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见敦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见敦煌

2018-07-31 17:48:46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见敦煌

  跟着片尾曲响起,坐在前排,周围的人开端走动,我才意识到这剧完毕了。意犹未尽,看着人群涌动,我还想坐在那儿,等待这剧从头演出一遍。

  湖蓝色修建的外观像一滴水镶嵌在沙漠里,而里边则是冰山下的国际变化多端。深化其间,似乎在探险,完全不知方向,仅仅跟着人群信步而行。微暗的灯火洞穴式的剧场,让人放空,在昏暗里两眼放光,专心,猎奇地调查这一切。一丝一毫的响动都会引起留意。手足无措中闯入另一个时空,在你的对面,后边矗立着一个个前史人物,他们精力饱满却用一种方法让咱们无法触碰。他们活生生地站在咱们面前,却又似空灵一般离咱们很远。他们存留在千年前史中,让人心敬畏。他们演绎了丝路千年的传奇,从画卷里渐渐地向咱们走来。(出使西域的张骞,和亲西域的解忧公主,张议潮和他的夫人,玄奘,唐宣宗,发现藏经洞的王圆箓(王道士)到敦煌保护神常书鸿,他们走来向咱们倾诉敦煌千年前史。)

  出使西域的张骞手持牦节向咱们走来,他声嘶力竭,满怀深情,接连向咱们提问:这是敦煌吗?接连五次,一问连着一问,每一问都戳中咱们心扉,直击心里最深处。观众的每一声肯定回应都会使眼前情形愈加悲凉。眼前的老人白发苍苍佝偻着腰背,在得到很多断定答案之后,总算常舒一口气,满脸泪水说道:“我就是要听你告诉我这里是敦煌啊!我总算回来啦!”这句话出来后,似乎平复了一个人十几年的怨气压抑,豁然了。而在前史背面,似乎让人现已看到丝路开端。

  ​

  张骞

  在咱们眼中,他们都是前史上引领潮流的人物,他们走来改变了前史的进程开展。每一个前史人物的走来,让敦煌或光亮或昏暗,时过千年,他们的形象仍旧留在史书上,或是壁画中。他们从前鲜活过,富贵往后又像咱们初入剧场时回归到两头墙面上。他们的生命早已不再,但他们的名字明晰可见。他们来过,犹如耳边的一声声“在”;他们存在过,并把他们的精力永久留在墙面上。仅仅任何前史风流人物也抵不过时刻的磨炼,他们就消逝在流沙里,被吞没了。谁能抵得住千年,千年一瞬即逝。

  壁画上的飞天

  第二幕时,循着声响朝左望去,一排排一般一般的劳动者唱着嘹亮的号子拉开了前奏。朝右望去,韶光不经意间络绎至1907年5月21日。莫高窟前,王圆箓(王道士)耷拉着脑袋,弓着腰,一脸鄙陋,像被钉死在羞耻相同两眼无神地接受着来自敦煌前史研究者拷问。在百年前,是他为莫高窟整理淤沙,是他发现了藏经洞,也是他把珍贵文物以低廉的价格转卖外国人,让国宝丢失在国际各地。正如《文明苦旅》里道士塔一节写得:这个勤劳农人,把画满壁画的墙面涂上一层层白灰,计算了一系列本钱后,权且只粉刷这几个洞窟……跟着前史研究者一次次拷问:无一例外得出他,王道士有罪。是的,他有罪,唯有和世人一同抹红了脸,在黑夜里将瑰宝转移出去。他有罪,以他的无知愚昧使瑰宝丢失国外。他有罪,只有在阅历一场浩劫后,阅历前史的咒骂后,在黑夜里向菩萨谢罪。洞窟上的飞天翩然起舞,美轮美奂,而在此情境中更显悲惨。菩萨似乎在浩劫里复生,仍旧慈眉善目教化世人,他都看到了。一面是莫高窟壁画之美,一面是王道士撕心裂肺地悔过宽和释,震慑无法用语言来言说。舞蹈越美,越显得王道士犯下了不可宽恕罪孽,而他的悔过更让人觉得丑陋

  黑夜里,王道士泪如泉涌泣诉着前史的不公,菩萨在此时复生:他微笑着呼唤世人,并向王道士伸出手,宽恕了他的罪恶。王道士俯伏在地,倒在菩萨脚下呼叫:不应让你脱离……悔过的何止于王道士,很多一般的民众脸被抹红,唯有此才干掩盖他们的罪恶。这一刻,他们以手掩涕,悲凉不已。莫高窟阅历藏经洞浩劫,昏暗起来;终有一日,也会在人们的损坏中消失,被黄沙吞没。谁能抵得住千年的磨炼,千年一瞬即逝。

  很多民众向菩萨悔过,此时人与神达到了宽和。菩萨以他慈祥之心宽恕了他们。

  人与神的宽和

  跟着前史的进程,叙述的大多是前史上代表性人物,而走过前史的长廊,在边边角角上还有一个被负心老公遗忘的栗特女子米薇的故事。她被老公遗弃在漫漫黄沙的敦煌,她只能给老公写信,诉苦为了他,现已三年了。时过千年,米薇的信被斯坦因找到,并收录在大英博物馆里。埋藏黄沙下的故事重见天日,却又被风沙埋葬。谁能抵得住千年,千年只不过一瞬之间。

  莫高窟壁画上的供养人,从前在千年前,他们要把自己家人容貌永久留在壁画上,历经千年而永存。时过千年,他们的脸,手,臂膀在渐渐变黑。作为他们的子孙,每一次观赏的体温呼吸足以加速他们的消亡。在黑暗里,似乎看到他们在哭泣,他们美丽容颜只能在梦中才干看见。谁能抵得住千年,千年一瞬之间。

  第四幕,前面走了良久,总算能够坐下渐渐赏识。整个剧场像放满书本书房。西晋的索靖将军,唐朝河西节度使张议潮出现在咱们面前。历经战争突破艰难险阻,最终只一人归来的悟真和尚。突破险阻,献身了十批人马只为给唐宣宗报告:丝路现已建成了。唐宣宗点着了满城的宫灯迎接这位使者,却挽救不了死于战场,风沙之中的将士。历经千年,这些辉煌早已被吞没在前史长河里。眼前的宫殿不在,墙瓦已破损不堪了。现在历经风雨,旧日富贵已不再了。是啊,谁能抵得住千年,千年仅在一瞬之间。

  唐宣宗招待悟真

  汉朝,晋朝,唐朝,明朝,清朝已不再,而那些人物也被黄沙埋葬。他们在一千年之前来过,现在不在了。他们的形象已不再明晰,可是他们的精力闪耀在丝绸之路上。因着他们是咱们的先人,咱们触碰不到他们的容颜,无法逼真感受到他们的存在,但他们的确来过,精力永存。作为他们的子孙,会永久传承他们的精力。千年不过一瞬,一眨眼就过去了。

  渐渐地走出剧院,震慑无法用言语表达回味其间,故有此作,留作留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见敦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