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是放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是放手

2018-08-07 21:28:1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是放手

  火车接连弹动数下,然后缓缓驶离,女儿黑发便消失不见了。我心中怅然若失,转身慢慢离开月台,朝出口走去。

  心爱的女儿,从她瓜瓜坠地,十八年来,我们从来未曾分开过,无论是她上学还是出去度假,我们都在一起。她上学我上班,她放学我下班,她放假我休假,我们分离的时间从来不超过四个小时……我一定会非常思念她。

  开朗活泼凡事乐观的女儿小雪,还是个长不大的宝宝……

  真糟糕!我怎么能这么想!小雪其实常令人气得七窍生烟.这孩子,和其他同龄的女孩一样,就是不把父母放在眼里。她的经常说:“少大惊小怪了,妈。”……还有她一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得帮她洗衣服、做饭、看功课、清理从不间断随手乱放的杂物,她常说“妈妈,我本来真的要清理,可是我没时间”。最主要的是,我愿意娇养着她,双手不沾阳春水

  思绪飘回从前。以我来自传统保守家庭,家里有两个哥哥爸妈都摆明了不溺爱小孩,对儿子们的要求是要替家庭争光。对女儿的要求却明显不同整理家务、洗菜做饭刷碗、跑腿、记账等等, 这些都得责无旁贷参与。女儿得侍奉父母,而非反其道而行。

  我相信她和小雪有着深厚笃实的爱。我和自己母亲呢?现在回想,觉得母亲慈爱外表下,其实总有淡淡的疏离。

  我突然自问:“放养和娇养,究竟哪种方式好些?” 这问题竟然不易回答

  我会想她……我一定会想她的,但家里会变得非常宁静,也可以好好休息了,用餐时间也不用等来等去,改来改去的。小雪和她的朋友总是来去匆匆,打电话来改吃饭时间 。“亲爱老妈,我们能早点开饭吗?我们想去看电 影。…‘老妈,是你吗?我打电话是想告诉你,我没法按时回来吃午饭了,得等上半个小时。”

  家里将非常安宁,寂 静无声。我忍不住打了个寒战,心想:“如今只剩一 片死寂……让我静静地步向晚年,直至老死,再也没什 么可期待了。

  “但我究竟想要什么?”我自问,“我已拥有一 切,与丈夫有过幸福婚姻,有个聪明可爱的孩子,有稳定工作收入,此生已无缺憾,如今……都过去了,女儿已长大,工作业退休。现在小雪将接续我的日子,工作、结婚、生子,而我则要晋级当外婆了。”

  我自顾自地笑起来,我会喜欢当外婆的,想象着,几年后小雪会生几个可爱活泼的孩子,和小雪一样有着黑色乱发,有调皮男孩、胖嘟嘟的小女孩;她会为孩子 们念书、讲故事…… 想到未来,我笑了,刚才的寒意荡然无存。丈夫还活着该有多好,往日的愁绪再次袭来,那已是 好久前的事了,当时小雪仅三岁。时日久远,伤痛早已疗愈,忆及丈夫时,已不再心痛难耐。她所 深爱的那个年轻、性急的丈夫,此时已离她好远,就像如烟的往事

  吃饭简单晚饭,愁绪卷土重来,假如丈夫还健在,小雪即使离开——无论是去上大学,或嫁人离家—— 我和征服仍能相守偕老,分享生活点点滴滴, 我也不会那么孤单了。

  我还是出去走走吧.街上忙碌拥挤人群行色匆促,或高声谈笑 ,或大声抱怨,或聚首,或别离。人多时候寂寞,突然再次受到孤寂冲击。然而,小雪是该离家了。我对她太过依 赖,也害她对我依恋过头。我不该那样,不该绑住年 轻人、阻碍追求自己的生活。那样太不该,真的太不应该了……

  我必须退居幕后,鼓励小雪自己去决策筹划,交自己的朋友了。其实,小学不用鼓励,因为她朋友成群,计划一个接一个,自信满满地东奔西跑,乐在其中。我知道,小雪非常爱我,但是毕竟我们不是一代人,无法腻粘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是放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