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尊重中引导孩子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尊重中引导孩子成长

2018-08-06 06:01:50 作者:十架天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一词在圣经出现64次,几乎每一次都是指着上帝如何引导人去遵行祂旨意诗篇23篇大家都非常熟悉,其中大卫说:“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人的天性自由的,不愿意受管制。正因为如此,上帝让人遵行祂的旨意也从来不用管制的办法,乃是积极地引导。因为管制是强行的改变,引导是尊重下的发展

  1、 尊重才能发展 强制使其迷失

在尊重中引导孩子成长

  有些姐妹非常痛苦,本来对家庭有着美好憧憬,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培养孩子,改变丈夫。她们不明白人需要引导而不是管制,所以到头来,把孩子管的更叛逆,把丈夫管的不喜欢回家甚至外遇,自己也从窈窕淑女变成了性情粗犷大婶。三败俱伤。

  而另有一些家庭,因为懂得尊重,根据孩子或丈夫、妻子不同特点去引导,结果家庭氛围非常轻松,孩子很听话夫妻关系也非常和谐生活很幸福。在这样的家庭中,父母每天只需要几句话,孩子就认认真真地做自己的事情

  所以,有人总结说,在尊重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像计算机,只需输入一个指令,就可以运行很久;而在强制下管理的孩子像算盘,拨一下动一下,不拨不动。因为父母什么都要管,孩子被管习惯了,自己不会思考了,已经迷失自我了,父母从早到晚也累的半死,什么都替孩子操心、包办,不懂得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想法,生怕孩子做错走弯路,反而是害了孩子。

  2、 责备还要加上赞美有效

  许多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话,反而越吵越叛逆。其实问题未必出在孩子身上。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这可能是许多父母面对叛逆的儿女常常会想到的话。但这并不是绝对真理,因为顺耳的也未必不是忠言,良药有时候吃起来是很甜的。而要想达到这样两全其美的结果,父母在子女教育上就要正确处理责备与赞美的关系。

  责备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一味责备会使孩子失了志气,赞美也是需要的,但是只是赞美会让孩子骄傲自满忘乎所以,那么两者怎样应用最好呢?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能够悔改并生命成以致最终得救,乃在于上帝公义和慈爱、律法和恩典并重的引导。同样,对于教养子女也是这样。教育心理学专业人士倡导教养儿女的妙法是“三明治策略”是教养儿女的妙法,即赞美+责备+赞美。因为这种方法使孩子避免了被父母完全否定失去进步的希望,也使父母避免因生气而过度的打骂孩子,而是孩子受伤。

  3、 让爱住我家

  罗14:17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圣灵中的喜乐。”天国如此,家庭也是这样。父母在家庭当中也不能只是供给儿女吃喝,还要引导孩子们学习公义、和平和喜乐的真理。这就要求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坏脾气,动辄就心烦气躁地向人发火的脾气,会严重地破坏孩子在家中的安全感。其次父母要常常喜乐的生活,尤其是面对家庭的困境,儿女们最盼望看到的就是父母脸上信心满满、乐观向上的、得胜的微笑,那是孩子们一生面对任何环境宝贵精神财富

  另外,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4:20节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这乃是是说天父上帝并不是以高言大智使人归顺祂,而是因为祂实实在在的行动所彰显出来的权能。上帝最大的权能就是爱,上帝的爱饱含着基督的顺服、舍己、受苦、牺牲,面对这样的爱,所有的叛逆、刚硬、自私罪恶都被制伏,人们甘心乐意地来跟随耶稣,爱耶稣。

  所以,父母用上帝的方法,俯就卑微深度了解以及积极引导你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效法天父上帝爱的权能,让这爱不仅住在你的心里,也住在你的家里。这样,无需你太多的言语,你的孩子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回到家里;无需你太多言语,如果犯了错,你的孩子会第一时间向你承认错误;无需你太多言语,面对学习和工作,你的孩子会勇敢地克服种种困难,尽上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因为,上帝的方法,核心就是爱,这爱能救你我,也能拯救你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