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了,我也要当武警 | 姜雪原 · 郑在读诗 · 八一特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大了,我也要当武警 | 姜雪原 · 郑在读诗 · 八一特刊

2018-07-31 21:35:34 作者:郑在读诗洛然 阅读:载入中…

长大了,我也要当武警 | 姜雪原 · 郑在读诗 · 八一特刊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

  长大了我也要当武警

  作者:金东升 | 武警军官

  鸿园·郑在读诗:姜雪原 | 武警军官

  制作:昊翔

  她在写信

  眼前,放着全班第一的成绩单

  一颗感恩的心跳动

  又回到3年前的情景

  家庭贫寒父母患病

  让她的读书梦

  早早骤停

   

  没有书本世界

  就像寒冬等不来温暖春风

  她多么怀念熟悉校园

  想想教室曾经坐过的桌凳

  仿佛又听到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

  于是她鼓足勇气

  满怀希望

  社会发出了求助呼声

   

  开始陆续地

  收到汇款

  收到书本

  收到来信

  她重新回到校园

  勇敢面对生活逆境

   

  那些资助,也许很微薄

  但对她来说

  那就是十里春风

  那爱的力量

  像一双巨大手掌

  托起她人生梦想

  把她整个世界都点亮

   

  她不知道帮助她的叔叔是谁

  但她知道

  那爱的力量

  来自军营

  那位叔叔

  是一名武警

  从此,她在这人间多了一位亲人

  她立志

  要好学习天天向上

  长大了也要像叔叔一样

  当个武警

  当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她还要像叔叔那样

  在帮助别人的时候

  从不留下自己姓名

  只在汇款单上写下:

  我是“一名军人

  “一名武警”

  写作背景

  当年,正在读小学年级的魏嘉欣,由于家庭原因,几近面临辍学。就在此时,一位署名“一个军人”的神秘叔叔,每个月固定为小嘉欣汇去200元钱,这一坚持就是三年之久。

  这位神秘人物叫黄跃远——当时武警河南总队的一名普通战士,那时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还要照顾老家的父母和上大学弟弟。他说:“每次看到小嘉欣,就想起我打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是在党的培养下才走进部队的,现在该到‘反哺’的时候了。”

  而找到恩人的小嘉欣也说:“黄跃远哥哥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可以继续把书读下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他。”

  这首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而创作的。

  ♚ 诗感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稳固支撑梦想,也许就是赋满了爱的信念

  诗中“神秘军人”黄跃远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爱的暖流,只要我们甘于付出,哪怕只是一点一滴,站出来的人多了,就能筑起一座道德丰碑。”爱的轮回延续,很多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这个世界上,也许还有很多“她”与“他”,藏在神秘的角落,默默发光与发热,无论是付出还是被付出,他们从未忘记的,是将这份爱与温暖,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传递下去。

  物质的付出,有时候并不为难,难的是把付出的心,筑浇成信念,灌注成永恒接力棒。那些资助也许微薄,但它却孵化梦想、托起了另一个美好的人生。

  很多希望,人的绝望在一刹那;点亮希望,也是一瞬间。但愿,爱在一直繁衍中。

  ——洛然

  ♚ 读诗嘉宾

  姜雪原

  姜雪原,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正连职宣传干事,曾任武警河南总队文工团主持人,荣立两次三等功,参演的评书《危机时刻》获全军战士文艺一等奖”。

  从大学生士兵到现役军官,从青涩校园到绿色军营,朗读一路伴随,早已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她说,朗读不仅可以丰富官兵文化生活,更陶冶了情操。读诗,就像是跨越了时间空间,我们用自己的感悟与作者对话,用声音承载心灵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她愿用声音与大家一同品味不同的军营生活。

  活动消息

  鸿园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中国首站【西藏】,开启报名啦!跟着《鸿园·郑在读诗》,与“中原进藏第一人”同行,完成人生第一个5200米登峰,在圣湖边静读仓央嘉措,探秘西藏未知的角落,让我们一起出发寻找心中的香巴拉!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名额有限,报满截止。

  活动消息

  listen-有声者声音——出神入化玩法——狂放不羁一月周文凯用演播的神奇与大家相遇;二月于同云朗诵壮阔与大家分享三月,一人千面的李艳秋惊艳四座;四月吴广林携河南话剧十年代表作感人至深五月弥亚牛数十年跨文化传播沉淀带给观众别样思考六月霍锟携河南华夏古乐团团员为数百名观众带来诗与乐的并续与发展七月陈红旭与众多笑将一起,将河南喷空艺术演绎淋漓尽致

  接下来,有声者的舞台,还将请来哪些声音大咖?还将绽放怎样的惊喜?我们与您一起期待……

  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视觉设计系“鸿园·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诗歌非小众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