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牛

2018-07-28 16:39:28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牛

  前些时候,我的大学老师让我写一篇介绍自己成长阅历的文章,意在鼓舞学弟学妹坚定信念活跃投身我国畜牧业。几回提笔,又几回放下。一来觉得自己资格尚浅,真实没资格跟90后谈什么经验;二来也促进我仔细审视我所从事的畜牧业,心潮澎湃忧虑误人子弟,感到无从下笔。

  奶牛饲养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职业?值得思考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土地资源的职业。咱们需求土地建设牛舍,更需求很多土地消纳粪水。而我国是一个地少人多的国家,不只人均利用犁地少,并且集约化程度低,土地流通本钱高。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饲草饲料资源的职业。由于咱们土地的稀缺性,加上集约化程度低,导致咱们自产饲草饲料的高本钱。尽管部分也能提供质优价廉的优质粗饲料,可是无济于事,无法从底子改动饲草饲料的高本钱现实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技能人才的职业。营养、繁衍、育种、健康管理,各专业岗位需求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行内有句俗话:“能人不情愿干,怂人干不了”。加上这两年全社会用工本钱逐年走高,人工本钱占总本钱比例越来越高。在牛场作业年青人,作业干的好欠好放在一边,能坚持干就现已是一种情怀了。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配备制造业的职业。看一看咱们的TMR车辆,青贮收割车辆,挤奶机,粪水处理设备,管理软件……很多的进口配备。职业在为规模化水平逐年进步摇旗呐喊,养牛人为在我国建设了一个看起来更像美国的大型牧场骄傲骄傲。劳产率进步,舒适度进步,股民信心进步,期望赢利也相同进步。试问,比年的农机补助补出农机制造业强国没有?不想问时刻都去哪儿了,想问一问补助都去哪儿了。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交易方针的职业。奶粉也好,牛奶也罢,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乳制品交易开放、关税优惠,就意味着奶牛饲养业的悲惨剧上演。由于咱们的牛奶本钱是土地、牛舍、饲料、人力人家的牛奶本钱是阳光河流草地,外加一个老头一条狗,一个摩托哄牛走。

  奶牛饲养是一个严峻依靠工业链协同开展的职业。从上游来说,奶牛饲养是种植业的一个重要出口,是奶业供应链的重要出路。从下游来说,奶牛饲养是牛奶加工源泉。奶牛从出生到产奶并非一朝一夕,而商场局势瞬息万变。当慢性子的奶牛遇上急性子的商场,矛盾在所难免,这时候就需求工业链协同开展。国外有成功经验,很惋惜,不管咱们是否情愿接受,抑或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咱们没有做到,咱们只看到奶牛在商场的围栏里,撞的皮开肉绽

  奶牛饲养是一个游走在环保食品安全两根高压线之间的高危职业。环保,一票否决;食品安全,一票否决。诚然,这两根高压线的确不能碰。可是应对危险,咱们没有去协助奶牛怎么进步身手,去躲避高压线,而是冷冰冰以罚款关停完事。背面恐怕是对乌纱帽的忧虑,莫非就忘了,这顶乌纱或许也有当年奶牛招商引资的劳绩?面临环保和食品安全,咱们的应对是否科学理性,值得讨论

  奶牛饲养业的特色不再逐个枚举,总之,这是一个工业链长、触及资源广、技能要求高、高危险、高投入的职业。就是这样一个工业,理应换来高回报适得其反,奶牛都在挣扎。由于奶牛占用这么多天然和社会资源生产的牛奶,其出路只要一个:牛奶加工。可是我国的牛奶加工现状是,排名前10的乳品企业占有了简直全国绝大多数的商场份额。他们都说这叫“红海”,我说红海是血拼的鲜血染红的。现已进入这个职业的投资者也就算了,假如攥着钱现在还要进来的,只能说你“人傻钱多”。有老板为了农业的“情怀”进入养牛职业,没想到养个破牛还要跟土地、科技、人才、环保、食品安全、现代配备乃至国际交易都扯上了,傻傻分不清楚养的是牛仍是祖先?用情怀养牛真不如用人民币炒房。

  就是这样一头傻傻的奶牛,还有人狠心骑上去“点拨江山”。有的骑在我国牛背上喝着外国牛奶,却在点拨我国牛奶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欠好的;有的站在牛背上议论技能怎么能改动奶牛命运;有的要求奶牛必须吃我的这个,用我的那个;有的通知奶牛你应该产这样指标的奶才有救;有的骑在背上一边喝牛奶一边通知奶牛你不要拉大便撒尿;有的站在一边吃着牛背上人扔给的东西批判牛背上的人你们都不应骑在牛背上,可是话就像一阵风刮的无影无踪了;有的通知奶牛要夏天产奶春天干奶……这局面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乱!有张画叫盲人摸象,我想画一幅“癫人骑牛”。

  都别再狂躁了,都快消停一瞬间吧,你们的表现让人看了厌恶。借用业界一位老前辈的话说,我国奶业需求一个字——“实”:察实情,出实招,抓执行。不乱不破,期待奶牛饲养业实真实在好起来。我想通知学弟学妹的是,咱们都还年青,大不了换茬骑牛的人,信任咱们还能看到奶牛的期望。

  奶牛巴望宽恕,巴望关爱,巴望生计,巴望遭到保护

  奶牛什么也不会说,笑看百态,仅仅眼睛掠过一丝淡淡的忧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