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彰孩子也会有坏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表彰孩子也会有坏处?

2018-08-06 19:46:59 作者:9794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表彰孩子也会有坏处?

  从前我以为表彰就是鼓舞,都是激励积极向上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直到我参与正面管束的家长课程,才认识到本来“表彰”与“鼓舞”是不相同教育方法,“表彰”与“鼓舞”的成果截然不同

  ​

  网络图片,侵删

  01

  一次数学测验成果出来了,假设你的儿子考了100分。他拿着数学试卷兴致勃勃地说“妈妈,我数学考了100分!”

  作为家长你会有怎样的反响呢?你的反响跟以下几个妈妈的反响相似吗?

  妈妈1:你彻底按妈妈的要求去做,妈妈感到很欣喜

  妈妈2:你考得不错,妈妈很快乐

  妈妈3:你考得不错,妈妈给你买玩具

  妈妈4:妈妈为你感到自豪

  妈妈5:棒棒棒!你最棒!

  妈妈6:宝物,你真聪明

  我们对这些表彰的言语了解吗?

  试想一下,假设你是孩子,你听到这样的表彰会有怎样的感触呢?

  妈妈1和2的反响,“你彻底按妈妈的要求去做,妈妈感到很欣喜。”“你考得不错,妈妈很快乐!”是不是让孩子觉得要做得好,妈妈才快乐,妈妈才爱自己?长时间使用孩子们为别人而改动,会依靠别人的点评,会寻求别人的认可

  妈妈3的反响,“孩子考得不错,就给孩子买玩具。”长时间如此,会让孩子学会讨价还价养成干事条件习气

  妈妈4的反响“妈妈为你感到自豪。”掠夺了孩子的自我成就感

  妈妈5和6的反响,“棒棒棒!你最棒!”“宝物,你真聪明!”把孩子的成果归因于天生,归因于孩子自身,忽视了孩子的尽力。

  02

  孩子考得100分,作为爸爸妈妈必定会快乐,甚至比自己考得100分还快乐。爸爸妈妈必定希望孩子再接再厉,下次持续考100分。那爸爸妈妈该怎样说孩子才会持续尽力呢?

  家长们无妨听听正面管束里是怎样鼓舞孩子的?

  1.你付出了尽力,这个100分就是对你尽力的最好必定!

  2.孩子,你必定很为自己感到自豪!

  3.这件事完结得不错,你是怎样做到的?

  4.这是你自己做到的,你感觉怎样?

  5.怎样做对你最好,由你自己来决议!

  6.你现已长大了,妈妈相信你的判断能力

  7.宝物,这件事不管你做得怎样样,妈妈都相同爱你

  8.我对你有决心,你必定能从经历总结经验

  同理,请家长们试想一下,孩子听了这样的鼓舞言语,会有怎样的感触?会有怎样的反响?

  孩子会觉得这是他自己尽力的成果,会更垂青尽力的进程。孩子会有成就感,懂自己反思,总结经验。

  03

  斯坦福大学闻名开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和她的团队在研讨表彰对孩子的影响时,做过一个经典试验。他们对纽约20所校园,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时间的研讨,这项研讨成果令学术震动

  首先,让孩子们独立完结一系列智力拼图使命进行第一轮智商测验。测验标题是十分简略的智力拼图,简直一切孩子都能适当超卓地完结使命。每个孩子完结测验后,研讨人员会把分数通知他,并附一句鼓舞或表彰的话。研讨人员随机地把孩子们分红两组,一组孩子得到的是一句关于智商的夸奖,即表彰,比方,“你在拼图方面很有天资,你很聪明。”别的一组孩子得到是一句关于尽力的夸奖,即鼓舞,比方,“你方才必定十分尽力,所以表现得很超卓。”

  随后,孩子们参与第二轮拼图测验,有两种不同难度的测验可选,他们能够自由挑选参与哪一种测验。一种较难,但会在测验进程中学到新知识。另一种是和上一轮相似的简略测验。成果发现,那些在第一轮中被夸奖尽力的孩子中,有90%挑选了难度较大的使命。而那些被表彰聪明的孩子,则大部分挑选了简略的使命。由此可见,被表彰聪明的孩子,不喜欢面临应战。

  德韦克在研讨报告中写道:“当我们夸孩子聪明时,等于是在通知他们,为了坚持聪明,不要冒可能犯错的险。”这也就是试验中“聪明”的孩子的所作所为:为了坚持看起来聪明,而逃避出丑的危险

  第三次,一切孩子参与同一种测验,没有挑选。这次测验很难,是初一水平的考题。可想而知,孩子们都失利了。从前得到不同夸奖的孩子们,对失利产生差异巨大的反响。那些从前被夸奖尽力的孩子,以为失利是因为他们不够尽力。这次测验中,德韦克团队成心让孩子们遭受挫折

  接下来,他们给孩子们做了第四轮测验,这次的标题和第一轮相同简略。那些被夸奖尽力的孩子,在这次测验中的分数比第一次提高了30%左右。而那些被夸奖聪明的孩子,这次的得分和第一次比较,却让步了大约20%。

  德韦克解释说:“鼓舞,即夸奖孩子尽力刻苦,会给孩子一个能够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以为,成功与否把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反之,表彰,即夸奖孩子聪明,就等于通知他们成功不在自己的把握之中。这样,当他们面临失利时,往往束手无策。”

  04

  如此可见,表彰通常是针对成果和成效的。长时间表彰孩子,不光使孩子会自豪,还会使孩子很注重成果。他们干事会依靠于别人的点评,只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时,才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当他们失利时,抗挫能力差,会十分惧怕失利,不敢面临新的应战。

  鼓舞通常是针对进程和态度的。孩子会为自己的改动而内省,会自我点评。觉得自己有价值,无需别人的认可。长时间如此,会构成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会变得自信与独立!孩子会为自己的行为担任,也会比较有责任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