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朋友老跟前任聊微信,我该制止她吗?| 熊太行义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朋友老跟前任聊微信,我该制止她吗?| 熊太行义诊

2018-08-04 22:16:23 作者:虞国钰 阅读:载入中…

女朋友老跟前任聊微信,我该制止她吗?| 熊太行义诊

  人际关系疑难杂症诊治及研究中心

  心理咨询师公开坐诊

  节假日出诊

  欢迎来询

Q   读  者  主  诉

  我女友跟她前任还有联系,有时两人会在深夜聊微信,她给我看了内容,没有不对的,但我心里总是不舒服。吵了几次,但她会有各种理由,一会是前任遇上什么大事需要她作为朋友情感支持,一会是她不好意思拒绝他的小小要求,等等。说多了她说我嫉妒,说我小心眼。

  请问我能要求她不和前任联系吗?一个人和前任的关系怎么处理合适

A   有 问 必 答

  有人说,最好的前任就是一个死了的前任。不联系确实能省下很多时间

  但你女友的问题不是“为了金钱或者性的吸引热衷和前任联系”,而是“无法拒绝前任的联系请求”。

  这是两回事

    一、没有边界感的人  

  有人说,中国人边界感不强。

  当代客体关系心理学家玛格丽特·马勒(Margaret Mahler)有个理论,一个人出生到五个月是婴儿母亲的共生期,五个月到三四岁会经历一个“分离-个体化”阶段。在这个阶段,母亲要帮助孩子健康地与母亲分离、独立实现一定程度的自主。

  但是中国的母亲往往更沉浸于孩子对自己依赖,拒绝其他照顾者(比如父亲)的短暂接手、嘴对嘴喂饭,实际上以各种方式阻拦了这种分离。

  人际边界混乱、过多干涉他人生活、难以对他人说不的人,好多都有这样的童年

  集体文化对这种人的形成也有帮助,有一些老国企、厂矿家属院长大的人,更容易干涉别人的生活或者被人影响

  你女朋友难以对她的前任说不,导致了你们之间的矛盾

  作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就算谈了恋爱,她与前任或者任何其他朋友是否联系、进行何种联系,也是她自己的事。

  前提是这个人要有足够独立自主控制人际边界的能力

  没有这种能力,对自己内在的感受不够清晰,就无法做出坚定行为或者选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或者虽然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人际边界模糊,很难确立自己的边界,有可能做出越界的行为。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干什么”。

  如果是在选择女朋友的阶段,可以直接把“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控制不住自己干什么”的女生剔除掉。

  但是已经喜欢上了这样的姑娘,就要推她一把,让她成长

  跟她约法三章,远离前任,不然就分开,对大家都会更好。

  你可以跟女友就她的行为对你们的关系、她与前任关系带来的影响,好好沟通一下,达成一个恰当解决方案

  “远离前任”的方案也适用于大部分人。

  因为受文化的影响,对前任这种特殊人群保持坚定而温和的人际边界,并不容易。

    二、关于“嫉妒”的指控  

  你的女朋友说你在嫉妒,你觉得很委屈

  嫉妒是人们熟悉情绪,是许多犯罪的动机之一,但首先它也是一种让人非常痛苦体验

  “你在嫉妒”是女友对你的批评,你除了承受嫉妒的痛苦,还要忍受她对你的指责带来的不快

  你应该强调的是“你和前任的联系让我痛苦”。

  嫉妒必不可少,它同时传递了“我很在乎你”的含义

  其实嫉妒有两种类型

  一种叫“反应性嫉妒”,就是我们觉察到自己的亲密关系面临实际威胁时所产生的嫉妒心理。你感受到的嫉妒就是这种类型,因为女朋友难以拒绝前任。

  另一种叫“怀疑性嫉妒”,这是指伴侣并没有不端行为,另一方自己猜疑引起的嫉妒。这种就是莎士比亚悲剧《奥赛罗》里所描述情况。人们往往会因为自己内心的不安全感或者关系的不安全而产生这种嫉妒,与动辄产生这种嫉妒的人交往特别难。

  这两种嫉妒在现实中往往并非泾渭分明,而是界线模糊的。

  这里给大家列一个小清单描绘一下关于嫉妒的真相

  ☉ 嫉妒不分男女

  ☉ 在关系中处于弱势一方的人更容易嫉妒。

  ☉ 不自信的一方更容易嫉妒。

  ☉ 性格随和的人不容易嫉妒。

  ☉ 家庭教养传统的人更容易嫉妒。

  ☉ 安全感差的人,嫉妒的可能性更大。确实一个从小家庭破碎、人际关系一团糟的人,想要不嫉妒,就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 变得更加独立自主,减少对对方从现实到情感上的依赖,能减少嫉妒的产生。

  我们总结一下:

  1、劝女友彻底不和前任联系

  不要害怕被说“小心眼”,要知道大多数“小心眼”“小气”都是没有界限感的人侵害我们不成时的哀叹。

  可以用“这样让我很难受谈恋爱都不甜了,我希望你不要跟他联系”来应对“小心眼”的指控。

  2、更关心你的女友

  该出去玩出去玩,尤其是那种没有手机信号地方,吃饭选麻小,两手占着,大家都不碰手机,让她生活充实一点、累一点,就没精力跟前任心理按摩了。

  3、保留分开的可能性

  如果答应了要断绝联系,后来又发现他们还在联系,要分,至少明确作出分开的举动

  如果没有应对,以后所有的话,就都不再算数了。这也是明确自己底线和边界的方式。

  4、别去找自己的前任

  千万别这么报复,这是未成年人做法

  5、支持对方的事业

  有的男性对自己妻子、女友的事业支持不够,觉得对方不需要那么强。

  其实对方越独立自主,减少情感上的依赖,越能减少嫉妒的产生。

  千万别觉得她弱了,就能更好控制她。

Q   读  者  主  诉

  女朋友太粘人了,怎么办?

A   有  问  必  答

  一眼看过去,真不知道这个问题是真抱怨还是秀恩爱呢……

  两个人交往,会带有各自对人际交往、亲密关系的理解认知,这些理解和认知又来源于各自的家庭和成长经历,有矛盾是自然的。

  心理学家说过,在新婚床上睡着的,其实是六个人。

  或者更多……

  “太粘人”,就是大家对亲密的认识不同

  也许女友的家庭里,父母子女之间经常会有肢体接触,搂搂抱抱亲亲都是表达爱的正常方式。而你的家庭里,严父慈母,一开电视机就是新闻联播,赶上世界杯才算有一回娱乐,更别提和父母搂搂抱抱了。

  那在女友做一些她觉得很正常的行为时,你就可能会觉得是“粘人”,甚至是“太粘人”。

  可能在女友家里,爸爸外出是要跟妈妈请示汇报的,所以当女友带着这样的期待和你交往时,你就会觉得她“太粘人了”。

  可以跟她商量着来,但最好谨慎用“太”字。

  “李翠花,你真是太粘人了。”

  这是嫌弃。

  换称谓,换一个副词,再加一个语气词:

  “亲爱的,你好粘我哦。”

  这是标准表达。

  策划 | 熊太行编辑部

    今  日  出  诊  

  虞国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高级组在读, 主要咨询亲密关系、职场心理、青少年心理等领域

    推 荐 阅 读  

  人生陷入黑暗时候,我都会打一套天马流星

  经常误以为别人喜欢你?可能病得不轻

  男朋友总把他的想法强加给我,怎么办?

  为什么我们总爱对最亲近的人发脾气

  童话  |  影评  |  问答  

  恋爱  |  婆媳  |  骚扰  |  离婚  |  职场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 

  你对亲密关系有什么困惑

  通过秘密通道告诉我

   ▽ 不信你们都能发现这条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