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妓女逆袭成画家,帮老公捐了半个故宫:手握烂牌,也能活成王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妓女逆袭成画家,帮老公捐了半个故宫:手握烂牌,也能活成王牌

2018-07-30 09:00:09 作者:知性范 阅读:载入中…

妓女逆袭成画家,帮老公捐了半个故宫:手握烂牌,也能活成王牌

  做名媛,做太太,做画家,做教授,潘素都是100分。一副烂牌,被她打成王牌

  ?本期范姐推荐歌单,读文章之前,可以打开它

  01

  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上海出了一件大事

  上海滩洋场最红的名媛潘妃,在一品香酒店被一个绑匪绑走。

  来人蒙面,堵住她的嘴,把她扛走。

  她叫也叫不出来,折腾也没人救她。

  眼见门卫的侍卫都倒地,潘妃知道来人有预谋,但她怎么也想不起得罪过谁。

  潘素,来源网络

  02

  到达目的地之后,绑匪把潘妃放下,摘下蒙面,竟然是张伯驹。

  两个人相视一笑,什么都不说就都懂了。

  他们是一见钟情,再见定情。

  说起他们第一次见面,潘妃起初只觉得他很不一样文质彬彬气质很好。她平日里周围全是一些黑社会老大,张伯驹这样清新脱俗的少见

  张伯驹还给她写诗,“潘步掌中轻,十里香尘生罗袜;妃弹塞上曲,千秋胡语入琵琶。”

  赞她琵琶弹得后,还把她比作王昭君。

  她抬头看他时,他不敢接着潘妃的目光,脸都羞红了。

  潘妃当时就对他有好感,冲他笑了笑。

  但她原来是订了婚了,未婚夫是袁世凯的中将臧卓。

  人人都说:潘妃命真好,一个名媛,马上就是将军夫人了。

  但每当大家这么调侃时,潘妃只是淡淡地笑,什么都没应。

  对于这桩婚事,她知道是翻身的选择,但也说不上高兴

  臧卓一看潘妃对他很冷淡,又听说了张伯驹的事儿,就把潘妃软禁在酒店,才有了那出绑票。

  潘素,来源于网络

  03

  照说这是绑票加逃婚,但潘妃心里却没一点负罪感,她只是觉得很默契、很心安

  遇见对的人,感情进展很快。这一次,他们谈到婚姻

  张伯驹怯怯地说:“其实……我结过三次婚。”

  潘妃笑着说:“我知道了。”

  张伯驹没想到她这么大气:“我第一房太太,已经去世了,后面两房,都是家里给娶的,没有感情,我跟她们解散关系就是。”

  很快,他们来到潘妃的老家苏州举行婚礼。婚后,他们拜访了印光法师,皈依佛门,法师给他们取了一对法号:张伯驹叫慧起,潘妃叫慧素。

  从此,慧素成了她的字,素成了她的名。

   

  那一年,潘素20岁,张伯驹37岁。

  张伯驹和潘素,来源于网络

  04

  有人说:潘素遇上张伯驹,简直是走运

  张伯驹却说:第一眼就喜欢上潘素的怪。

  潘素那么一个久经风月场的女人,张伯驹第一眼看出的,竟然是她的贵气和清纯

  “她很怪,明明琵琶弹得那么好,人又很单纯,偏偏要学人家纹身、敬酒和交际,不过她这两种气质在她身上倒是不违和。”

  张伯驹看到潘素骨子里的贵气,确实慧眼

  潘素出身很好,祖上是前清状元、做过宰相,苏州百花行是他们家族的住地。

  即使父亲败家,家里还是条件优越母亲从潘素小时就给请上好的老师,教她弹琵琶、画国画

  只可惜,她13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再娶,无良的继母把潘素卖到青楼

  张伯驹说他喜欢潘素的怪,其实是因为他自己就是怪人一个。

  跟潘素一样出身很好,父亲张镇芳当官,又开银行

  表舅袁世凯就不用说了,张伯驹17岁时就让他当“陆军混成模范团”,但他不喜欢,就不干了。

  在父亲的银行上班,他也觉得无趣。

  明明可以实业报国、从政也大有作为,他偏偏喜欢在家写诗、作画、练字、搞收藏

  他们两个本质上是一样的人,是怪人遇见怪人,妙人遇见妙人。

  张伯驹,来源于网络

  05

  张伯驹很爱潘素,他看到了潘素灵魂深处的才华,觉得她就是有绘画天赋

  花重金请朱德甫教她画花卉,孟舒教她画山水,夏仁虎教她古文。

  潘素小的时候就读过书、学过画,重新拾起旧时的喜好自然得心应手

  尤其是画画,总让张伯驹甘拜下风

  张伯驹是搞收藏的,古时顶级的书画,他都深谙于心。而他本身,也是诗词书画无一不精,但他却对潘素的画艺甘拜下风。

  潘素擅长中国山水,经常需要落款、盖章。

  张伯驹专门为她刻了一方印章,上面刻着“绘事后素”四个字。说的就是,自己在绘画上真心不如潘素。

  潘素画到37岁时,已经名扬天下

  张大千赞叹她的画:“神韵高古,直逼唐人,谓为杨升可也,非五代以后所能望其项背。”

  还有多次,政府官员拿潘素的山水画外交礼物,送给铁娘子、老布什这些外国元首。

  潘素画作,来源于网络

  06

  张伯驹爱收藏,看不得顶级的中国书画落入外国人手中。

  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是“唐画之祖”,历史意义艺术价值尤其高。

  40年代时,收着《游春图》的马霁川放话:“800万,开卖。”

  张伯驹建议故宫博物院收入,故宫给的回复是:“这到处打仗的,故宫没钱,有心无力。”

  故宫没钱,张伯驹还是想尽一份力留住《游春图》,他找中间人去跟马霁川谈价格,好不容易,谈到220万成交。

  但220万,谈何容易?张伯驹那时住的房子,是大清太监李莲英的私邸,为了这《游春图》,买了房,也只有130万。

  还差90万,实在凑不到钱了,就把自己的字画作抵押,请中间人做担保。但马霁川临时变卦:“张伯驹不再加20万,《游春图》我不卖了!”

  张伯驹急得打潘素的首饰主意:“夫人,你就当了你的首饰吧,为了《游春图》。”

  潘素不答应:“我的家底,不留着怎么行?你说卖房就卖房,我们明天吃啥、住哪?”

  张伯驹看潘素一脸正经,撒娇是不管用了,就势倒地,打滚撒泼。

  潘素最终是拗不过他:“你看你,50岁的人了,还像个孩子一样。”当了好些首饰,换得20万,给他买下《游春图》。

  潘素倾囊,只为张伯驹的收藏,何止这一次。

  1950年10月,张伯驹写过一个条子:

  自潘素,字“慧素”嫁我以后,我未曾给她一文钱,卢沟桥事变,我的家境已经中落。到民国三十年,我又突然遭到汪精卫伪军的绑架,这时奉养我的生母、营救我的都是潘素一人,任其劳,借款卖物把我救回。

  几十年以后,潘素谈到这些,眼睛笑成一条线:“他嘛,公子哥出身,任性。”

  他们相差17岁,外人常常以为,张伯驹宠爱潘素,就像宠女儿

   

  其实很多时候,潘素宠张伯驹,也像宠儿子

   

  我们今天看到张伯驹的贵气,以及他对国宝的义气,全因潘素保护了他的痴气。

  潘素和张伯驹,来源于网络

  07

  没过5年,国家发行公债,鼓励大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张伯驹作为文化顾问,他想把家里收集的字画捐给国家。

  1956年,张伯驹回家搬箱倒柜,把晋时陆机的《平复帖》,唐代杜牧的《张好好诗》,宋朝范仲淹的《道服赞》、蔡襄自书诗册、黄庭坚《草书》等八件作品找了出来。

  跟潘素商量:“我们把这些捐给国家吧!”

  潘素说:“可以啊,那我们无偿捐吧。”

  张伯驹很激动,他开口之前,心里想:要是夫人不答应怎么办?怎么办?毕竟,好些书画都是夫人以前的首饰换来的。

  他没有想到,潘素这么深明大义,就像当年,他忐忑着怎么告诉她自己有过三房太太,她却爽快没关系

  他对眼前这个伴侣,越发刮目相看

  他们一起把这些字画献给国家,毛主席说要给他们20万现款,他们坚决不要,最后中央发了一张奖状

  后来这些宝贝几乎进了故宫。

  潘素和张伯驹,来源于网络

  08

  他们捐了八幅字画给国家,不到一年,1958年,国家却给张伯驹扣了八顶帽子

  文革拉开帷幕,张伯驹更是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没有粮票、没有户口,潘素也被列罪,罪状之一竟然是她曾是“江南第一美人”。

  这样的批判和打倒,让人心寒。

  张伯驹都快七十了,还要被送往吉林舒兰县插队,没有公社愿意收他,理由是:这破老头,又不会劳动

  张伯驹确实不会劳动,他当了一辈子公子哥,老来落魄,却还是像个贵族

  倒是潘素,能屈能伸

  很难想象吧,她那双写字画画弹琴的巧手,也能抡起斧头就砍柴,在煤堆里跟人挑挑拣拣。

  这算什么?

  没户口时,张伯驹清高不肯求人,她三天两头地往派出所跑。

  没钱买菜时,张伯驹拉不下面子借钱,她厚着脸皮挨家去借。

  借不到,她就一分钱分成两半花,买红薯种子来种,买菜籽来播种。

  大热天,菜地里,满头大汗地挖红薯。

  告诉你那是红极一时的名媛、名扬天下的画家,章诒和口中的潘素教授,你信吗?

  张伯驹那几年,苦不堪言,还是能清高贵气、满心无怨,全因潘素给他撑起生活的一片天。

  潘素和张伯驹,来源于网络

  09

  生活艰难,但他们还是一对,无论多难,都要有诗和画的夫妻

  1963年,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潘素就画了一幅《黄叶村著书图》来纪念先生

  她画完,张伯驹为这幅画题词:

  “斜阳衰草暮云昏,黄叶旧时村。东风一晌繁华事,忍回头,紫陌红尘。砚水滴心血胭脂研尽酸辛。落花如霰总留痕,知己几钗顰。是真是幻都疑梦,借后身,来说前身,剩有未干眼泪痴迷多少情人。”

  有人说,潘素的画,加上张伯驹的字,是双绝。夫妻合力,艺术无敌。

  文革前是这样,文革后饱经摧残,他们还是这样。

  潘素自己说:“几十年来,食无冬夏,处无南北,总是手不离笔,案不空纸,不知疲倦,终日沉浸在写生创作之中。”

  有一年元宵夜,张伯驹原本病着,那天好些,就跟潘素说:“夫人,如此月圆之夜,我们再合作一番,如何?”

  潘素忙了一天的家务,一听这个,还是眼神发亮:“好啊!”

  油灯下,她开始创作花卉,画一幅《自梅》,张伯驹在旁边看着,早就想好了用《小秦王》来对和。

  潘素一放下画笔,张伯驹就蘸墨接上:“寒风相妒雪相侵,暗里有香无处寻。唯是月明知此意,玉壶一片照冰心。”

  潘素再画一幅《素心兰》,张伯驹很快就题上一首:“予怀渺渺或清芬,独抱幽香世不闻。作佩勿忘当路戒,素心花对素心人。”

  素心花对素心人,他们就是坎坷岁月中一对素心璧人。

  潘素和张伯驹,来源于网络

  10

  想想潘素这一生,从妓女女到上海名媛,从女画家到女教授。

  有人说,她还是命好,如果没有遇到张伯驹,怎么可能这样?

  但别忘了,潘素嫁给张伯驹,张伯驹早就家道中落,她自带十几箱金银珠宝,夫唱妇随。

  而且,从“右派家属全国政协委员,从四公子之一的少奶奶到举债度日的黑户主妇无怨无悔

  自从被卖做妓女,潘素拿到的就是一副烂牌。

  但她做妓女,能用才艺吸引人,转身做名媛。

  做名媛,会吹拉弹唱、会哄得上海滩大牛团团转,转身遇到爱,做人家太太。

  做太太,会文艺会生活,还帮张伯驹捐了半个故宫,才有张伯驹一生只爱一个人。

  做画家,几十年如一苦心钻研,让张大千赞不绝口,让毛主席甘心点赞。

  做教授,她毫无保留专心教学,让章诒和多年以后忍不住写文追忆

  做名媛,做太太,做画家,做教授,潘素都是100分。

   

  妓女出身一手烂牌,还能打成王牌的,就是潘素。

  潘素及其画作,来源于网络

 END

  编 辑 | 林饱饱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知性原创,转载请说明

  和我们一起自爱独立沉稳,而后爱人

  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长一岁有长一岁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