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生命里彼此取暖和亏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生命里彼此取暖和亏欠

2018-07-31 18:00:09 作者:Wincylee 阅读:载入中…

在生命里彼此取暖和亏欠

  最近重温了一部16年的港剧《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相信这部港剧有不少人都知道。其实我已经很久没看港剧,对港剧的认识还停留在小时候看的《溏心风暴》或者《搜神榜》之类的当中,Viutv这部剧确实刷新了我对港剧的既有认知

  《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除了将不同人处于不同关系当中的典型情感表现都呈现得淋漓尽致,还有不少被奉为恋爱金句台词之外,冷色调拍摄色调,精准比例镜头上帝视角等拍摄角度,都为这部剧增添了不少亮点

  这部剧厉害在于,它没有港剧常见惊心动魄跌宕起伏戏剧性展开,有的似乎是一个个你我身边甚至自己都会遇上的人和关系,看这部剧时仿佛能从不同人物当中看出自己的影子,它虽然只是电视剧,却真实得犹如是从你的生活撕开的一个裂口。

  看深情付出的大卫、不懂得珍惜的玛嘉烈、将自己感情隐藏的赵子龙、勇敢地去爱的Diamond……他们的情感波折都酝酿在各种生活琐碎暗涌之中,看完这剧集后遗症之一是一听到黄剑文和赵学而唱的主题曲插曲都想起他们之间的点滴

  黄剑文原本是个街头表演者,《我们的》这首歌曲原本出自他的原创作品《远走》,后来由林若宁重新填词,成为《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的主题曲,是香港史上首次由电视台邀请街头歌手电视剧的主题曲。

  /你的鼻鼾和我的疮疤

  最真实还原落妆的脸

  让缺陷亲切

  联起两个世界大家宽厚

  我的负评和你的尖酸

  有些事何妨互相欺骗

  愿意扮看不见

  联起两个世界熟悉阴暗面/

  大家都有缺陷,都有不足,每个人的立足点又都不尽相同,相爱是奇迹,但其实能够长远相处下去才更是值得庆幸。不禁感慨世间爱情是不是都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再有一首《寻找消失的过去》是《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的片尾曲,由周慧敏作曲,林夕作词。

  /能同在 起因干脆

  都为害怕独居

  告别原因都琐碎

  纯为爱恋得太进取

  大家都在寻找消失的过去

  只能重复相处到疲累/

  在这首歌里林夕更是把爱情的模样描述得更加真实,在《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中林海峰的旁白说道“所有说自己适合独居,要有私人空间的人,只不过还没找到一个想跟他一起生活的人,没有人天生喜欢孤独”,正如这首歌歌词一样“能同在,起因都干脆”,但是“告别/厌倦原因都琐碎”,有时候只是因为你我的一些生活小细节习惯却一步步导致最后分开。

  /不要为了选择

  和自己过不去

  别信新生活会推翻过去/

  很多人以为找到了所谓的“另一半”就是填补人生空缺,但实际上就算谈了恋爱,你生活里该有的空虚却仍然不会消失。自我实在是一个巨大空洞,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也不见得就能去逃避自我,甚至和人相爱的过程,就是一个更加凸显自己特质的过程。

  最后是一首赵学而的《其实怕选择》,作曲许创基,作词林夕。这首歌的曲调就是剧集中经常会出现的一段配乐,在某一集结尾才出现了赵学而这个歌唱版本。以钢琴作为开头伴奏,每一声钢琴声都好像敲击在心上。

  /命运没有若果

  欲望若有后果

  愿望又要怎结果/

  没有另一种选择,也没有如果,因为无论做什么假设,那假设都不会成立,眼前的现实才是你的命运本身。“谁亦有感情,情亦有生命停顿了,哪个会来找我,只因刚好经过”,有时候很多事情事态并不如你期望那样发展,是不是因为“情”本身也是有生命的呢。无论最后是聚是散,都只不过是生命的过客,更是这个星球转瞬即逝的过客。

  文字/Wincy

  图片/电视剧《玛嘉烈与大卫 绿豆》

  美术编辑/ Wincy

  本文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这是盏搞音乐的第1295次推送)

  可能你会喜欢

  ↓↓↓点击阅读原文”调戏盏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