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瓶子东方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方瓶子东方酒

2018-07-31 19:02:57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方瓶子东方酒

  西方瓶子东方酒

  给儿子做了煎饼果子。儿子说既然用了番茄酱,就不要用豇豆和梅干菜了,这样显得不伦不类,儿子的意见我觉得是对。

  儿子建议土豆丝和黄瓜。我觉得有道理,这两种食材西方人用的多,带有西方色彩小孩子更喜欢,豇豆和梅干菜是纯中式的。

  小孩子都喜欢肯德基,为什么,不光是美味,他有一个稳固精美形式,你看那个汉堡,用纸包的齐齐整整的一个小方块,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还有,汉堡那种大快朵颐的咬感,中餐里面找不出来。

  我承认中餐的种类口味丰富,都远远高于西餐。但我找不出像汉堡这样一个厚实的,沉甸甸的,可以拿在手里吃的食品,哪怕一大桌美味摆在面前,但是没有类似的一个单品,

  包子油条,麻球,发糕,馒头,煎饼果子,肉夹馍,没有一个类似的。

  还有一点,中餐鲜美是鲜美,丰富是丰富,但是没有严格的标准,都是凭经验包装更是相当不注重。所以这点真是要佩服西方人,一个小小汉堡的背后,是他们那种工业思维

  你在全世界各个角落买到的汉堡,都具备稳定统一的形式和包装,还有统一的味道。而中国的随便一个小菜,一千个人做就有一千种味道,中药也是这样,凭经验,不讲道理。

  西药的逻辑性多强,一个小小的药丸,里面的说明书呢,很详尽,从分子式,服用方法功能主治,到副作用,都很严密。我觉得拿中药跟西药去比,我觉得不是等量级的对手,如果我们诚实的话,我们要承认,绝大多数病症都是靠西医治好的。

  具体到食品,像中餐这样不是不可以,虽然麻烦一点。

  但是其中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有工业化呢,让上班的人,工地上的人,像吃肯德基一样吃中式食品。

  在中式小品里面,种类实在太多,但是都处在比较低级水平,大部分小品被夫妻垄断高大上人士不屑于从事这种麻烦少利的小品,都去搞高级饭店了。

  夫妻店的从业人员文化素质眼界有限,所以大部分小品都是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很多年,几百年前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

  完全可以把其中各种好的因素进行改造,进行升级创造某些一些简洁有力的全新单品,辅以品牌和严格的配方及包装。

  举个例子,煎饼果子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口感很好,里面夹的菜可以研究一番,并把他固定下来。肉夹馍的形式有点像汉堡,但是里面的菜品比较随意,包装更是没有。

  关于连锁,很多年前我们也有人做了尝试,比如真功夫和永和豆浆,那么成功了吗?

  可以算成功,也可以说不太成功,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了,蔡和彪他们从一个普通的小店老板做到全国知名,门店分布到全国各地,当然算成功,但是放到民族高度,中国这样大的国家,这个水准,就不算成功。

  我觉得他们路仍然没有走对,对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模仿,仍然停留在浅层次

  他们没有打造出真正经典的单品,只是把某些中式菜品比较随意的搬出来,再用大机器生产出来,大机器生产是西方的方式,这是没错,但是你真功夫这样的菜,在中餐里面,太普通了,我为什么要来吃,要说方便的话,吃拉面什么的,都很方便。

  把中餐的主题进行工业化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小品或者说小吃,完全具备改进升级的潜质,中国的那些小吃摊,那些夜宵摊,里面好吃东西太多了,好多都可以让你流口水的,但是我们就没有一个可以上的了台面的东西。

  如果可以我愿意打造一个全新的饮食小品,当然它不是包子,不是烧麦,不是油条,不是煎饼,不是现有的所有的一切,是一个全新的产品,但是它继承了千百种小品的基因优点,是应该集万千宠爱一身的。

  我愿意为这个东西创造一个全新的汉字,至于它究竟是什么,我现在还不知道,或者它漂亮的包装上应该印上龙之类的图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方瓶子东方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