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旭:旧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旭:旧书

2018-08-05 21:18:36 作者:张旭 阅读:载入中…

张旭:旧书

  家里盖了新房,趁放假,我搬进了新屋。一方面方便工作,另一方面是让我不规律的作息不打扰家人休息

  拾掇旧物,从床底下、柜子旁,拉出了十几纸箱杂物。一箱一箱打开,发现全是我从初中大学时期读的书。本以为这些书都被父亲当做杂物卖了,突然出现在眼前着实让人惊讶兴奋

  我一本一本的弹去久经岁月落下的灰尘,再一本一本的打开,往事一幕一幕的浮了上来,如同电影胶片一样清晰的出现在眼前。

  初中时学校离家四十多里,每周周日下午骑自行车去学校,隔周周六早上上完两节课才又骑车回家。一周的生活费几十元,可我总是一个月省下一点钱来,买几斤盗版的书和几本过期的杂志,如今这盗版的书都在纸箱里装着,杂志是一本不剩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可能患上了“饥饿恐惧症”,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这种病,可是我觉得我是患上了。直到参加工作,手头宽裕的今天,对于食物渴望和对饥饿的恐惧依然不减当年。甚至有时候是吃饱了,可心里不踏实,还想多吃点,才觉得踏实。

  母亲看到我翻出了这么多书,玩笑地说:“现在终于知道我们家为啥这么穷了,钱都被你买了书了!”是啊,钱都被我买书了,可这书不知道是还装在纸箱里还是已经装进我的脑子里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那时候,肚子里确实是没东西,脑子却并不空。直到上了大学,肚子里饱了,可脑子空了,以至于很多年我都是迷失的,找不到方向,找不到自己。当我再看到这些旧书的时候,我似乎是找到了答案

  父亲过来帮忙,一沓一沓的架上书柜或者一箱一箱的搬到楼上。我仿佛看到了似曾相识画面。每学期结束,父亲去学校接我,除了被褥,就是书。也似今天一样,我拾掇被褥,父亲从床上一本一本的将书整理好,打包装箱。我曾不止一次的说过:“这些书都是看过的,拿回家有啥用?扔了吧!又重又难带,而且还是盗版的。”父亲说:“啥都能扔,书不能扔!”他也是将这书一沓一沓或者一箱一箱的抱上自行车架,绑好。我俩每人骑一辆自行车,我带载着被褥,父亲载着书,一前一后,带回家,不知不觉这么多年,也就攒了这么多了!

  母亲乐呵呵地看着我父子俩忙活着!父亲拾掇完我的书,也将他的书拿出来给我看,他的书更加破旧些,印刷纸质都比我的盗版劣质。父亲的书都是那种蜡黄色纸张,包装稍微精美一点的除了“毛选”,别无其它。再看看价格,着实让我惊讶!都是几毛钱几分钱的,最贵的也不过四角五分。父亲解释说:“我的书可都是我自己挣钱买的,我砍一天毛竹,也就买两本书!”望着这些书,我们都笑了!这笑里有苦涩、有甘甜

  拿着几本我挑选的《普希金诗选》《飞鸟集》《纪伯伦的诗》《泰戈尔抒情诗选》······放到新屋的桌子上。望着这些书,我觉得我该想点什么、写点什么。不是追忆过去的时光,也无法完成一首抒情的小诗,可是望着它们,前行的路却更加明亮宽广。这世间或许只三种东西永远不会让你失望: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吃过的苦。

  读过的书,书中的知识不在书上就在读书人的脑子里;走过的路,不在脚下就在前方;吃过的苦,不是锻炼坚毅品质就是成就非凡的成绩。没有白读的书,也没有白吃的苦,尽多大努力,就会有多大成功,天道一定是酬勤的。

  后记

  尘封的旧书,似乎告诉我:

  灰,再无法遮挡双眼。

  路,再不会磕磕绊绊

  猜你喜欢

  张旭:二月山乡醉春色

  高飞:门洞·书室

  吴淡如:爱情没有保证书

  周国平丰富安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旭:旧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