让烟民在意识和潜意识层,都相信戒烟是一件容易的事。

  困难,是相对于简单存在的。有些事情看似无比艰难是我们的想法把这件事变困难了。

  为什么有的人会每天晨跑,而有的人得挣扎着起床才能出门跑步?差异在于思维。

  微习惯的门槛很低,所以你永远不会体会失败,很容易赢得胜利。久而久之,你的潜意识思维会发生变化,然后再从思维出发去改变行动会更轻松

  往小处想,你就会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绝不要小看微步骤

  不要看不起小到不能再小的微步骤,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每一个大工程都是由无数小步骤组成的。

  采取微步骤会让你持续控制大脑,意志力较弱扛不起大目标时,微步骤是能让你前进的唯一途径

  多余精力超额完成任务

  而不是制定更大目标

  与其急于取得巨大进步,不如把精力放在超额完成任务上。前者要承受失败的压力,后者收获超额完成的自豪

  大目标看起来漂亮,但只有行动了才算数。目标渺小结果丰硕,远比野心大、零进步的结局要好得多。

  谁都不希望自己在建立习惯的途中半途而废,规则就是为了效果最大化而生。

  记住微习惯规则能帮你收获美妙的结果,同时避免那些破坏习惯的错误

  亲爱的书友,今天的共读内容就到这里了。

  通过这一周的共读,我们学习了微习惯策略,就是强迫自己每天做的积极行为。

  在生活中,从小到不会失败的任务做起,按步骤、有计划的长期坚持,重复行为就会成为新的好习惯。

  我们的人生自己做主,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试试微习惯。

  - END - 

  ♫

  ● 配乐:林忆莲 - 诱惑的街●

  *作者简介:沄希,哈姐的人,洛子帅大助理,一个和写作谈恋爱的中年少女。

往期推荐

  实名举报章文性侵:就算老子光着身子出门,你TM也不能碰我!

  我爱你,始于异地,终于同居

  “躲过了假疫苗,我还是亲手害死了自己的孩子

  “上个床而已,谁跟你慢慢来

  这么大的zan,看见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