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怀梦想,万里流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怀梦想,万里流光

2018-07-31 13:38:50 作者:ymtxs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怀梦想,万里流光

  今年暑假,为了响应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下乡行的号召,我跟随岭南师范学院与梦同行实践队前往在广东江门的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与梦同行”在继续坚持接受教育提高能力、增强自信”的宗旨下,大力传播科学技术和现代文明宣传和弘扬科学精神,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增长才干调整完善自己知识结构。实践主要分为支教调研两大块,结合队员自身的专业特色支教组成员们不仅仅教给同学书本上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们的良好学习能力,为他们以后丰富知识提供一些帮助调研组的成员们相信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的特色文化出点力。2018年7月16日,与梦同行实践队的三十多位队员们,历经五个多小时风雨兼程,终于到达了位于台山市三合镇的温泉小学。我怀着忐忑坚定心情踏上征途,从岭南师院到温泉小学,不仅仅是地地域变化,我们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从大学生到支教老师,我们能做好吗?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呢?迎着微雨我们抵达了温泉小学。朴素整齐教学楼窗明几净课室,让我内心略微感到安定,并且开始期待参加我们支教课堂的学生们了。简单地稍作歇息之后,我们整顿了队伍安排好队员们的住宿。由于条件比较简陋,没有宿舍可供我们入住,所以后勤组的组员们商量决定办公室和空课室利用起来,用课桌拼成简易的床。男生女生行李、拼桌子,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我们队伍的凝聚力,也在这一分一秒的合作中逐渐深厚相信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这次把科技、文化、卫生带下乡的任务

  ‌ 2018年7月17清早,温泉小学的邝校长一早回到学校视察我们的工作进程,对我们全队的工作和生活十分关怀,并对我们的工作作出了指导。邝校长对我们说,明天就要正式给孩子们上课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相信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也希望我们要有能力和责任感,才担得起老师这两个字。邝校长问我们:“你们为什么要当老师?”她说她当初读中师的时候秉承的信念就是: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一样饱含深情地去把它做好。邝校长的这一番话让队员们个个都陷入了沉思。邝校长还亦师亦友地和我们分享了她年轻刚从教时的经历。18岁,刚从中师毕业的她,被分配到台山的一所山区小学,每天早上要骑自行车走8公里的山路去学校,逢着恶劣天气,她总是忍不住红了眼眶。但是看到孩子明亮笑容成绩的进步,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邝校长兢兢业业奋斗在教育一线整整二十一年。我们要向老师学习,好好把握这次实践机会,磨炼本领,学为人师。作为一名支教队员,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下乡的每天早晨,我带着早早到教室的孩子们打扫校园环境卫生,寂静的校园也渐渐被孩子们的笑声唤醒。第一节在三班上手工课的时候,因为是低年级的孩子,心性不定,有些吵闹,所以我心绪有些烦躁。当我看到有一位同学没有经过允许拿走了一盒彩色笔的时候,便大声质问:“哪位同学没有经过老师的允许乱动工具的!”但是后来发现是我错了,那盒彩色笔是他自己的,我真是懊悔不已,刚刚的语气怎么就没有放轻柔一点。下课后我跟他道歉,说:“是老师错了,没有弄清楚情况,错怪你了,对不起,你原谅老师好不好?”他说好。但我仍然感到内疚。如果以后自己做了老师,一定一定要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你不知道孩子们会因为你的哪一句话会让孩子心里难过。对于他们我们应给予最大限度忍耐宽容。二班的孩子们今天上武术课的时候不认真被老师批评了,之后果用心了很多,许是我对他们太温柔了,没有树立班主任该有的威信。这一点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注意,原则性问题必须事先说明。作为教师,你的一句话甚至一道目光,都会在孩子心里留下或多或少的影响。经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巩固提升了专业技能,丰富实践经验,更收获了与队友之间深厚的友谊,与梦同行,我们一直并肩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