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穷小子用1000元起家,竟做到了中国企业五百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穷小子用1000元起家,竟做到了中国企业五百强!

2018-08-03 18:01:50 作者:橘子王 来源:互联网观察 阅读:载入中…

这个穷小子用1000元起家,竟做到了中国企业五百强!

  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顶尖营销智库

  企业家智库

  超级老板智库

  作者橘子王,文章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来源全球IT观察(ID:guancha5)

  本文已获授权

  有那么一个人,不管中国富豪榜如何风云变幻,他却始终盘踞其上,甚至几度成为了中国的首富

  然而这个曾经的首富、现在的大富豪曾经却是一个在过年的时候没钱买肉给儿子吃的穷小子

  然而他和几兄弟却凭借变卖家产得来的1000元做创业资金,从养鸡开始到做鸡饲料,再跨入电解铝等重化工领域,最终把公司做到了世界五百强,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铝企之一。

  他就是东方希望集体董事长——刘永行。

1被逼创业

  刘永行,1948年6月出生于四川省新津县,有着三个兄弟和一个妹妹年轻时候的刘永行几兄弟非常穷,甚至在刘永行的儿子过年时想吃肉都没办法拿出钱来。

  为了能让儿子能够吃上肉,刘永行过年的时候在路边摆了一个修理电器小摊,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竟然赚了300元,相当于那个时候他10个月的工资

  这次“下海”经历点燃了刘永行和他几个兄弟创业的热情

  1982年,他们各自变卖自己值钱东西凑够了1000元开始创业

  自此,刘永行家族开始了他们的传奇之旅。

2合力创造辉煌

  刘永行家族最初从孵鸡、养鹌鹑开始创业。

  最初他们的创业之旅并不顺利,第一笔生意差点让他们的创业之旅就此终结

  一位客户向他们预定了十万只小鸡,要先交货2万只。

  但是这两万只小鸡在路上因故全部死亡,导致客户几乎破产,无力购买剩下的8万只小鸡,刘永行几兄弟分文未得,并且剩下的8万只小鸡也没有销售出路

  可是,万一销售不出去,那他们的创业之旅也将终结于此。

  他们四处打听市场,得知成都有销售出路,于是连夜编织竹筐装小鸡凌晨4点开始骑自行车赶到20公里以外的成都出售,出售完后再骑车回家已是晚上。

  十几天下来才总算把剩下的鸡苗全部出售出去,最后还盈利10万元

  有了这十万元,刘永行四兄弟准备扩大发展,饲养鹌鹑。

  在当时成都“鹌鹑热”开始下降、赚不到钱的时候。

  他们找到养鹌鹑不赚钱的根本问题,如技术低、成本高等。

  他们依靠现代科技和自己摸索出的高产蛋率方法系列饲料极大的降低了鹌鹑的成本,赢得了市场

  1982年到1988年间净资产积累了1000万元的资金

  通过培育鹌鹑,他们发现饲料的市场很大,特别是猪饲料。

  当时的养猪大户四川养猪的方法还是传统方式,喂养青草、大麦和红薯作物培养周期长。

  于是他们准备进军猪饲料行业

  而当时猪饲料行业基本被外国垄断

  于是四兄弟计划发生产猪饲料。

  他们建立有着100多头猪的试验场,成立希望科学技术研究所和饲料厂,邀请国内外相关的专家,派人四处考察

  经过两年多的试验,最终生产质量好但成本低的“1号乳猪饲料”,打破了洋饲料垄断的市场

  从1989年到1993年,资产从1000万元积累到了1亿元

  在此期间,希望饲料公司变成了希望集团

3中国五百强的诞生之旅

  1995年,饲料产业趋近饱和,刘永行认识到集团想要继续发展,必须立即转型

  于是刘永行几兄弟进行了产业转移,也就是分家

  四兄弟分别成立各自的集团。

  其中刘永行成立东方希望集团在几年时间内就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到2001年,刘永行就以10亿美元身价成为大陆首富。

  2002年决定独自一人投身重化工业

  当时的重化工业投资大、赚钱慢,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行业

  但是刘永行说:“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

  前期他依靠之前饲料赚的钱投资重化工业,好不容易有点起色,就遇到了宏观调控,爆头电解铝项目贷款被终止、三门峡氧化铝项目也被紧急叫停,以及非典带来的建设困顿

  刘永行好不容易坚持了过来时又遇到了金融危机全球铝业陷入极度萧条95%的铝业企业都在赔钱

  这似乎是命运自在阻拦刘永行前进的道路

  但是,有句话叫做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在这段时期,尽管刘永行不得不用已建项目的盈利来养活在建项目,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这一行业的发展。

  他最终坚持了过来,并且大获全胜

  在全国各地相继建设年产规模百万吨的电铝项目和氧化铝项目。

  凭借摸索出来的电铝一体发展的思路领先的技术和管理利润水平在行业趋于前列。

  最终,东方希望成为年产值近700亿元的集农业和重化工业等于一体的特大民营企业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五百强

  在大家都在赚着金融等行业的“轻松钱”时候,只有刘永行不见异思迁坚持扎进了实业的坑。

  在他看来“一切上层建筑,金融、服务业等等,基础都是实业。”

  他不想去赚没什么技术含量的钱,因为他觉得心理踏实,只有实业才是最牢固的。

  也只有这么老老实实愿意一步一个脚印去发展企业的人才能连续多年盘踞在富豪榜上。

  因为他的钱都是踏踏实实赚来的。

  -END-

  作者:橘子王

  来源:全球IT观察(ID:guancha5),转载请联系全球IT观察授权。

  向你推荐一个超赞的老板公众号

  ↓↓↓

  顶尖老板智慧

  100万顶尖大老板智慧分享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