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河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河畔

2018-08-07 12:35:12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河畔

  对比伦敦的白墙红瓦,巴黎的颜色却很淡。米黄色的墙,淡蓝色或淡灰色房顶,偶尔有一点红也兑了水般,像是成心躲避显着的对比。假设伦敦是穿着讲究的大小姐,巴黎定是令人放松小家碧玉

  春色透过谁家的落地窗,落在架子上坐着的素色大花瓶旁,瓶里斜斜靠着一大束白鹃梅。一路上橱窗内也都摆满了花草,也都是这样坐着,卧着,斜靠着。不如伦敦的插花规整赋有大方,亦不似日本的故作杂乱、看似不介怀却背地里用力。巴黎的插花更安闲随意,倒像只是把一大束应时的花放在花瓶里,疏密不重要规则也不重要,要的可能只是花草香。随意到让人猜不透她是否背地里用力,或许人家真的不介怀。

  四月的垂柳都发了新绿影子铺在塞纳河面上。恰巧塞纳河也是翡翠绿,定是那年岸旁宫殿里的女神们做了新衣裳,剩下的一块绿罗缎随手一摊,便成了这河。柳绿在风里安闲地招摇,在河面却只得只得躲躲闪闪,若隐若现地跟着鳞波在人心头泛动。

  岸上刚刚修剪过的草地可贵平整,碎草在两旁娇嗔地喘着气,更显出零散散落在草地上的水仙婀娜多姿。还有那郁金香细微身子上硬撑着顶起一朵朵沈甸甸的花苞,全开或含羞半开的,一阵和风吹来全都摇头晃起脑袋,热心得让人不好意思起来。红的紫的黄的粉的,揉碎了捣成胭脂,一定是极美的。花开得刚刚好,再来一份青草香,揉在四月的暖阳里,法度早餐就是这个味儿

  赤色是岸旁小酒吧的遮阳棚,啤酒香槟悠然地冒着气泡,在阳光下闪着小光。比起在暖屋里抱着咖啡,巴黎人更爱在屋外喝着啤酒享受太阳命运好时还会有些樱花瓣或是西府海棠的花瓣飘落,刚好能落在香槟里就更妙了。

  协和广场上卖艺人的手风琴声小提琴声,黑管声此伏彼起,悠扬调和。偶有一人有意无意地留步,便有两人三人……艺人便更用力地造作起来,期望曲终人散时能多得几个铜板。你听着浪漫,他奏着茶饭,给不给赏钱你情我愿,也没有人会介怀转身后凄惨

  鸽子乌鸦成群结队地绕着方尖碑游荡,却并不那么凶。偶尔谁扔点面包屑曩昔,扔得太远了它们便爱理不理地各顾各晒着太阳。刚过中午饭点,可能是吃饱喝足了便不想奔波,也可能因为在巴黎,它们也跟着变得松懈起来。

  四月的巴黎只需太阳兢兢业业,一大早地爬起来,晚上8点多还不肯回去,此时的傍晚已是处处暖烘烘。前几日的那阵雨把天空自始至终刷得亮堂天使们便初步随意地涂抹白色的云。尽管都是白色,却稠密不一,形状不一,只等到近傍晚时她们才初步抹点橙红,绯红……想必是依依不舍,便使出浑身美丽留人。亦或是告诉你明日又是个艳阳天。

  铁塔下的草地上早早坐满了人,三三两两的,成群结队的,男女,男男,女女二人的,食物有多有少,酒却是免不了的。姑娘们绯红的脸,擦了一抹天边的彩霞,微张的双唇,涂满了郁金香的胭脂,抿一口吃掉一半。让人心生贪婪,情到深处吃一口,两口,还不行的。松软痴醉地等着暮色来临,等着铁塔点灯。趁着四月里日落后的丝丝凉意,多了个托言依偎着取暖。悉数刚刚好,多一分太热,少一分太凉。

  傍晚的巴黎除了花香酒香,还有荷尔蒙香味,一片片充溢开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河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