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于无声处听惊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8-07-30 21:31:43 作者:ymtxs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于无声处听惊雷

  她就只是趴在桌上无声地抽噎着,无论小班主任讲台上说着些什么,她都似乎充耳不闻,只有那时不时传出的抽泣声让我知道,其实她全部都听见了。

  这是个雨水阳光交错的七月,也是我们“与梦同行”社会实践和三合镇温泉小学朋友们并行的七月。若要问我有哪些印象,我大抵可以说出许多风物来。但若要问我什么是印象最深刻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孩子们”。他们触动我的地方总是无数的,也许是笑靥中的无暇,又或许是那懂事背后的辛酸,但却有那样几个镜头几句话却独独令我难以忘怀

  “喵喵……”猫咪细微叫声小朋友们的嬉闹声中略显突兀,出于新奇心态后勤组员循着声音走进草丛之中。一拨开那小草,便看见三只幼小而又可爱流浪猫正嗷嗷待哺,而讨论过后组员们便决定将它们抱回喂食。组员们拿这一些煮熟后的肉丁正给它们喂食,而此时附近亦围上了一小圈好奇的小朋友们,他们一个个蹲着小身子、托着腮帮子,一双双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那可爱的小猫。或许组员们亦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匀了一点小肉丁给一位扎着小马尾并且不断试图用手去触摸小猫的女孩,而小女孩却是只眨着她那双水灵灵的眼不愿接小肉丁,嘴里还奶声奶气道“老师,我不敢摸这个小猫”。组员们闻言而笑“小朋友,猫猫那么可爱,为什么你会怕它呢?”正当我们皆以为她会说出令人捧腹大笑理由时,她却只是低着她的小脑袋道“我只喂过牛和羊,我没摸过小猫咪”……她的言语犹如豆大般的雨滴拍打在那平静湖面上,直击我的心房

  随着日子慢慢的推移天空渐渐褪去了阴霾,小朋友们亦与小老师由一开始距离感打成一片火热。在足球老师为小朋友上完一节足球课后,大家皆是大汗淋漓却笑靥满面,他们运动完粉嫩嫩的小脸就似迎着夏日骄阳盛放的鲜花,可爱极了。课后由于后勤组组员做饭忙不过来,足球老师便去帮忙摘菜切肉,而那些个活泼的小朋友们却是一个个抱着足球老师的腿儿,一路跟着他瞪着小腿跑到洗水池旁。他们同足球小老师一起,试图拿起那些绿油油的青菜十分老练般地摘掉菜中不能进食的部分,由于洗水池于小朋友们而言略有高度,他们一个个皆是仰着小脑袋,露出那一张张因吃力而红嫩的脸蛋儿,直让那耀眼的阳光打在他们红扑扑的脸蛋上。而他们的摘菜动作更是熟练得似乎平时在家里边便常常帮父母做这些活儿……他们的动作如同那在清澈河面上泛着的一点小舟,悠悠驶进了我的心房。

  那日午休过后,一醒来便看见舍友拿着一大袋的农眼从门外走进,并道“你们要吃农眼吗?很甜的”,大家皆是欣然应允,而在吃之时出于好奇问道“真的好甜,这些是大家买的吗?”而只见舍友满脸的笑意道“不是,是我们班的一个小女孩送给我的”。而谈及那个小女孩时方知,她是个内敛而又懂事的孩子,平时在家里便经常帮衬着家长做些农活家务活,十分能干却又令人怜爱。我似乎可以想象到她拎着一大袋略显笨重的农眼,如何从家里一路提着走到学校走进教室,不顾前往学校的路是如何的崎岖难行;我更似乎能猜到她是怎么红小脸且低着脑袋将这一大袋农眼递给舍友的,而她内心或许只是期盼舍友的一句感谢之言、一个开心的表情便已知足罢了。一想到这般地场景,我仿佛能够看到那是暗黑的夜空中滑落的陨星,落进了我的心房之中。

  那日午饭过后,小老师们决定进行“送温暖”家访活动。大家拎着一袋寓意“平平安安”的红苹果,顶着烈日穿街走巷、七拐八弯地来到沁沁小朋友家中,我们提前了解到原来沁沁是一位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由于母亲大多时间都在外务工,她便顺理成章地与年迈的外公外婆一同生活。为迎接各位小老师,沁沁不断忙里忙外招呼着,一杯热茶接着一杯地递给小老师们,尽显待客之道,懂事之余却又令大家心疼不已。当提及至母亲之时,她的眼中似乎隐藏了满夜星空般有着无穷无尽期待,但却又难掩了丝丝许许的失落,只是声音略带难过地道“我每天都在期盼着他们能够回家”、“想,每次妈妈回来我都想像电视上盘丝洞内的盘丝一样缠着她,不让她走”。尽管十分不舍得母亲,但她仍要一次次地目送着母亲离开家门;而正因为知道母亲在外务工的艰辛,她更是不舍母亲的离开;尽管母亲不常在家边,但她的懂事却是从未曾让母亲有过忧心忡忡的一刻。她的乖巧懂事一如每日升起的皎洁白月,直温柔了我的心房。

  当我问及身边的小朋友,她为什么哭泣时,却无一人能够回答我。但我想要问及她为什么要哭泣时,她亦只是用她的哽咽来回应我的问题。当小班主任走近她身边道“我们不是说好了吗,今天你会笑着送我回家的”,我大抵知道这个懂事的小女孩为何而哭了……

  我知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亦是更与这些可爱的人儿有关。或许正因我未曾经历过温泉小学小朋友们所走过的坎坷之路及将要走过的崎岖之路,所以更加心疼他们的不易、更加怜惜他们的懂事;或许正因他们未曾经历过我所途径平坦大道及将要路过的迷人景色,所以他们更加渴望我们的未来、更加希望那抹不平凡的阳光。在温泉小学这所十分平凡不起眼的小学之中,我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如同在寂静空中打响的惊雷,而这或许是绝大多数乡村小学的常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