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阜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阜新

2018-08-03 11:28:13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阜新

  阜新

  1940年建市,市名源于“物阜民丰,面目一新”之意。阜新市坐落辽宁省西北部,处在东北亚和环渤海地区中心地带,与环渤海的黄金海岸山水相依。

  中国最早建立重要动力基地之一,素有“煤电之城”之称。

  2001年被国务院正式认定为全国榜首个资源干涸型城市

  阜新因煤而立、因煤而兴,过去为了国家开展争榜首,多挖煤。现在成了榜首个资源干涸型城市。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端,跟着煤炭资源逐步干涸和挖掘成本上升,以煤炭为主导单一工业开端阑珊,阜新堕入了“矿竭城衰”的窘境

  为了开展,露天矿挖掘光了,向地下挖,越挖越深……101平方公里采空区地表下沉,五百多万平方米工矿棚户区拥堵成片。2000年,全市1/3以上当地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

  ​

  仅一个海州矿,最多的时分就养活了3万多工人。但是,只是半个世纪,“自豪”就成“伤疤”。2002年4月,“亚洲榜首大露天矿”海洲矿因资源干涸而请求破产。

  阜矿集团先后有23个矿井相继封闭,12.9万工业工人相继下岗,占员工总数的28.8%;19.8万城市居民处于最低日子保障线以下,占城市人口的25%。

  沉陷是一切煤矿采矿区的共性难题。新邱区是当地沉陷问题严峻的区之一,当地官员曾向媒体举过两个触目惊心案例

  新邱区南部八坑处,一台吉普车正在路上行使,俄然路面沉陷,吉普车如变魔术一般在路面消失。

  当地一个叫黄凯的孩子正在路上行走,俄然路面沉陷,孩子“像一块石头”掉进深不见底的废坑道里,当场被瓦斯熏死。

  阜新矿产资源丰富,但是从1914年日本人插手阜新煤田到1945年阜新克复,掠取煤炭资源,形成10万矿工死亡。仅阜新万人坑遗址就掩埋遇难矿工7万多人。

  那些年当地居民反映更多的是:整座房子会俄然“霹雷”一声,半堕入地下。采煤沉陷区给阜新形成的直接与间接丢失超越15亿元,更威胁着居民的日常日子。

  在一个老矿工宿舍居民区,随机走进一间还没撤除的老房子里,都能看到墙体的裂缝

  阜新市在被宣告成为榜首个资源干涸城市之前,市计委转型办就做了计算,阜新的13个沉陷区内遭到不同程度损坏的民房达2.8万户。音讯宣告后,他们的榜首件事就是安顿沉陷区居民。

  资源干涸城市转型,不只痛,且漫长

  阜新海洲露天矿矿坑长约4公里,宽约2公里,深度约350米。这个巨大的矿坑曾经是阜新人的自豪。

  半个多世纪以来,阜新累计出产原煤5.3亿吨,用装载60吨的货车摆放起来,可绕地球4.3周!

  2001年3月30日,站立在阜新大地上的东梁矿、安全矿、新邱露天煤矿经国务院同意施行全面破产。

  2002年4月,海洲矿因资源干涸而请求破产。2002年6月,阜新矿务局所属的其他几个煤矿也请求破产。

  1996年到2000年,阜新全市GDP年均增幅仅为2.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当地经济结构单一,全市工业产值中煤电工业占了76%。

  到2000年末,阜新每月收入低于最低日子保障线(156元)的城市特困大众占城市总人口的25.3%。

  全市下岗赋闲人员15.6万人,占全市员工总数的36.7%,乡镇登记赋闲率达7%以上,居辽宁省之首。

  通过十多年不断探究,阜新市转型开展初见端倪行之有效

  在阜新市区东面的群山上,成排的风机缓缓滚动。站在山顶的风机脚下向市区瞭望,巨大的海州露天矿横亘在眼前,提示人们这座城市的过去。

  阜新在城西建起了新的工业园区。新动力职业为阜新供给工作岗位5500多个。“15年回头看,咱们的途径正确的。”阜新市发改委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明,这些代替工业虽然个头还小,但成长脚步已迈开。

  华能阜新高山子风电场始建于2007年,是阜新最早建造的风电项目之一。场址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共有67台风机沿山脊安置,总装机规划达10万千瓦。

  转型后的阜新市进入了风电时代。到2016年末,全市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达189万千瓦,占整个辽宁省的近30%

  除了风力发电企业之外,处于风电工业链上游的配备制造业也在阜新找到了立足点。

  这里有阜新经济转型的一组数据

  和2001年比较,城市人均支配收入从4300多元增加至22000多元,煤电占比从49.8%下降至16.9%,配备制造业占比从4.8%上升到23%。

  转型最大成效是把人的状况从谷底带了出来,增强了阜新人的开展决心

  近两年,在全国煤炭职业“去产能”的布景下,转岗分流的压力在阜新再次会集呈现。新式的风电职业是否有容量吸纳足够多的再就业?

  我国资源干涸城市转型开展负重致远!

  阜新市旅行景区开发建造力度很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阜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