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手机 24 小时,你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下手机 24 小时,你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2018-07-29 23:00:09 作者:雪糕 阅读:载入中…

⊱放下手机 24 小时,你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主播夏天  文丨雪糕

  晚安曲丨《我怀念的》孙燕姿

  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互联网发展得比国外好?

  有个很精辟回答让我印象很深,大意是:因为筷子解放了我们的另一只手,可以腾出手来拿手机,吃饭的时候也不用放下。

  确实,筷子解放了一只手,手机却绑架了我们的全身,以及全部的生活

  每天早上靠手机闹钟叫醒起床。

  用滴滴软件打车去上班。

  在公司楼下便利店微信支付购买早餐

  中午打开美团外卖自己叫一份午餐

  晚上回家躺沙发上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抖音、刷综艺

  睡觉前再约朋友一起到王者峡谷厮杀几局。

  走路时看手机,坐公交地铁时看手机,等人等车等叫号时看手机;吃饭时看手机,上厕所时看手机,睡前躺床上时也在看手机......

  这就是当代年轻人的日常,好像得了一种没有手机就会死的病,一看到低电量提醒就觉得浑身没有安全感,一个小时没有碰手机,就感觉全世界抛弃了一样

  手机正在全面攻占我们的自由时间侵蚀我们的生活。

  最可怕的是,现在的未成年人也成了手机重度依赖患者

  我有两个小外甥,都是 10 来岁,每次跟他们妈妈回乡下外婆家时,总是一人抱一台手机坐沙发上玩,大人跟他们说话,他们只是简单地应付几句。

  后来我姐不让他玩,说他平时在家,不管做什么,眼睛从来没有离开过手机屏幕,就连穿个鞋也要歪着头看手机,眼睛快近视了。

  没手机玩之后,他就闷闷不乐,看到他哥哥(我另一个姐姐儿子)在玩游戏,心里更不开心了,一个人趴在桌上不说话。

  在我小外甥的认知里,手机里的那个虚拟世界要比现实中的生活更好玩得多,他宁愿在家对着手机玩一天,也不愿出门玩一个下午。

  去年有一段时间,我住在一个阿姨家,她女儿小学年级学习成绩很差。她爸妈为了让她升个好中学,把她从县城小学转到市中学,还专门买了一套学区房,又请我过去给她辅导功课

  给她辅导过一两次之后,我发现基础很差,完全跟不上六年级的课程内容,一直在纠结该怎么给她补上去。

  后来有几次,我发现她每次去洗澡,没有 40 分钟是不会出来的;12 点多了还不睡觉,躲在被窝里玩手机;平时关在房间里写作业,其实作业本底下总是偷偷藏着手机,根本没有心思认真学习。

  我才明白,原来她成绩一落千丈,是因为迷上了手机,心思都不在学习上。

  如果小小年纪就过分痴迷手机,尤其是手机里的游戏,还因此荒废掉了学习,长大以后一定会后悔的。

  手机每年都在出新款,游戏的更新迭代也很快,这款机型/游戏没赶上,很快又有新的,但是青春和学习机会却是失去了就不会再来。

  就像路遥说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

  你们有没有想过:放下手机 24 小时,你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当然,我指的是周末,并且事先跟重要的人,如父母恋人沟通好,让他们知晓。

  但仍有很多人无法想象没有手机的一天该怎么过。

  24 小时不看手机,我会无聊死,不刷抖音、不看综艺,多无趣啊!

  如果不刷朋友圈、不刷微博,会错过很多即时消息,也不能第一时间关注刷屏热点文章,显得自己孤陋寡闻,连聊天都没有谈资了。

  一天不看手机?开玩笑领导找我怎么办?客户找我怎么办?没有手机我就没办法工作呀!

  但其实,放下手机 24 小时,对你的生活真没有什么影响。

  前不久,群里一个朋友尝试了一次 24 小时不碰手机,我问她什么感受,会不会不习惯。她说刚开始会有点不习惯,老忍不住想它,但忍住之后很快就习惯了,然后把注意力都放在手机之外的地方

  她发现,看书时明显比以前更能集中精神,因为不会老想着要发个朋友圈,发完还惦记着看看谁给自己点赞评论;一天的时间变得很长,可以安排很多事情,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刷一下手机一个下午就没了。

  更重要的是,这样让她有足够的时间来跟自己独处,安静思考,慢慢去除了内心浮躁,也想通了很多曾经困扰她的事情,整个人获得前所未有平静满足

  第二天,她打开手机微信,发现只有几个群在闲聊,朋友圈里没啥大事件,好友分享的几篇看起来还不错的文章,她花了半个小时全部看完;除此之外,再无别的。

  她说,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和手机的关系,思考手机对于自己的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手机这个工具,而不是成为手机的奴隶

  现代人就是太急躁了,急着想要跟外面的世界发生联系害怕被落下,害怕被孤立,所以总是急不可耐地去围观热点、参与群聊,恨不得加入所有讨论之中。

  但实际上,这样并不会让自己变得更有思想,更受欢迎;就像如果自身不够优秀,就算拼命挤进大佬们的圈子,也不能获得他们的人脉。越是追逐碎片信息,越容易变成一个无知冲动之人。

  也没有那么多人会来找你,没有那么多事等着你来处理;说到底,你只是你自己,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当你放下手机,你会发现:

  现实生活照样丰富有趣,并不是只有抖音里的才吸引人。

  所谓的热点事件,晚几天再看也是一样的,就算不关注,也没有多大损失

  不会找你的人,就算你从地球上消失,他依然不会来找你,不用抱着手机傻傻等他发来消息、屏幕亮起的那一刻。

  如果你的工作经常需要周末加班来完成,那么就要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效率问题;如果你的老板经常周末找你聊工作的事,或许你该考虑一下换工作了。

  工作时是该认真工作,但是除了工作,我们还有生活,还有亲人朋友,还有很多很多值得去发现和探索新鲜事物。这些,都不在手机那个虚拟世界里。

  曾经听到一段话,觉得很有道理

  「游戏终究只是游戏而已,不必太在意,要把更多值得喜怒哀乐的事情放到现实生活中来,那才是真真切切的我们。」

  用到手机身上,照样适用。

  放下手机,回归自我,也许你会重新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也会更有耐心和专注力,去啃那本曾经翻了几页就看不下去的书;当你不再渴望用碎片信息提升自己时,反而越有机会建立完整的思想体系

  但是,我并没有让大家从此远离手机。

  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早已离不开手机,很多 App 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很多人也在利用手机做有意义的事情。

  只是希望,我们能把手机当成一个可以便利我们、丰富我们的工具,而不是霸占我们全部时间、绑架我们身心魔鬼,然后在一次又一次的不自制中,沦为手机的奴隶。

  本文首发于看书有道(ID:iikanshu)

  转载请于后台回复「转载」

     猜你喜欢 

情感好文⊱给女儿的催泪情书:没有什么成功,比得上教会你这件事/ 观点好文⊱人生实苦,要和很甜的人在一起

  ↙↙买买买,才对得起夏日好心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