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晨从何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早晨从何开始

2018-07-30 22:47:38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晨从何开始

  早晨从何开始

  所谓十年磨一剑,路遥用十年青春和生命换来《平凡世界美丽绽放,他用十年的苦难来雕琢了一颗璀璨的明珠。而《早晨从中午开始》,便是路遥用来祭奠那十年苦难岁月作品

  说起我和这本书的缘分实在是平凡无奇,毫无传奇色彩。我第一次得到这本书,是在高考成绩知晓过后,得知我成功理想大学录取家人决定为我举办一个酒席作为庆祝,邀请了许多亲朋好友。当时我家人的那种架势仿佛恨不得昭告天下一般,兴高采烈。当然作为主人公的我实在是深知我的成就毫不值得如此大张旗鼓,但又劝诫无果,内心只得私下里羞愧万分,表面却还要笑脸相迎。在宴会上,一位同学送给我这本书。当时人多事多,我只来得及匆匆看了看封面题目,道了声谢,后来回房间安静下来,才开始有心思仔细认真品味

  当我第一眼看到书名时,便忍不住笑出声来,心想,难道这位同学已经看穿了我乖巧外表看透了我内心深处懒惰了吗?带着这样好笑心情,我翻开了这本书。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当生命进入正午的时候工作要求我像早晨的太阳一般充满青春朝气投身于其间。”

  其实我从前有时候不太能理解有些人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做事情,以前我很赞同在合适时间做合适的事,好比如该睡觉时睡觉,该工作时工作。夜晚就是应该用来睡觉休息,而不应该过分地压榨夜晚的时间来做其他事情。可是这种想法到我逐渐成熟,便越发现夜晚的好处来。开始习惯熬夜,开始喜欢上夜间静谧感觉。或许是因为我自己不够沉静,还太浮躁,以至于在喧闹的白天更加难以静下心来。只有在夜里,一切都安静下来,开始沉睡,才能安静下来做事。偶尔也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有灵感迸发,不过多是一闪即逝。真如路遥在书中所说“夜晚,当人们又一次入睡的时候。我的思绪再一次活跃起来。”

  路遥的创作时间主要是在晚上,困极就靠香烟咖啡提神。我是一个咖啡也拯救不了的人,若我真的困了,便再也难以清醒特别是在夜晚正当睡觉之时。他在夜晚写作,早晨自然在梦中度过,中午醒来,才算一天的开始。我想,这便是这本书书名的缘由了吧。

  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宗教般的意志人才可能成就某种事业。而路遥,正是有着这种坚定毅力,才最终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世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早晨从何开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