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8-08-03 08:01:16 作者:国学君 阅读:载入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03

  08-2018

  国学君按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作者:国学君   主播:亦南

  传言民间有过这样一个故事,某个村子里住着一位名叫仁行的人,自小命运很苦,七八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二十岁又没了母亲,只能自己打柴养活自己。

  一次在上街卖柴的路上,恰巧碰到了“张半仙”。

  张半仙是附近有名的算命大师,仁行就想着算上一卦,于是仁行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大师,人生漫长,问有何破解之法可以让自己以后不遭受苦命

  大师根据仁行的生辰八字仔细一算,开口说道:“多行好事,莫问前程。”

  仁行仔细揣摩,便不再关心自己的命运,而是多做好事。

  再过了一个月以后,仁行又遇到了张半仙,于是希望张八仙再给自己算一卦。

  不过这次,张半仙却重重叹了口气,随后说道:“你的寿命已近,今日午时三刻就要离开了。”

  仁行懊恼,但知道大师算命在镇上出了名的准,也无可奈何

  在回家的路上,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雨水很大,把村里河道都冲开了口子,于是好心的仁行把打来的柴堆积在河口,搭成了桥,方便路人过河。

  大批路人过河以后,仁行发现了一位行动不方便的老奶奶,于是义不容辞背上老奶奶过了河。

  之后仁行躺在了床上,静静等待死亡。而在睡梦中,突然出现了黑白无常身影,黑白无常把仁行抓去了宝殿之上,判官在公堂之上为仁行书写一生准备要夺取他的阳寿。

  可仁行因为做过太多好事,功劳不小,而“搭桥渡人”更是感动了判官。

  于是,仁行的宅心仁厚,让自己多了二十年的阳寿,一觉睡醒,已是天亮。

  明代《增广贤文》里有过这样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以此话来形容这个故事,最为恰当

  人活于世,会经历太多的事情,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要多做义举,好事自然会降临。

  其实这句话,更像是对生活一种态度古人很早便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好人必定有好报。

  其实,故事也仅仅只是传言,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却被无限的传播至今。

  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曾国藩曾经说过此话,梁启超在给儿子家书中也提及过,其大致意思为,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不要在乎得到了多少,应该尽量去付出

  人生路途漫长,犹如攀登高山,一路会有数不尽的严寒酷热风雨交加,可攀登本就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步骤永远无法抹去。

  无数次,我们都志存高远着,对生活无比憧憬着,以至于误以为生活本身就是金字塔

  实则不然,生活不是金字塔,生活只是金字塔最底层石块而已,它渺小可怕微风一吹,散落的石块便足以把我们压倒。

  一切都只能靠我们的日积月累,在一次次经历中,一次次坚信中,组建起了坚固的金字塔。

  所以,诚于心,积极的活着,认真的活着,或许,该来的自然会来到。

  早之前著名相声大师郭德纲曾写给儿子郭麒麟的长文中,也提到过这句话:有命有运,要知因果善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郭德纲这句话,好似在告诫自己的儿子郭麒麟,行好事,莫作恶。

  而不同的人,自然也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

  一杯洗涤无余,万事消磨运远,浮名薄利休羡。

  有时候,人总是喜欢追逐名利特别是在这个浮躁世界中,前程变成了无数人关注话题,仔细回味,名利像是战场,永远充满着厮杀

  并不是指人要减少上进心,而是告诫我们,不要过分的追求名利,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几乎所有成功的人,总不会把名利看得太过重要,是因为他们早就得到想要的一切所以才故意轻淡名利吗?

  显然不是,所有的名与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到最后也只是一场空而已。

  先前马云曾经说过,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建了阿里巴巴,他说他不碰钱,因为他不喜欢钱,而然他最想要的生活居然是每个月拿91块钱的时候。

  其实,所有的名与利只是内心虚荣作祟,名利永远是没有尽头的,长久有此执念,只会让内心变得贪婪,变得脆弱,变的不堪一击

  追求一个好的结果本身并没有错,只是在我们的追求里,往往会把结果看得太过重要。

  我们也经常会产生一定的偏激,因为想要达到某个结果而不择手段,这样一来便很容易忽视掉结果本身的意义

  所以,过分计较也是一种痛苦,倒不如珍惜眼前的一切,珍惜身边的人,物质充实精神空虚完全有意义

  果报应时时有,多做好事,自然心中也不亏欠,“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或许更是在告诫我们,未来变化无常,或许又充满着定数,过好当下便足矣,懂得知善恶,行好事足矣。

  仔细去品,还有些“中庸”的味道,人活于世,不要大怒大悲,坚定好当下的脚步,不变换自己的主张,直面人生,结果即便不是美好,但你信念着整个过程踏实的付出,已实属可贵

  如今物欲横流社会,能够有这种心态的人也算是看透了生活。

  生活是什么?生活是高山,生活是低谷,生活太强大了,强大到什么词汇都可以往里灌,可当我们保持着积极且踏实的心态去面对它,不过分的计较得失,是否会更幸福一些呢?

  而我所理解的这句话,同时也是对生活的理解:谁人也不知生命到底是何种意义存在,倒不如生性达观,珍惜此刻的每分每秒,充实好当下,才是最大的快乐,未来的结果会怎样谁也说不清楚,或许不尽人意,但是你尽力去做了,也便心安理得了。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内容简介

  销售就是要玩转情商!被誉为“销售界的保时捷”的销售专家马丁•林贝克30年实战经验凝铸,世界500强企业争相运用的销售法则,16个国家,10000000销售员首选教科书式销售兵法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方式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高读者,将会获得一本《顶级销售的111条军规》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主播简介:亦南,电台主播,别人口中的“治愈系”。透过电波遇到你,一起聆听世界,找寻真我。

  ☟ 

  推 荐 阅 读

  

  郭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副养心对联处世何妨真面目,待人总要大肚皮

  终有一天,我也可以放下你|手札

  他一字万金,却在词中写尽了一个妓女少年情事老来悲

  史上最难认的39个姓氏!你肯定错过

  编辑:青木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