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淄砚寻踪所感所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淄砚寻踪所感所悟

2018-07-28 05:16:24 作者:刘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淄砚寻踪所感所悟

  今天我们团队继续调研了淄砚的现存师傅结果是令人痛心的。

  今天我们一行人分成了三个小队,以罗村镇行政中心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散发,我们又了解到了以刘传阔为代表的一批淄砚制作艺人生活现状。他们的工作环境都很差,都是自己家的小加工作坊,由于每天刻砚他们的作坊到处都充满了灰尘年轻一点的勤奋一点的每天还会打扫一下,但即使这样还是很脏,也学这个就是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去学习淄砚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我们了解到虽然一般人学习一两年就可以出师,可是由于每个砚台该怎样去刻画纹理是怎么样的都需要师傅凭借自己的想象,再厉害的师傅也有才尽的那一刻,这也许也是年轻人不愿意去接受,去学习的一个重要愿意吧。电脑普及导致人们逐渐放弃了手写,转而电脑打字去代替,从而写毛笔字也成了一小部分人的修身养性方式,这使得淄砚的需求量减少,而更多人选择购买淄砚将它作为工艺品收藏,所以淄砚的手工艺人们收入很不稳定,许多人都放弃了淄砚转而去做别的工作,我想这才是淄砚不容易传承的最主要原因吧。

  我们了解到刘传阔师傅自幼便跟着父亲学习淄砚的制作,至今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制砚经验,也许正是因为他对淄砚的热爱,才愿意坚持下去,才愿意将这种非遗技艺传承下去,正是因为这份坚守才更使我对现在还在坚持的淄砚师傅肃然起敬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去宣传淄砚,让更多人知道淄砚师傅的难处希望更多的人愿意去学习淄砚,去保护淄砚,去传承淄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淄砚寻踪所感所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