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营暑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经营暑假

2018-07-28 19:41:48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营暑假

  01

  马上又要放暑假了,有些大学小伙伴后台留言,询问关于暑假的计划。有些人现在刚读完大一,大好年华,但他们却说大学的第一年白白浪费了。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过的,但大概也能想到,有迷茫,有困惑,有和之前的期望不相符的地方,也有很多磕磕绊绊的试错经历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亲身经历了自己觉得不好的地方就当成一个教训认真反思,然后认真经营,之后慢慢做好就行了。

  摔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倒下就不愿意再起来了。

  七月将至,暑假正是我们自己充电的大好时机

  在我这些年的学习经历中,我看到很多同学的暑假就那样白白浪费了,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可惜事情。平时上课时我们的时间部分都被学校老师舍友或者各种活动占据了,只有假期真正属于我们,可以自由安排,可以真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个人空闲时候,才是他最好的提升期,而如何度过这段时光,正好可以体现出他经营生活的水平

  以前没有利用好,不用怪天气或者其他原因,归根到底,是自己的管理能力不行。如果可以尽早意识到这一点,今年开始再好好利用起来,也是可以的。

  02

  我自己也是在探索中过来的,下面我来讲一下自己这些年暑假是如何利用的。

  大一我觉得是自由读书最好的时候,所以学习时的大多数时光我都待在图书馆了。那年暑假,我出门旅行了一次,第一次去了心心念念的北京,算是开眼吧。然后回家,一个暑假没怎么出门,看了50多天的书。

  大二继续看书,同时辅助看了很多杂七杂八视频课,那时候我开始了旅行计划,但自己并没有什么收入。所以大二的暑假,我找了一个不太累的代课性质的兼职,不工作的时候,就在学习看书看视频课。

  那年济南的夏天很热,我每天几乎都是熬下来的,中途请假去了一趟青岛,开学后利用赚的钱陆续走了四五个城市

  大三暑假继续工作,逐渐往社会上靠,这是一个从学校转入社会的过程,自己应该早做准备,提前适应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选择了考研,选的文学,原因是自己放不下。

  大学的暑假,我觉得最闪光的地方就是:无论是做什么,都没有放弃学习。

  当然这里的学习不只是简单的看书,最主要是自己明确想学什么,然后就去做,再忙也要穿插做起来,最后收获的,一定是充实

  研一自己开了微信公号,寒假时在简书签约,那年暑假我觉得自己还应该继续充实,于是选择了回家,安安静静读书创作,读了几十本书,写了三十多篇文章,算起来两天一篇,中间还开了一次写作课。

  当你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后,暑假的这段时光,真的可以让我们做成很多事情。

  03

  关于如何经营暑假,我觉得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一个想法,抛开家庭条件而言,每个人相同资源就是一天的24小时,之后过得怎么样,很多时候考验的就是我们利用时间的能力。也许有的人一生下来就含着金钥匙,但和我们起点一样的人之后甩我们八条街,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反思一下了。

  然后是具体的执行阶段,这里有三个线性步骤目的、计划和执行。

  第一,目的一定要明确。我有哪些目标,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做成什么事情,先把目的明确了。带着目的去思考,可以让我们更直接,意识上回更加珍惜这段时光(也可以提醒自己,过了这个时间段,之后就没有机会了)。

  第二,计划要简单明了。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讲,一段时间内全力去做一件事,有可能做得比较棒,但是什么都想做好,最后往往一事无成。例如有些小伙伴在暑假又想学车,又想读书,想健身,还想学摄影等等,最后情况概率上是什么都没做好。

  第三,执行不拖拉。计划定好之后,暑假开始就直接去执行,在具体做的时候再反思总结,然后逐渐做得更好。想太多,很多时候往往做不成,先做起来,一步步调整状态,往往效果更好。

  到最后你就会发现,让自己闪光的,往往也就那一两件事,集中精力把那些事情做好,你便能收获很多。这也是“二八定律”的一个表现吧,让我们看起来优秀的,往往是那百分之二十的事情。

  04

  写到最后,我来对几件事分别做一下分析吧。

  第一,打工赚钱

  打工赚钱是好事,既适当锻炼自己,又可以用赚来的钱再次投资自己。但有一点要注意,你将来的赚钱能力(即在相同单位中赚的钱数),一定会比现在强,所以不要为赚钱而赚钱,打工要带着目的性,要么提升自己,要么用之后得到的钱投资自己。

  在自己的黄金年代里,要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第二,留校考研

  留校准备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有强大执行力不然很可能因为天气或者懒惰等原因,荒废时间。提前计划好暑假要复习哪些科目,计划好每天的学习模块,然后认真去做。心里想着远方,当下的小困难,也就没什么了。

  第三,发展爱好

  对于想发展爱好的同学,或写作、或摄影、或其他技能,如果决定了这样安排时间,先确定这个爱好是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是否未来可以长久坚持,如果确定了,那就去做吧。具体可以参考小说月亮与六便士》。

  第四,学习提升

  大学的这几年,正是我们系统提升自己的最好时间。也许我们刚进来起点是一样的,但不断学习,可以快速让我们和别人拉开距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营暑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